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22省公安一把手異地任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江西省、河北省、甘肅省3地近日公佈新任省公安廳廳長,其中,江西、河北兩省公安廳廳長為異地交流任職。截至目前,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異地交流任職的省級公安廳局長已達22人,占比超過7成。

據法制日報報道,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管理學院副院長魏永忠認為,近兩年來,省級公安部門「一把手」異地交流任職頻率明顯加快,是推動公安隊伍管理法治化的生動體現,有利於優化公安領導班子結構,煥發公安隊伍活力,提高拒腐防變能力。

記者梳理發現,異地交流任職的22人中,有在公安部任職背景或公安部「空降」的達8人,目前履職地分別是上海市、重慶市、青海省、廣東省、貴州省、湖北省、黑龍江省、陝西省。如今年3月底上任的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白少康,此前曾任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何挺,2007年「空降」地方,先後在甘肅、青海兩省擔任公安廳廳長前,在公安部工作長達20多年,也曾任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

在公安廳局長中,異地調任的有14人,履職地分別為河北省、山西省、遼寧省、吉林省、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南省、江西省、海南省、內蒙古自治區。如浙江省委常委、公安廳廳長劉力偉,上任前為湖南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他們中,多數人有著長期從事公安工作的經歷,海南省省長助理、公安廳廳長李富林從警30多年,從一名普通民警幹起,逐步走上領導崗位。

引人關注的是,江蘇、福建、山東、河南4省公安廳廳長均直接由副省級城市的公安局局長升任。如江蘇省省長助理、公安廳廳長王立科,此前任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大連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山東省省長助理、公安廳廳長徐珠寶,此前任江蘇省南京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而山西省省長助理、公安廳廳長劉傑,上任前為山東省濟南市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遼寧省省長助理、公安廳廳長王大偉和安徽省省長助理、公安廳廳長李建中,上任前則分別為黑龍江省公安廳副廳長、河南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

此外,省級黨委常委兼任公安廳局長的情況正在減少。目前,全國只有北京市、浙江省、湖南省、寧夏回族自治區4地公安廳局長由省級黨委常委兼任。

魏永忠說,加快省級公安部門「一把手」異地交流任職進程,與中央選任領導幹部加大異地交流的精神保持一致。

對於公安部對省級公安部門「一把手」任職話語權增強的說法,魏永忠表示「於法有據」。他解釋說,2007年實施的《公安機關組織管理條例》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機關正職領導職務的提名,應當事先徵得上一級公安機關同意。該行政法規為公安領導幹部交流任免提供了最為直接的法律依據。

在魏永忠看來,省級公安部門「一把手」異地交流任職至少有3方面益處:抑制了地方利益集團,防止領導因長期本地任職而形成「小圈子」,提拔幹部時任人唯親,走裙帶關係,預防了腐敗;人事權由中央掌控,有利於黨令、政令暢通,防止政策實施出現偏差;強化履職責任意識的同時,催生了公安管理新理念新方法,領導幹部將異地工作經驗帶到新崗位,有利於工作創新發展。

魏永忠同時建議,當前包括公安機關在內的黨政領導幹部異地交流任職,應加大選任程序和制度上的公開透明;加大廉政和勤政評價,把最優秀的幹部選拔出來;加大異地交流任職幹部的政績追蹤,及時總結異地交流任職的經驗和不足,不斷推動領導幹部交流選拔機制科學化、法治化。

      責任編輯:晨彥
新快報記者劉虎涉誹謗罪被批捕      [2013-10-10]
上海警方調查「鬧市裸拍女」事件      [2013-10-10]
內地22省公安一把手異地任職      [2013-10-10]
湘男子13年殺11人 稱「殺人為生」      [2013-10-10]
李克強談南海爭議:應由當事方解決      [2013-10-10]
人民日報批黨內稱謂日益江湖氣      [2013-10-10]
外媒:薄熙來政治生涯已終結      [2013-10-10]
解放軍兩支導彈部隊進駐華南      [2013-10-10]
葉問兩派後人爭正統 現踢館鬧劇      [2013-10-10]
薄熙來案二審 兩月內有結果      [201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