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薄熙來政治生涯已終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0]
   

【文匯網訊】據青年參考報道,9月22日,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作出一審判決,數罪並罰,決定對薄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精英政治專家李成告訴《赫芬頓郵報》:「薄熙來的政治生涯已經結束。」

微博發佈實時信息是「歷史性進步」

據《赫芬頓郵報》報道,審判當天,64歲的薄熙來身穿白襯衫和休閒褲,臉上掛著「聽天由命的微笑」現身法庭,身側站著兩名身材魁梧的警察。

和此前通過微博直播公開審理此案一樣,濟南中院官方微博以圖文方式全程直播。路透社報道,判決結束後,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隨即在其官方微博上發佈了對薄熙來的判決結果。判決書稱,對薄熙來所犯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均應依法懲處,並數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判決書指出,扣押、凍結在案的受賄所得贓款贓物及用於抵繳受賄所得贓款的被告人薄熙來財產共計折合人民幣20447376.11元依法上繳國庫;貪污所得贓款人民幣500萬元依法返還遼寧省大連市人民政府;其餘部分作為薄熙來個人財產依法予以沒收。而被告人薄熙來受賄所得贓款購買的位於法國戛納松樹大道7號的楓丹·聖喬治別墅(Villa Fontaine Saint Georges, 7 Boulevard desPins 06400 Cannes France)繼續追繳,予以沒收。

「如不服本判決,可在接到判決書的第二日起十日內,通過本院或者直接向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判決書在最後的部分指出。

濟南中院發佈的微博,隨即被中國網友大量轉發。而上個月通過同一渠道公佈的庭審實時信息,也吸引了大量中國民眾的注意。英國廣播公司(BBC)稱,中國對薄案的審判表現出了「罕見的開放態度」。

短短一個月,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微博賬戶的粉絲從4萬增長到了30萬,一些帖子被轉發數萬次,許多中國網民稱讚法院的行為是一種「歷史性進步」。而在宣判當天,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微博賬戶的粉絲已突破50萬。

「薄熙來在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的開放程度,已經超過了公眾的預期。」認證身份為遼寧省記者的新浪微博用戶「三燕大地(音)」寫道。湖南律師唐小虎(音)則向BBC表示:「濟南法院的實時微博是歷史性進步,如果也可以用在一般情況下就更好了。」

這似乎正是北京想要傳達的信息。中國領導人通過這種「不太尋常的嘗試」向民眾證明,這次審判是公開公正的。上周,濟南法院援引英國法律體系中的一句名言說:不僅要讓正義得以伸張,還必須看到它如何完成。

在路透社看來,此案是中國首次通過微博直播公開審理的方式,將案情和權力腐敗軌跡呈現在廣大民眾面前,在增加透明度和公開度上開了個好頭,同時也折射出中國反腐敗的艱巨性。

比大多數案件要透明得多

《今日美國》稱,同樣是以貪污受賄等罪名被判刑的薄熙來,服刑時間將比已故的前北京市市長陳希同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更長,案件在法院也了結得更迅速。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政治學教授王宇華(音)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這是個非常嚴厲的判決。」但在CNN看來,這一受到密切關注的審判過程,被視為比中國的絕大多數案件要透明得多。

英國《金融時報》卻認為,考慮到該案高度的政治性質,如今的結果其實已是從輕判決。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則刊文稱,法院在微博上公開了審理過程,通過披露薄熙來的奢侈生活,將焦點更多集中於他的腐敗問題之上。

日本廣播協會(NHK)則在報道中指出,此案判決反映出中國政府以嚴厲姿態打擊幹部腐敗的意圖。

「領導層希望發出這是一個嚴重問題的信號。」芝加哥大學政治學者楊大力(音)這樣告訴美聯社。

薄為自己進行了激烈辯護

雅虎新聞網稱,去年3月,薄熙來被拘留之初,便引發公眾諸多猜測。公開審判之後,薄熙來的證詞更是將公眾的注意力轉移到無關痛癢之事。

和最近其他一些腐敗案件的審判不同,薄熙來為自己進行了異常激烈的辯護。他否認所有指控,指責自己圈子中的其他人腐敗,包括他的妻子,完全放棄了中國法庭通常給認罪被告的寬大處理。

布魯塞爾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的研究員喬納森·霍格拉斯則向《赫芬頓郵報》解釋說,集中指控薄熙來的腐敗問題,可以巧妙地處理案件「潛在的餘震」。

「中共領導層希望審判薄熙來能彰顯中共打擊猖獗的官員腐敗的決心。官員腐敗引起公眾的強烈不滿,並對中共的統治地位構成潛在威脅。」美國《紐約時報》這樣寫道。

薄的政治生涯已經結束

台灣《聯合報》注意到,當審判長王旭光開始讀判決書時,薄熙來手上還未戴手銬;當判決書讀完後,薄被戴上戒具的畫面第一次出現在公眾面前。

悉尼大學中國政治學教授克裡·布朗在BBC網站撰文稱,只要當前的政治形勢至少在中期或短期內保持不變,薄熙來將面臨與陳希同、陳良宇同樣的命運。「這兩人都在沉默中銷聲匿跡,而薄熙來無疑會加入他們。」

《時代》週刊預測,至少短期看來,他將繼續服刑,雖然最終獲得假釋的可能性也存在,但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的判決,讓他無論因什麼原因被釋放,都將止步政壇。

波士頓大學中國政治專家約瑟夫·菲爾史密斯告訴《今日美國》,薄熙來一度高高在上的政治生涯已經結束。「薄熙來曾是中共一顆日漸升起的政治明星,卻因一樁夾雜著謀殺、背叛和金融欺詐的醜聞跌落政壇。」CNN在22日的報道裡說。

布魯金斯學會的專家李成告訴美聯社:「這是中國領導層取得的巨大勝利,因為你不能說這是秘密審判,這至少是半公開的審判。薄熙來的政治生涯已經結束。」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晨彥
人民日報批黨內稱謂日益江湖氣      [2013-10-10]
外媒:薄熙來政治生涯已終結      [2013-10-10]
解放軍兩支導彈部隊進駐華南      [2013-10-10]
葉問兩派後人爭正統 現踢館鬧劇      [2013-10-10]
薄熙來案二審 兩月內有結果      [2013-10-10]
衛星曝陝西部署紅旗-9導彈雷達      [2013-10-10]
習遠平憶父親:機警幹練 講究策略      [2013-10-10]
李克強妙改諺語:多栽花不栽刺      [2013-10-10]
李克強晤克里:勿對華套用西方標準      [2013-10-10]
習近平就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指示      [201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