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前同事:季建業在揚州沒人擋得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早在季建業「進中山門」之前就背負了太多的爭議與指責,甚至還留下了諸多從政敗筆。「以前在昆山、揚州,季建業的做法沒人能擋得住,但是到了南京,他這種做法就行不通了。」一位跟隨過他的揚州市官員稱。

據華夏時報報道,10月16日下午開始,「南京市市長季建業被中紀委帶走」的消息瘋傳。第二天早上還沒到上班時間,南京市紀委官方微博即正式確認: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

據華夏時報報道,季建業是在中紀委一連串「打老虎」的行動中又一個落馬的地方在職副省級官員。最新消息顯示,季建業涉案金額或超2000萬元,但《華夏時報》記者並未從官方渠道得到印證,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個屢有問題被曝光、多次被舉報的地方高官,早在「進中山門」之前就背負了太多的爭議與指責,甚至還留下了諸多從政敗筆。

一位江蘇省政府官員表示:「季建業的落馬並不令人驚訝。」儘管如此,民間對季建業的評價卻相對客觀,有人認為其在城市建設方面頗有建樹,而且做事雷厲風行,善於打造個人親民形象;但也有不少人指責季建業不顧民眾負擔大搞建設,並從中牟取私利,在個人作風上也多有劣跡。

此山非彼山

「季建業從政經歷非常豐富,從政之前一直在宣傳系統,十分懂得運用媒體資源。」江蘇省政府一位瞭解季建業的官員對他如是評價。

季建業1986年1月起任蘇州日報社副總編,4年後調任吳縣縣委副書記,隨後一度升至昆山市委書記,其從政生涯的高峰期也正是從此開始。

昆山市行政上隸屬蘇州市,但因其緊鄰上海,區位優勢得天獨厚。據瞭解,季建業主政昆山期間,吸引台資成績斐然,季建業本人也與海峽對岸的政界、商界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以致被媒體稱為「能夠為台商端洗腳水的市長」。

「季建業尤其擅長招商引資,特別是到揚州後,從昆山帶來了大批台資企業,到期調走時已經超過1000家,短短幾年立刻就把揚州經濟總量做上去了。」揚州市當地媒體一位資深記者表示,「因其與台商的良好關係,在離開揚州前,甚至傳出他要去國台辦工作。」

2001年7月起,季建業主政揚州,一幹就是8年時間,成為揚州歷史上黨政主要領導在任時間最長的一位。

「季建業來之前,揚州的面貌和西部的縣城差不多,市政府往西還是大片的農田和亂七八糟的老房子,整個城區連條像樣的馬路都沒有。」37歲的揚州人盧健向記者描述道。

事實上,儘管季建業在揚州也留下了諸多敗筆,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將亞星客車拱手讓給並購狂人顧雛軍,幾乎淪為後者的提款機;但因其政績可觀,當時各界都對其政治前景抱有較高預期。2009年8月,季建業被調往南京。

南京曾有古名「建業」,這讓季建業更容易拉近與南京市民的距離。「進了中山門,就是南京人。」2009年8月26日,季建業南京上任後首次亮相中的親民形象立刻博得南京各界的好感,躊躇滿志的季建業也立刻試圖複製昆山、揚州的成功模式。然而季建業曾在昆山、揚州屢試不爽的施政風格卻立刻在南京刮起了風波。

為了向國慶60週年獻禮,季建業上任後立即動用3.8億元整治市區主要道路,而且有關開支未經南京市人大批准。2010年7月28日更因施工挖斷地下丙烯管道引發震撼全城的大爆炸。此後,砍伐梧桐樹、拆城西幹道、投巨資上馬雨污分流等大量工程,一下子讓南京市民「驚呆了」,這座一向平靜的古城不斷被「開膛破肚」,幾乎淪為工地和機器轟鳴的海洋。

