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採購蘇-35旨在保衛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羅斯將在2014年向中國出售蘇-35戰鬥機(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國營的俄羅斯國防產品出口公司一位高級管理人員表示,俄羅斯將簽署一項合約,在2014年向中國出售先進的蘇-35噴氣式戰鬥機,同時他還確認,這筆交易不會在2013年完成。美國媒體稱,這不大可能是關於此事的最終說法,但這是一個強有力的信號,表明俄羅斯對這一買賣感興趣。

據參考消息報道,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網站10月10日報道指出,中國對新一代戰機的興趣值得研究,因為它揭示了中國在自主研發的軍事技術方面取得的進展及中國應對南海領土爭端的策略。如果買賣成功了,對這些糾紛的影響可能立竿見影。除了加強中國在一場假設的衝突中的力量,蘇-35的最大行程及燃料容量將允許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擴展對有爭議地區的巡邏範圍。

報道稱,近年來,中國空軍已經由於其自主研發的隱形飛機和轟炸機計劃而備受矚目,但購買蘇-35表明,俄羅斯的技術仍然是至關重要的關鍵技術。

報道指出,中國航空業仍然在許多方面依賴俄羅斯。媒體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中國國內的研製計劃上面,包括隱形戰鬥轟炸機和直升機。中國航空能力的發展現在是一個共同的主題,每月似乎都會有關於中國航空業計劃的新說法。

報道稱,雖然有能力製造並執行這些項目的設計工作代表著重大進展,但是「在引擎蓋下面」,這些飛機通常配備俄羅斯發動機。購買蘇-35反映出中國發現自己處於微妙的地位:既是俄式武器的大買主,又是這種武器的生產商。雖然自力更生一直對中國很重要,但它已經被迅速獲取先進武器系統的戰略需求所取代。

報道指出,蘇-35是目前最好的非隱形戰鬥機。雖然隱形已經佔據西方飛機設計的主導地位,但在中國的需求方面,其他因素則要優先考慮。更令人驚訝的是,空對空作戰的優勢並不是蘇-35的主要賣點。蘇-35的優勢在於它的速度和充足的燃料箱。像蘇-27一樣,蘇-35是用來巡邏俄羅斯龐大的空域的,能夠應對距離俄羅斯主要城市地區很遠的威脅。中國的空軍面臨著類似問題。

南海就是這樣一個問題。目前,中國海軍航空兵的陸基戰鬥機可以在南海的南部區域進行有限的巡邏,但是其燃料容量嚴重制約了巡邏時間。在危機時期,在遠離大陸的地區進行主權聲索,需要蘇-35的那種最大航程和速度。報道稱,蘇-35很有可能旨在幫助加強中國的領土要求,進一步遏制區域其他國家的領土聲索,並在危機升級的情況下提供額外的保護。它的關鍵就是燃料。

除了威懾之外,購買最大行程更遠的噴氣式戰鬥機不只是為了增加留空時間。報道指出,海南等地區比那些躲在中國防空系統之後的地區更容易受到巡航導彈或者艦載武器的攻擊。因此,把戰機部署在大陸對中國而言是更具吸引力的選擇。憑借其擴展的最大行程,蘇-35毫不費力就可以從沿海區域防線的後面飛到南海的大片地區。

報道稱,雖然蘇-35的技術將讓中國航空業受益匪淺,其更大的貢獻在於它在南海的行動力和威懾力。中國目前在南海和有爭議地區部署了部隊,這可能已經對像菲律賓這樣的對手構成了重大損害。如果沒有具備作戰能力的空軍和海軍,菲律賓實際上無法挑戰中國的領土聲索。

報道指出,蘇式飛機擁有較大的燃料容量,並且擁有空中加油能力,這意味著中國可以以更連貫的方式進行巡邏和攔截,協助它對爭議領土的主權聲索。下一步,如果蘇-35與中國現有的較短程戰鬥機及先進的地對空導彈、遠程彈道和巡航導彈結合起來,就可以構成強大的多層面能力來保護中國的主權聲索,令其他國家在中國選擇與其鄰國發生衝突時不那麼想插手干預。

      責任編輯:高峰
李克強:不讓南海問題干擾中越大局      [2013-10-15]
李克強指南海成焦點有炒作因素      [2013-10-11]
李克強談南海:人敬我一尺 我敬人一丈      [2013-10-11]
李克強峰會提核問題與南海爭議      [2013-10-10]
李克強談南海爭議:應由當事方解決      [2013-10-10]
中國警告「局外人」勿挑南海爭端      [2013-10-09]
中國和東盟就維護南海和平已有高度共識      [2013-10-08]
日媒:中地下核艇基地不僅在南海      [2013-10-07]
中方回應美日澳涉東海南海聯合聲明      [2013-10-07]
海軍991艦搭載獲救漁民返航      [201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