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鐵建改招待費:發票背註請誰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7人被通報批評,8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移送司法機關1人。」10月21日,國務院國資委紀委書記強衛東做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首度通報了中國鐵建超8億元業務招待費的檢查情況。

據每經網報道,今年3月,因上市公司年報披露,在2012年業務招待費過億的9家上市公司中,中國鐵建(以下簡稱中鐵建)以8.37億元居首而被推到輿論高點。

通報稱,經查,中鐵建確實存在發票開具不規範、報銷程序不嚴格、會計科目使用不當等問題。

據中鐵建內部人士昨日(10月23日)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的整改細節,內部已明確要求在業務招待的每張發票背後必須說明:多少個人吃、請誰吃、證明人是誰、陪吃人是誰,並且,每張發票金額不能超過5000元。該人士同時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1~6月,中鐵建業務招待費總額同比下降了29.6%。

66人被處分

在剛剛過去的4個月,中鐵建系統上下一片焦慮。

據強衛東10月21日通報稱,從今年5月初到8月底,中鐵建在全系統共調集1170多名業務人員,對36家二級公司及其所屬開支最大的1家三級公司共4250個核算單位2012年度及2013年上半年業務招待費進行了檢查。

經通報,檢查覆蓋了單筆金額1000元以上的所有支出,共涉及業務招待費14.22萬筆,發票15萬多張,金額4.57億元。最後57人被通報批評,8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移送司法機關1人。

據內部人士反映,該事件在外界輿論的巨大壓力下,所查處的範圍和力度均空前,中鐵建上下高度緊張。

儘管中鐵建其間已反覆表態要「深刻反思、切實整改」,但截至《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稿,中鐵建依然尚未公開被處分66名人員的具體名單,也未就具體處分緣由做出詳細說明。

內部整改:單張發票不能超過5000元

今年5月份,中鐵建首次就8.37億元招待費對外回應時稱,力爭今年的業務招待費下降10%。而據中鐵建內部人士透露的數據,今年上半年,中鐵建業務招待費總額同比下降了29.6%。

短時間內,如此規模的招待費,究竟如何整改?

據中鐵建內部一位接近負責接待的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此次事件首先催生了中鐵建首個 《業務招待費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不過,該人士同時透露,實際上,過去中鐵建內部也有業務招待費的管理辦法,但基本要求就兩點:發票是真的;領導簽字。

「自從整改以來,在吃飯報銷的財務審查上確實嚴格很多。」該人士表示,「領導簽字也更謹慎了。」具體而言,還包括在發票背後必須說明多少個人吃、請誰吃、證明人是誰、陪吃人是誰,發票金額不能超過1張5000元。同時,桑拿娛樂會所的發票今後也一律不給報銷。

相關鏈接

孟鳳朝:業務招待費須程序合規

每經記者 李卓 發自北京

有關業務招待費的爭議,至今此起彼伏。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昨日(10月23日)從中鐵建內部人士處獲悉,中鐵建黨委書記、董事長孟鳳朝在內部講話上表示 「業務招待費的存在具有天然合理性」,並強調「開展業務招待費檢查,絕對不是讓大家不要再吃了、不要再喝了、不要再交朋友了。相反,只要是業務屬實,程序合規,並且能給企業帶來更多的訂單和更好的經濟社會效益,我們是支持的。」

這看起來似乎有些矛盾,甚至或招致更多的爭議。

但在記者昨日採訪的另外幾家企業人士看來,這確實也是一個客觀存在、兩難的境地。

國務院國資委紀委書記強衛東在對中鐵建的通報中也同時稱,「中國鐵建業務招待費支出總體上符合規定。」

依照孟鳳朝在內部會議上對業務招待費「兩個屬性」的總結:「一個屬性是和生產經營業務密切相關;另一個屬性就是具有『迎來送往』特徵,業務招待費的構成主要是餐飲費及煙酒茶食品等費用,這也是我們的傳統習俗和行業特點使然。」

在很多業內人士看來,這也正道出了中鐵建在整個 「天價招待費」事件中的部分「委屈」。

一如孟鳳朝在表達業務招待費的存在具有天然的合理性的同時,亦強調了要持之以恆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準確把握適用的法規、紀律,堅持寬嚴相濟、處理恰當。在談到如何對待個人利益問題時,同時引用《紅樓夢》中的《好了歌》,強調對個人立身處世具有警示意義。

中鐵建有關負責人就業務招待費檢查情況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主要由於點多、線長、面廣,而且市場競爭非常激烈,為生產經營需要支付的業務招待費在相應增加,絕對值相對較大。

同時有業內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舉例,比如早前鐵路巨貪劉志軍時代,企業為拿項目而不得不遵守各種「業務招待」的「潛規則」已經是公開的秘密,所以很多時候都是整個業態環境使然。

      責任編輯:賀頓
央企31億招待費用來吃喝玩樂      [2013-10-23]
中國鐵建「天價招待費」招待了誰      [2013-10-22]
中鐵建招待費事件通報57人處分8人      [2013-10-21]
王岐山要求中鐵建責任人簽字背書      [2013-10-21]
發票中獎10萬兌10元:印錯了      [2013-10-10]
重慶虛開增值稅發票案告破 涉案金額上億      [2013-08-04]
溫州商人虛開億元發票稱單位犯罪      [2013-06-13]
10國企年招待費29億 均用於吃喝      [2013-05-13]
報告稱中國鐵建業務招待費超8億      [2013-05-05]
中鐵建高管隨身帶歐元行賄被判刑      [201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