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葉問兩派後人爭正統 現踢館鬧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佛山精武會會長梁旭輝在弟子保護下來到現場。

【文匯網訊】9日下午,詠春拳發祥地佛山,一場名為「證詠春之根,斥武林之恥」的記者招待會正準備舉行。坐在中間席位的是世界詠春聯會主席、葉問之子葉准,以及葉准首徒、世界詠春聯會副主席冼國林,就在眾媒體記者翹首以盼等待發佈會召開時,發佈會所聲討的「恥」———佛山精武體育會會長、葉問第二代弟子梁旭輝在一眾弟子的保護下,突破層層防守殺入會場,最終迫使發佈會取消。

葉准師徒開發佈會「證詠春之根」

據南都報道,9日下午2點半,從各地趕來的眾多媒體,已經聚集在位於佛山市體育局旁的該會場。記者發現,發佈會背景橫幅上的「恥」字還經過特別處理,放大之餘還刻有多道裂痕。

招待會即將開始,除了葉准和冼國林(電影《葉問前傳》出品人),台上還坐了詠春各支派的傳承人代表。

記者獲悉,這場發佈會所聲討的「恥」,指的是目前佛山精武體育會會長、葉問第二代弟子梁旭輝。根據冼國林提供的材料:梁旭輝等人蓄謀邀請詠春回歸少林,但其設計的回歸石碑中,正統詠春傳承表上刻意剔除其他葉問弟子,更剔除其他支流的宗師及傳人名字,自稱正統。葉准因此對「回歸少林」一事有所保留。

被斥責的「武林之恥」不請自來

然而,就在各嘉賓就坐,眾多媒體翹首以盼時,「不速之客」殺到。沒有在邀請之列的梁旭輝在一眾弟子的保護下,突破層層防守入到會場,並坐到了主席台最右邊。

梁旭輝的突然殺到,頓時吸引了眾媒體的視線。看到梁旭輝反客為主,冼國林起初宣佈「延遲半小時開始」,最終不得不宣佈「取消」,葉准、冼國林一行隨即離開。

此後現場幾乎成了梁旭輝的個人發佈會。不過,冼國林一方並未罷手,發佈會被轉移到了順德某酒店。葉准老先生在發佈會上表示,自己此前並不知道「詠春回歸少林」是商業行為,才在支持信上加蓋了私人印章。對於這個事情,他「覺得很遺憾」。

冼國林在回應媒體的提問時則表示,自己也沒料到現場會這麼劍拔弩張。「其實,昨晚都有跟梁旭輝溝通的,沒想到他今天會來鬧場。」

佛山精武會常務副會長江潤金也在發佈會現場聲稱,之後會聯合佛山精武會會員開會,撤銷梁旭輝佛山精武會會長這一職務。

「踢館」現場

冼國林取消發佈會 梁旭輝弟子喝倒彩

「准叔,好久不見了。」在眾弟子的簇擁下,梁旭輝落座後,向葉准問了聲好,葉准也揮手回應。記者注意到,梁旭輝向多位詠春前輩、同仁打了招呼,但唯獨「忽略」了冼國林。

看到梁旭輝到場,冼國林一方寂靜了好一會,然後對媒體說:「由於發佈會突然有不被邀請的人進入,發佈會延遲半個小時開始。」隨後,冼國林與數人商量事宜。

與冼國林態度相反,梁旭輝多次高聲發言,在招待會上反客為主。梁旭輝注意到,在現場布幕上,分別印有佛山市體育局、世界詠春聯會和佛山精武體育會的LOGO,「這場發佈會是由誰主辦的?」「為什麼既然有精武會舉辦,卻沒有精武會會長的座位?」……梁旭輝多次質問,卻換不來一句回應。

一陣沉默之後,梁旭輝說道:「我提議,發佈會還是照常進行。」媒體的閃光燈圍繞著梁旭輝、冼國林和葉准等人打轉。約下午2點50分,冼國林回到座位上,打開了面前的麥克風:「今天的招待會取消。」

「噓……」梁旭輝的弟子集體喝倒彩。梁旭輝也質問:「為什麼不繼續召開?為什麼?」隨後,冼國林先離開會場,而葉准也在攙扶下離開了。

直到離場,現場地位最高的葉准,在發佈會現場未發一言。

起因

誰是詠春正統?

