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閩副省長:官員不能失原則傍大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10月10日至16日,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國家行政學院首次舉辦省部級黨政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研修班。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的41名省部級領導幹部參加研修。

學員們集中學習了黨中央、中央紀委關於廉潔從政的有關規定和王岐山同志在研修班上的講話精神,並進行了專題討論。學員們從對廉潔從政的認識和反腐敗鬥爭面臨的形勢,以及如何自覺做到廉潔從政等方面,交流了心得體會。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分期摘選部分學員的心得體會—

改進權力行使方法和監督方法減少腐敗機會

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要通過深化改革為廉政建設營造環境。腐化和不廉潔行為通常多發在權力集中、資源掌握領域,分析腐敗的原因,可以通過改革改進權力的行使方法和監督方法,或者大量削權放權,以減少腐敗的機會。加大改革力度,既促進發展,又帶來有利於廉潔自律的體制環境。

壓縮官員之間的工作內容和工作時間

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王和山:要深入研究和掌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把深入瞭解民情、民意,解決老百姓實際問題作為工作的主要內容,堅決壓縮在官場、官員之間的工作內容和工作時間,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解決老百姓發展問題上,推動民富、民樂、民安上水平。

最大限度地遏制和減少職務犯罪

重慶市政協副主席李鉞鋒:要完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體系,構建大預防格局。檢察機關、紀檢、監察、審計等職能部門應加強聯繫,相互配合,共同探索區域性、全方位、多功能的社會預防網絡運作模式和預防對策,大力拓展預防空間,最大限度地遏制和減少職務犯罪。完善職務預防工作的考核評價體系,量化工作標準,促使預防工作在法制化、規範化的軌道上運行。

把發現大案要案線索作為工作重點之一

審計署副審計長、黨組副書記董大勝:審計機關在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方面負有審計監督的職責,今後我們將繼續把發現大案要案線索作為工作重點之一,從財政收支入手,圍繞資金使用,揭露背後存在的濫用權力、以權謀私、中飽私囊等違法違紀行為。逐步實現審計「全覆蓋」,不留死角。加強對重點領域、重點資金的監督,為國家看好錢財,把取之於民的錢更好地造福人民。繼續做好經濟責任審計,對領導幹部履行經濟責任、廉潔從政的情況進行監督,關注領導千部在重大經濟決策、重大項目投資決策、大額資金使用中的責任,加強對重點事項和重點資金的審計;充分總結和改進發現大案要案線索的手段,提高信息化條件下計算機審計的應用水平。

利用信息技術提高對權力運行的監管

中央紀委駐科技部紀檢組組長、科技部黨組成員郭向遠:要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如電子政務、網絡行政、電子監察等。將所有的行政事務都在網上運行,存有記錄,留有痕跡,可以查詢,可以追溯,以減少人為因素,減少腐敗機會。將所有不涉及國家機密的事項在網上公開,接受人民群眾和全社會的監督。將所有關係民生為民服務的項目在網上辦理,方便群眾,減少吃拿卡要。將所有可能出現廉政風險的關鍵點的事項納入電子監察視野,加強廉政風險防控。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可以大大提高對權力運行監管的有效性,提高科學化水平。

領導幹部一定要嚴格按照黨紀國法辦事

福建省副省長徐鋼:一要克服「小節無害論」思想。一個在小節上過不了關的領導幹部,也很難在大節上過得硬。要從小事做起,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去自覺改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二要克服「反感監督」的情緒。領導幹部必須自覺接受監督,帶頭開展監督,不但對上級的批評要聽得進,還要從容面對同事和下級提出的意見或建議,聞過則改。三要克服「交友是個人私事」的認識。要慎交朋友,擇善而交,不斷淨化自已的社會圈,不交酒肉朋友,更不喪失原則去「傍大款」。四要克服「攀比、僥倖」心理。總認為自己比別人強,可物質生活卻不如人家,心理不平衡就難免濫用權力;總認為自已做的事比較保密,最終難逃黨紀國法的懲處。領導幹部一定要嚴格按照黨紀國法辦事,做到自警、自省、自律。

樹立「監督者更要自覺接受監督」的理念

河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童建明:檢察機關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能否保持檢察隊伍的清廉,做到公正廉潔執法,事關法治國家建設。要推進檢務公開。牢固樹立「監督者更要自覺接受監督」的理念,更加主動接受人大監督、政協民主監督,自覺接受人民群眾和社會界的監督。要嚴肅查辦案件。要堅決清除隊伍中的害群之馬,保持檢察隊伍的清正廉潔。

      責任編輯:冬瑾
澳門官員財產公開 特首有3套房      [2013-10-20]
余姚被背著視察官員曝「高檔鞋」      [2013-10-17]
台一立委不倫戀、官員招妓被監聽      [2013-10-16]
澳門官員財產19日起可網上查詢      [2013-10-15]
余姚官員穿高檔鞋 由災民背進家      [2013-10-14]
巴方官員否認阿拉法特死於中毒      [2013-10-14]
美前官員:若兩岸統一美不再供助      [2013-10-12]
安徽官員落淚哀求輕判情婦      [2013-10-11]
艷照敲詐 西藏官員匯26萬反被查      [2013-10-11]
雲南官員強姦4歲女 不擔民事責任      [201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