其中,城西幹道的改造更是遭致南京上下幾乎一邊倒的指責,「才用了不到10年,就花20個億炸掉,再花幾百億建隧道,這個效益到底在哪裡?」南京本地一位經濟學者質疑稱。

「以前在昆山、揚州,季建業的做法沒人能擋得住,但是到了南京,他這種做法就行不通了。」一位跟隨過他的揚州市官員稱。

「今年我在鄭州市考察交流城管工作,當地城管同行表示想到南京參觀學習,想到南京目前四處開挖的現狀,我尷尬萬分。」南京一位城管局工作人員直指季建業的做法過於「粗暴」。

雙面政客

季建業的落馬雖然讓眾多飽受其苦的南京市民拍手稱快,但也讓不少人不勝唏噓。

「老季還算是懂經濟的人,具有開拓性思維,當年沿江開發、寧鎮揚一體化,都是從他這兒先提出來的。」上述資深記者同時坦承,季行事高調,獨斷專行,不少下級官員對其不勝惶恐。

如果說大拆大建季建業僅僅是拉遠了與群眾的距離的話,那麼季建業的「手太長」則成為斷送其政治前途的利刃。

實際上,儘管季建業在昆山、揚州任上政績卓著,但是坊間對其個人生活作風和權錢交易的傳聞早已遍佈網絡,以至於搜索季建業後得到的結果中,有大量關於「季建業博士論文造假」、「季建業被雙規」、「季建業在揚州的N個情人」、「季建業從揚州拆到南京,從雨污分流和保障房上賺了多少錢」等內容。

而到了南京之後,隨著民間對其大拆大挖的決策不滿,關於季建業被查的傳聞再度火爆。今年5、6月份,有媒體爆料稱,季常年不在市政府的辦公樓上班,而喜歡在高檔酒店辦公,市裡各部委辦局和區縣主要負責人匯報工作、呈報文件都到酒店「面領機宜」。

今年6、7月份,坊間曾盛傳季建業接受調查。此後他出席南京舉行的亞洲青年運動會開幕式,並一度平息傳言。直到10月16日晚10點,人民網文章披露了季建業被中紀委「雙規」的消息才將傳言證實了。該文章表示,季涉案金額可能在2000萬元以上。

「從在揚州時就不斷傳出他被雙規、被調查,後來一直沒有印證,大家也都當是他得罪人被人黑了,不過事實上,他雖然為揚州做出了大量成績,但是也的確撈了不少好處。」上述曾跟隨過季建業的揚州官員表示。

據揚州當地不少建築公司人士稱,季在揚州的8年間,城建規模工程量非常龐大,但很多工程公司都是他引進的蘇州工程公司,其中不少公司都由其親屬掌控。而到了南京之後,這些裙帶公司仍然能夠被「委以重任」,獲得大批城建工程。

「有闖勁的另一面,就是霸道。」揚州一位裝飾公司老總表示,「在他落馬之前,誰敢對當權的市委書記說什麼。」

曾幾何時,季建業在其到任後的第一次就職演講中就鄭重承諾:「不為親戚朋友謀私利,不允許親友家人打著我的旗號辦事、拉工程,不干涉工程招投標、土地招拍掛等方面的事項」。

此番壯語,言猶在耳。

      責任編輯:晨彥
中央決定免去季建業領導職務      [2013-10-19]
疑似季建業押解進京照曝光      [2013-10-19]
季建業或因江蘇首富巨額受賄被查      [2013-10-19]
南京官方表態:堅決擁護中紀委決定      [2013-10-18]
季建業落馬始末:節後出訪被叫停      [2013-10-18]
季建業被查 南京政界「沉默」      [2013-10-18]
季建業落馬 南京媒體以換季隱喻      [2013-10-18]
知情人:季建業與老部下雙規有關      [2013-10-18]
季建業主政南京4年 常年酒店辦公      [2013-10-18]
消息人士:季建業涉裝潢公司工程案件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