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季建業曾為迎國慶未經批准用近4億修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天上午,中央組織部向媒體記者證實,江蘇省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季建業出生在江蘇的張家港,江南水鄉,長江之濱。

據法制晚報報道,1981年7月,25歲的季建業任蘇州地(市)委宣傳部宣教科副科長,正式走入仕途,32年官場生涯可謂大刀闊斧,蘇州、昆山、揚州、南京,所到之處因其大膽言論、開展大規模城市建設、媒體曝光率高而備受矚目。

從揚州「拆遷市長」到南京「季挖挖」

2008年3月,記者在中央黨校第一次見到季建業,當時他任揚州市委書記,被當地百姓稱為「水利書記」。不僅是因為其治水理念準確,更是緣於 2003年7月4日揚州大雨滂沱的那個深夜。凌晨1點,季建業叫上相關領導來到了揚州城區地勢最低的窪字街,現場組織排水,淌著齊腰深的水,他走進了群眾的家中。

雖然如此,《現代快報》曾報道,在上任初期,揚州市民曾送給他「拆遷市長」的稱號,爭議顯而易見。

到南京任職後,其作風被同事認為專斷蠻橫霸道,每聽到、看到他不滿意的,會拍桌子打板凳地摔擲文件,甚至憤怒地將報告當場撕擲地下,拂袖而去,周圍的人目瞪口呆,下不了台,「下面的人有時真的很崩潰,挨了罵家都不敢回,連夜開會佈置,只能發瘋地加班加點下勁搞,有時甚至會不擇手段地蠻搞。」一位南京市級機關幹部說。

時任南京市市政公用局的一名幹部清楚地記得,「季市長曾把建委、市政、規劃、城管、公安等部門叫到一起,要求在國慶節前,完成中山東路—漢中路景觀改造提升。」當時已是8月底,一來就是這麼大手筆,時間又如此緊迫,大家心裡都有點犯嘀咕。季建業上任的第5天,幾部門拿出了兩中路改造的初步規劃方案。

緊接著,10月份中央路—中山路—中山南路的改造也開始啟動,歷時40多天完成。緊接著是棚戶區改造、過江通道收費……每一個動作,市民在灰塵、噪音和擁堵中質疑:「新來的市長性子這麼急啊!」

砍伐梧桐樹、拆城西幹道、投巨資上馬雨污分流、「競賽式拆遷」等大量城市改造工程也讓南京這座古城不斷被「開膛破肚」,市民暗地送他「季挖挖」、「滿城挖」、「推土機市長」稱號。

更重要的是,季建業為官之路上,大量城市工程批復的權力以及可供使用的大量資金,也為其腐敗提供了便利。事發後,南京水利廳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南京市民都知道他貪了錢。可能當時也是道聽途說,到處傳。」

砍梧桐樹惹來市民質疑

在中國,沒有任何一個城市的人能比得上南京人更愛無處不在的、壯觀的法國梧桐樹,要不然也不會有2011年南京數百市民聚集南京圖書館參與保護梧桐樹的「南京319集體散步事件」。

集會期間,現場並未出現過激的場面,大批公安到場戒備,並在一小時後清場。有市民在附近的梧桐樹上扎上綠絲帶,並在樹上貼上「讓大樹留在南京,不砍不移,不離不棄」標語。

參與集會的黃先生第二天向當地媒體表示,集會日南京下小雨,參加人數受天氣影響,政府承諾不再砍樹,但此次集會至少證明了民眾的力量是強大的。

這一事件矛頭直指季建業,南京市民對他怨聲載道。為了南京地鐵3號線、10號線的建設,要砍伐和移植2600棵法桐等大樹,大行宮站附近的梧桐樹已經被砍伐,路面光禿禿的。過去因城建被移植到郊區的上千棵大樹,很多是半死不活的,有的早已枯死,根本無人問津。

南京一位名為「一蓑煙雨」的網民曾質疑,三號線有一站就是市政府站,市府前面就是以水杉著稱的太平北路,左邊是以法桐著稱的北京東路,在這裡要對許多大樹大動干戈。市政府距離一號線鼓樓地鐵站公交車還不到一站路的距離,為什麼這裡還要設置一個地鐵站,真是匪夷所思。

據港媒當時的報道稱,2009年8月就任代市長後的季建業大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為了向建國60周年獻禮,他動用3.8億元人民幣整治市區主要道路,而且有關開支未經市人大批准。2010年7月28日更因施工挖斷地下丙烯管道引發震撼全城的大爆炸,造成300多人受傷,其中56人重傷。

斥巨資上馬「雨污分流」成敗筆

季建業任南京市市長期間,力推的雨污工程與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關聯最大,阻力和不理解很多。市民對於雨污分流的抱怨,更多的集中在其帶來的出行不便、空氣污染、噪音擾民等問題上。

按照2010年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全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計劃,南京將從2010年初至2014年底投資180多億元,實施城區水環境整治工程,即用 3到5年時間,在226平方公里主城區實現雨水污水分流,全面完成地下排水管網的改造,敷設500公里污水干管,完善3000個住宅小區及企事業單位的污水支管,使主城範圍內主要水體水質斷面指標近期達到功能性水體水質要求,遠期逐步恢復至地表水Ⅳ類以上。

這項「看不見」的地下工程投資超過180億。這該是一項多大手筆的工程?如果拿這筆錢,可以建6棟目前南京最高建築紫峰大廈。

市民不理解,專家和政府部門也有不少反對的聲音。「這麼大規模的雨污分流工程,在國內還沒有,國外也很少見。」此前,河海大學一位老教授曾說,國外一座城市的雨污分流工程,都要花上幾十年的時間,南京現在要在短短幾年時間做成,「這太難了,工程太浩大了。」

在今年9月29日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上,「這項工程難度確實很大,比我們原先預想的要大。」季建業也承認,在工程的難度複雜性上前期認識不足。

「這個我有責任,第一對工程的艱巨性理解還不深,第二宣傳發動不到位,第三施工組織有不到位的地方。所以這個要講責任首先是我的責任。」「我們已經做了3年時間,計劃到2015年完成。」季建業坦言,現在雨污分流工程施工難度增加,大量施工為了避免擾民採用微創式施工,減少大開挖,進度受到一些影響。

      責任編輯:賈銘
季建業主政揚州口頭禪:拍死他      [2013-11-05]
南京拆遷 季建業或靠黑社會手段      [2013-10-30]
季建業提打字員情婦進揚州發改委      [2013-10-29]
季建業常駐酒店 認女侍應作契妹      [2013-10-26]
季建業辭市長職務 南京人大批准      [2013-10-25]
季建業任時多傳言 港媒曝:多情人      [2013-10-23]
南京叫停「季建業時代」遺留工程      [2013-10-22]
疑似季建業押解進京受審照曝光      [2013-10-19]
中央決定免去季建業領導職務      [2013-10-19]
疑似季建業押解進京照曝光      [2013-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