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京叫停「季建業時代」遺留工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南京市長季建業因涉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市長「一夜落馬」,被其「遺留」下的滿城雨污分流工地也在短短幾天之內相繼「停工」。22日,該市住建部門向社會通報,目前沒有開工的雨污分流工程確實已經暫停。

據中新社報道,17日,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官方網站正式發佈消息,「江蘇省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條重磅消息引起該市民眾最大的反應之一,就是季建業當了南京市長之後全力推進、讓該市民眾深受交通堵塞之苦的雨污分流工程,會不會有所變動?

果然,季建業「落馬」剛過去兩三天,市民驚訝地發現,滿街正在施工的雨污分流工地大部分都停工了,不少計劃開工的也再沒了下文。

該市住建委負責人確認:目前沒有開工的雨污分流工程已經暫停,已經開工的項目,也在加速整改,並加快「收邊收口」,盡快將平靜還給市民。

據瞭解,自2010年,季建業上任南京市長以來,就一直主推全城雨污分流工程。根據當時的計劃,從2010年至2014年底投資人民幣180億元,在南京市全部城區實施這項常見的城市排污排澇工程。其原本目的是讓城市污水和雨水,進入不同的管道,最後分流進入污水處理場所。

然而由於著急「上馬」,該項工程在沒有大面積徵集民意的情況下,幾乎是在極短的時間內全城動工。

「花了上百億財政資金的全市工程,市長說上馬就上馬,既沒有開市民聽證會討論,也不聽專家學者的意見,到處開挖,處處都是工地、條條道路都堵車。」幾年來,南京市到處都聽得到市民對雨污分流工程的抱怨和意見。

據該市住建部門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介紹,目前實施的工程其實並不科學,「城市污水廠和主管道這些『大動脈』沒建好,小街小巷的『毛細血管』就全面鋪開,就算建好了也沒法立刻投入使用。」

該市住建委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叫停後,將深入研究雨污分流的部署,保證先建成一片,使用一片。「周圍污水管網條件不成熟的不急於上馬;項目開工前必須通過市民議事會來研究方案,不僅要讓百姓知道,還要公示出去,不僅前期佈局要公示,具體到某地今後要有一套制度規範,凡是沒有召開市民議事會的、沒有聘請市民監督員的,就不得開工。」

      責任編輯:晨彥
消息人士:季建業涉裝潢公司工程案件      [2013-10-17]
巡視組:有江西領導親屬插手工程      [2013-09-19]
文匯緣之嫦娥工程總指揮欒恩傑:贊文匯為嫦娥工程兩地搭橋有效出色      [2013-09-03]
薄涉貪500萬工程費 王正剛作供      [2013-08-24]
薄涉吞五百萬工程款「補貼家用」      [2013-08-22]
四川一工程師墜亡 疑與垮塌有關      [2013-07-28]
蘇首富案續:廣交官員接鳥巢工程      [2013-07-25]
再投500億巢湖治理 「引江濟巢」工程年內啟動      [2013-07-24]
解放軍工程建設管理模式大改革      [2013-07-14]
張光斗病逝 曾指導三峽工程建設      [2013-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