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二輪巡視強調監督「一把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第二輪中央巡視工作即將啟幕,10個巡視組將分別對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廣東、雲南、新華社、國土資源部、商務部、三峽集團開展巡視。

據中新網報道,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在北京作相關部署。他指出,要緊緊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聚焦重點,嚴肅認真開展好今年第二輪巡視。

「要不斷探索創新,強化對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王岐山在23日的會上要求。分析認為,與今年5月啟動的第一輪巡視相比,此輪巡視更加強調對一把手的監督。

「這次抓一把手是抓到了點子上,非常準確、精到,抓住了反腐敗的『根子』。」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向中新網記者談到。

在竹立家看來,目前一把手權力過大、缺乏監督的現象比較普遍,「這從十八大以來查處的多名高官身上就可見一斑。」他說。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也談到這一點,他說,此舉旨在從制度規範的角度,為一把手權力規範化、制度化、法治化探路,解決一把手權力濫用、失范、失衡等問題。當然,如何給一把手「減壓」,也需要考慮。

「運用機動靈活的巡視工作方法,提高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抽查的針對性。」針對王岐山的這一要求,張希賢分析指出,這源於有些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存在撒謊或不忠誠,這一要求能夠使巡視工作真正起到震懾作用。

在23日的部署中,王岐山進一步要求,堅持做到領導幹部擔任過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級」瞭解情況,使巡視工作不斷深入,提高針對性和實效性。

「近年來查處的大批省部級高官中,很多幹部是在之前擔任地市領導期間出現問題。」張希賢說,巡視工作必須「下沉一級」,重點巡視,全面把握情況,解決幹部「帶病提拔」問題。

「管好一把手,反腐就成功了一多半。」竹立家分析指出,這對淨化中國官場、純淨權力運行、保持黨的純潔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不到一年時間內即啟動兩輪中央巡視,引發關注。在張希賢看來,這是很少見的,中紀委正在前所未有地加大巡視力度,把巡視監督檢查和震懾作為一項常規性工作。

「一年巡視一次也好兩次也好,從推進制度反腐的角度來講,巡視制度以後要規範化、常態化。」在竹立家看來,巡視制度對推進反腐有非常重要的規範性意義,應將其視為反腐的基本制度之一,意在警鐘長鳴。

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在23日的講話中,特別強調了巡視組的責任問題。他指出,中央巡視組要切實肩負起發現問題的責任。對重大問題應該發現而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沒有客觀匯報就是瀆職,必須根據情況追究責任。要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改進工作作風。巡視紀律就是政治紀律,絕不允許跑風漏氣。

在竹立家看來,王岐山此番講話表明,中央對巡視組寄予厚望。「如果巡視組本身不負責任、得過且過,那對於反腐工作而言則是非常重大的打擊或損失。」

「如何加強巡視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規範化,從黨建責任制方面給予落實,是巡視制度進一步走向深入的政治保證。」張希賢對此分析指出。

新一屆中共中央今年5月啟動的首輪巡視工作目前已進入整改階段,在第二輪巡視工作啟動之際,王岐山也特別強調了關於運用好巡視成果的問題。他說,「對巡視發現的問題分類處置,違紀違法問題線索要報告中央紀委,選人用人上存在的問題要移交中央組織部,巡視結果要向被巡視地區和單位的黨組織反饋,加強督查督辦。」

在竹立家看來,王岐山此番部署是對第一輪巡視的督促,也是對本輪巡視的要求,意在回應社會期盼,對提振百姓對政府的信任和全社會的反腐信心非常重要。「也是讓官員知道,反腐是動真格的。」

張希賢認為,王岐山的上述表述還有著更為重要的意義。「巡視組回來後,對於發現的問題,該如何處理,怎樣向公眾交代,可以說,這次中紀委給出了輪廓。」

      責任編輯:賀頓
內地22省公安一把手異地任職      [2013-10-10]
肯尼亞恐襲:特種兵一把手槍救百人      [2013-09-24]
劉雲山:從一把手帶頭 開門聽意見      [2013-08-15]
渝江北區一把手任命需經民眾面試      [2013-08-11]
上海一周內調整8區政府一把手      [2013-08-02]
朝「一把手」金永南訪華引人猜測      [2013-08-01]
中央軍委調整成都警備區一把手      [2013-07-23]
多省一把手密集進京喊窮求支持      [2013-07-17]
內地上半年調整101名省級一把手      [2013-07-04]
21個省級一把手出身經濟領域      [201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