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建議取消人民幣兌換上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離岸中心即將迎來突破性發展,金管局已向中國人行提出取消本地居民每日兌換上限的建議並獲得正面回應。預料此政策落實將可深化離岸零售業務,讓過度傾斜於機構/企業的市場更加均衡發展。

據路透社報道,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在拜會人行後釋出了兌換上限可能取消的訊息,雖然暫沒有時間表,但香港銀行界人士樂觀看待。一旦人民幣兌換上限取消,將可進一步推動香港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債券、保險等理財產品發展,長遠而言,將讓人民幣資金池更加穩定。

銀行人士指出,由於目前人民幣利率高於港元及美元,再加上人民幣穩步看升,預料該政策出台後將令人民幣有進一步升值壓力。不過,另一方面,隨著人民幣離岸資金池擴大以及雙向渠道開通,預料在岸與離岸的匯價將更趨一致。

「人民幣兌換上限不論是放寬或是取消,短期購買人民幣需求增加,在岸與離岸的套利活動也會增加,讓CNH與CNY的價格進一步接軌。」交通銀行經濟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說。

事實上,隨著中國逐步走向資本帳開放,搭建在岸與離岸流動渠道,讓近期套利活動特別活躍,其中最為吸引人的即是在岸與離岸豐厚的利差。人行今年起一連串試點或是政策簡化,一方面為推進人民幣完全兌換鋪平道路,但無可避免了也吸引套利資金進入。

以今年推動的昆山試點為例,台資公司在昆山的設立條件放寬,有公司將境外匯入資金用於昆山公司的日常營運,再將該公司收入的貨款用於金融商品投資,即有可觀的套利空間。

而7月央行簡化了跨境貿易流程,企業使用人民幣結算的意願增加,也吸引部份企業利用此渠道將資金打入境內。不僅是企業,下半年境內利率平均偏高,亦有中資銀行至離岸兜攬同業存款。

「境內利率高出境外許多,資金進來買理財產品或是銀行存款都有利差可圖…我們的確看到企業利用這個管道(套利)。」一中資行人士說。

陳德霖在昨日的公開講話中提及目前香港離岸即期及遠期外匯成交量已達到每日100億美元,較去年底的市場估計約50億美元倍增,人民幣流動性的增長力道可見一斑。

在基本面(雙順差、人民幣國際化),以及資金面(套利資金和亞洲資金轉進中國),人民幣即期匯率本周強勢上漲,在岸或離岸均創下歷史新高。人民幣兌美元遠匯等衍生性曲線亦同創波段高點。市場人士指出,這些由基本面及資金面累積的升值壓力在10月後央行放鬆托市而被觸動, 佐以市場對於11月三中全會新政策的想像,以及人民幣波幅年底前可能放寬的期待,共同創造了人民幣突破6.10關口的記錄。

摩根大通預計人行可能會第四季放寬人民幣波幅,由現行的1%放寬至2%,期以更具彈性匯率來支持人民幣走向資本項下開放以及國際化。

該投行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波幅放寬的時間可能會在三中全會之後,短期人民幣波動將因波幅放寬而增加,中期而言人民幣仍看升。但隨著匯率改革推進,人民幣單邊升值的預期也會隨波動加大而下降,終究令企業及私人銀行基於升值預期而買進人民幣及相關結構產品的成交減少。

      責任編輯:春緋
和黃突停售百佳 專注內地市場      [2013-10-19]
34內地人偷渡遭香港警方拘捕      [2013-10-19]
雅安捐款若不當使用 港府將追回      [2013-10-19]
倫敦市長不談普選:這是香港的事      [2013-10-18]
變形金剛導演香港拍外景遭暴打      [2013-10-18]
光大銀行近期有望登陸香港聯交所      [2013-10-17]
香港最新失業率維持在3.3%      [2013-10-17]
梁振英稱將成立政改咨詢小組      [2013-10-17]
賀一誠當選澳門第五屆立法會主席      [2013-10-16]
香港反非法勞工行動拘12內地人      [2013-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