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北宣化縣大學生村官稱遭性騷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自稱在河北張家口市宣化縣洋河南鎮黨政辦工作的女大學生村官徐曉雲在網上發帖稱,自己遭遇洋河南鎮人大副主席劉鵬的性騷擾,並遭到劉鵬妻子李佳樂的辱罵和毆打。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10月17日,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縣紀委向中國青年報記者透露,目前涉嫌性騷擾女大學生村官的鄉鎮官員劉鵬,已被免除其所任宣化縣洋河南鎮人大副主席一職。現在,劉鵬被調到宣化縣崞村鎮,以一般幹部身份進行工作。

據該網帖描述,徐曉雲是2012年省選大學生村官,2012年11月被分配到張家口市宣化縣洋河南鎮黨政辦工作。從上班開始,劉鵬就經常騷擾她,威逼她,讓徐曉雲跟他「好」。「劉鵬一直給我打電話騷擾我,還多次對我性騷擾」,「想讓我給他做小媳婦」。

「我拒絕他多次之後,他特別憤怒,就拿我的工作威脅我。」發帖人自稱是來自農村的孩子,為了不失去工作,一直不敢把遭性騷擾的事情告訴家裡,也不敢告訴鎮裡的領導。

按照網帖的描述,2013年7月16日下午,劉鵬騙徐曉雲下樓說找她談談,其實是劉鵬帶其妻子來了,「他媳婦見了我張口就罵,說我和劉鵬有關係,說我勾引他。他也說我勾引他,還任由他媳婦在大庭廣眾之下對我一頓辱罵。」

「2013年8月8日,我正常下班回家,剛騎自行車到小區門口,就被一個男人拽住,把我從自行車上一把拽下來後摁倒在地,對我拳打腳踢,然後他們一堆人上來對我進行毒打,嘴裡還說著『讓你勾引男人』、『給我打死她』之類的話。然後,還將她們事先準備好的一盆髒水(飯館的剩菜剩飯)潑到我身上,隨後他們對我又是一頓毒打。」

10月9日,涉事官員劉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從去年年底到今年3月中旬,他因病一直在家休養。上班以後,因工作原因和徐曉雲有了接觸,但一直保持正常的同事關係。對於「性騷擾」的說法,他予以否認。

劉鵬的妻子李佳樂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了毆打辱罵徐曉雲的行為,並稱是徐曉雲勾引自己丈夫在先。「她多次發短信說要勾引我老公,氣不過所以打了她。」

10月16日,李佳樂向中國青年報記者表示,「現在這件事情我只有義務向組織(縣紀委)說清楚。縣紀委知道這個事情之後,一直在調查。」李佳樂說,「我們服從組織對我們的安排。」

據瞭解,李佳樂是宣化縣司法局一名辦公室科員,現在已經被停職。

對於毆打辱罵徐曉雲的行為,李佳樂說:「組織上一直在公平公正地處理這件事,這時候我們再說什麼,會影響他們的評判。」

對於紀委的處理結果,李佳樂表示,處理結果公正不公正,已經不重要了。她希望這件事情盡快過去,家庭安安穩穩、平平靜靜的就好。

10月17日,宣化縣紀委常委閆新生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紀委調查,目前沒有證據證明劉鵬對徐曉雲進行性騷擾,或兩者有曖昧關係。「但是,此事已經在社會上被炒得沸沸揚揚,造成非常不好的社會影響。」目前,已經免除劉鵬所任宣化縣洋河南鎮人大副主席一職,並將其調到崞村鎮以一般幹部身份進行工作。「今後,若有新證據能證明劉鵬存在問題,再進行黨紀政紀處分。」

「性騷擾在我國屬於民事侵權行為。目前最大的困惑是舉證難,如果能夠搜集到證據,也只能是賠禮道歉、挽回影響、停止侵權、賠償損失,談不上量刑。」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主任陳旭說。

2005年12月1日,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開始實施,性騷擾首次進入我國立法者的視野。第四十條規定:「禁止對婦女實施性騷擾。受害婦女有權向單位和有關機關投訴。」

此後,我國各地在制定的婦女權益保障法實施辦法中,對性騷擾問題作了進一步的規定。

2008年9月25日,河北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河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於2008年12月1日起施行。《辦法》第三十五條規定:禁止違背婦女意願,以帶有性內容或者與性有關的肢體行為、語言、文字、圖片、電子信息等形式,對婦女實施性騷擾。用人單位和公共場所管理單位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制定相應的調查投訴制度,預防和制止對婦女的性騷擾。

陳旭表示,目前我國婦女權益保障法對「性騷擾」行為的規定非常原則化,操作層面上沒有實質意義,在司法界很難搜集到成功的案例。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說,政府官員有非常明確的官員職業道德要求和從政道德要求。官員應該對自身的思想、行為有一個更高的標準。「如果官員對他人進行『性騷擾』,應該受到嚴格的懲處。」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認為,政府公務人員對他人進行性騷擾,不僅涉及民事侵權案件,更關係到黨風黨紀。「尤其是領導幹部對下屬進行性騷擾,是對黨的形象、政府形象、領導幹部形象的嚴重破壞,是嚴重的違紀。紀委應該在黨紀範圍內對這個問題進行處理,如果性質嚴重,必須開除。」

      責任編輯:賀頓
北大學生進京賣豬肉 海歸做店員      [2013-10-20]
豫強征耕地建養雞場 村民服毒亡      [2013-10-18]
河南民企成功收購美國穆尼航空      [2013-10-17]
冀人大副主席涉性騷擾女村官被免      [2013-10-17]
河南涉性侵小學生教師:我有良心      [2013-10-15]
江蘇6村官找小姐 照片曝光被撤職      [2013-10-15]
冀收20斤黃金村官曾打未投票村民      [2013-10-13]
河南官方:不會規定燴面放多少肉      [2013-10-12]
豫官方回應司機超首長車後被圍毆      [2013-10-10]
河南禁用外國人名地名作地名      [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