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尼拉市長將於近日赴港道歉 望港解除黑色旅遊警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尼拉市政府代表今日抵港道歉,並磋商賠償問題。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發生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市的香港人質事件在時隔3年後取得突破性進展,馬尼拉市議會昨日通過一項特別決議案,該市市長埃斯特拉達將於近日抵港就事件正式道歉,並向香港及受害者家屬表達「誠摯歉意」,期望港菲關係能夠破冰。

望港解除黑色旅遊警示

昨日下午,菲律賓馬尼拉市議會召開特別會議,並通過了由馬尼拉市政府出面向香港方面道歉的特別決議案。決議內容指出,由於2010年的人質事件發生在馬尼拉市轄區內,且馬尼拉市政府動員動用了地方資源及人力執行救人任務,由馬尼拉市長主導和解及修補關係的工作理所應當。

據瞭解,該份道歉文件將由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親自帶往香港,埃斯特拉達希望人質事件引起的菲港關係低潮就此成為過去,埃斯特拉達早前也表示將於11月訪問北京,回程途經香港,希望尋求香港解除對菲律賓的黑色旅遊警示。

此外,該決議中還提及,即使事件發生在埃斯特拉達就任以前,但身為菲律賓前總統,埃斯特拉達完全理解維持菲港良好關係的重要性,因此決定為此嚴重事件「承擔責任」。

家屬回應道歉須誠意

據悉,華裔馬尼拉市議員洪英鍾將作為馬尼拉市政府代表,於今天上午飛抵香港,他將與人質家屬見面,並將初步與人質家屬就賠償一事進行磋商。洪英鍾透露此次港菲關係的破冰之行預計達7日,他強調該議案並非為了回應近日傳出有關香港議員提出對「菲傭」的制裁,他認為該事件雖為前市長的責任,但問題始終要解決。

而昨日正在香港的菲律賓貿工部部長多明戈表示,馬尼拉人質事件不會影響港菲的經貿關係,但他不希望香港對菲律賓作出經濟制裁,並表示不評論有何措施防止可能的制裁發生。

殉職領隊謝廷駿的哥哥謝志堅表示,不拘泥於由誰人以什麼形式道歉,但希望道歉的人能夠真正代表菲律賓,並作誠意及尊重的道歉,他又希望菲方能滿足他們提出的其餘3個要求,包括賠償、追究責任及改善措施保障旅客安全。

關於賠償

華商團體自發捐款超百萬

其實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早於8月公開表示願意公開道歉,但談及賠償問題時,埃斯特拉達則指事件涉及法律問題,他不能作出任何承諾。顯然這種沒有實質性補償的道歉,無法填補人質事件中死難者家屬的悲傷,更無法掃除港人聞「菲」色變的恐懼。

在馬尼拉人質事件中死者謝廷駿的弟弟謝志恆早前表示,雖然馬尼拉市長口說道歉,卻沒有提到賠償及責任問題,「雖然口說道歉,但實質上並無負過什麼責任。我們的親人已失去了,有否做適當的賠償呢?我見不到。」他又表示,菲律賓政府曾指會懲罰失職官員,卻現時仍未有新進展,恍似將事件不了了之,「種種跡象令我覺得他們不是一個有誠意的道歉。」

雖然菲律賓政府官方不願承諾對事件作出任何賠償,但菲律賓當地的一些華商團體卻自發地捐款,希望給人質家屬作出一些賠償。據悉,目前籌得款項已超過一百萬港元。菲華商聯總會的代表律師巴格辛之前也表示,至今為止,人質事件沒有人被起訴,甚至沒有道歉,是當地華人自行發起為受害者家屬捐款提供賠償的原因,他還表示願意為死難者家屬免費提供法律保障及服務。

2010年8月23日,菲律賓馬尼拉時間上午約9時半,菲律賓1名被革職的警察蘭多·門多薩手持步槍登上香港康泰旅行社的一輛旅遊巴士,挾持了23名香港遊客,要求菲律賓政府讓他復職,隨後綁匪與菲律賓警方爆發槍戰,最終事件在事發近12小時後流血落幕,8名港人死亡,7人受傷,劫持者最終被警方擊斃。

事發三年多來,人質事件中的死者家屬不斷地要求菲律賓政府進行道歉與賠償,但菲方一直態度強硬,拒絕認錯與承擔責任,而香港政府也一直維持對菲律賓的黑色旅遊警示,至今未撤除。雖然埃斯特拉達曾於今年8月公開表示,願意代表馬尼拉市政府向人質事件及死傷者家屬道歉,但在本月7日,與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出席亞太經合會議年會會面時,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依然不願就人質事件公開道歉。

      責任編輯:SalviNg
「佔中」發起人曾受「台獨」培訓      [2013-10-23]
馬尼拉市長將於近日赴港道歉 望港解除黑色旅遊警示      [2013-10-23]
梁振英回應馬尼拉議員到港道歉:會繼續討回公道      [2013-10-23]
馬尼拉市今向香港遞交人質事件道歉信      [2013-10-23]
南早:港人敵視內地出於恐懼心理      [2013-10-23]
馬尼拉議員道歉 梁振英:收到報告      [2013-10-22]
菲華裔議員明抵港遞交道歉信      [2013-10-22]
人質事件 馬尼拉向香港道歉      [2013-10-22]
「霍英東家族爭產案」下週一開審      [2013-10-22]
梁振英談牌照事件:絕無政治考慮      [2013-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