鬧劇招待會的導火線,就是「詠春重返少林立碑」事件。

據梁旭輝介紹,今年4月底,嵩山少林寺確定舉行詠春立碑少林和祈福法會事宜。7月初,嵩山少林寺方丈釋永信發表視頻倡議。梁旭輝向記者展示了該段視頻,視頻中釋永信說:「希望詠春拳弟子和愛好者共同完成這一盛事。」

梁旭輝稱他只是此事的受邀方,直到9月初,與葉准、冼國林一方為代表的世界詠春聯會眾多同仁,在佛山、香港多次洽談,都對「立碑」一事表示同意。「但在9月4日,我收到冼國林的電郵,表示葉准先生對此事有所保留。」梁旭輝還說,此後有人在網絡上對其個人以及該次活動進行歪曲攻擊,捏造他「藉機斂財」等罪名。

冼國林:梁旭輝師徒豈能代表詠春正統

但冼國林有另一種說法。冼國林提到,在張卓慶(梁旭輝的師傅)及梁旭輝設計的詠春回歸少林石碑中,正統詠春傳承表上刻意剔除其他葉問弟子,更剔除其他支流的宗師及傳人名字,企圖只用一人名字全權代表葉問詠春及其他詠春各個支流。「比張卓慶師傅更資深的弟子大有人在,而且張卓慶師傅在詠春除了跟隨過葉問宗師數年外,從未對詠春派作出過任何貢獻。」冼國林質疑,試問少林寺何以會漠視詠春資深前輩,而讓張卓慶、梁旭輝代表整個詠春的正統。

對於該「石碑設計稿」,梁旭輝承認確有此事。不過他表示,該設計稿只是在網上發佈,少林寺才是主辦方並擁有最終發佈權,他本人只是受邀方,這份所謂「設計稿」並不能作準,目前少林寺方面也並未有最終石碑的模樣。

其他派系:每個人都是正統

在發佈會的第一個現場,當年在佛山與葉問並稱「詠春三雄」的另外兩人姚才、阮奇山的傳人,姚忠強和阮祖棠分別站出來說話。

「今天好像前幾年的那個調解會的下集。」姚忠強說道。據悉,2010年,電影《葉問前傳》中,姚才、阮奇山這兩位葉問師兄弟成了「反面陪襯」,引起廣佛兩地阮氏、姚氏後人的一致聲討,其時曾召開調解會。

阮祖棠坦誠,在發佈會之前就已收到風聲,他並不願捲入如此派別之爭。而姚忠強稱,若在少林上的石碑,只寫「張卓慶」作正統,是不行的。「我認為,每個人都是正統。」最後,姚忠強強調,無論正統與否,大家都是詠春傳人。

武術研究學者談正統之爭:

傳統是財富也可能是包袱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老師,對武術頗有研究的學者泰然認為,一方面,各種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積極申報使我們感到傳統文化復興在望;另一方面,各種文化「名分」、「正統」的爭論也使我們感到困惑,究竟我們要復興什麼樣的文化?

近日有關「詠春」的事件,似乎又是滿城風雨。有爭論,在一定意義上說是好事。但是如果到最後,爭論得不出結果,不能推動事情往好的方面發展,人們為其所付出的努力就會浪費,甚至適得其反。關於「詠春」,當事雙方自然會有自己的說法。作為局外人,很難置喙。

不過更要注意的是,這類事情的發生並不是偶然的,現在有,過去也有,將來還會有,而且還會有不少。因此更有必要舉一反三,使這些爭論最終能推動中國傳統功夫走向世界。

至此,最容易想到的人物就是曾為「詠春」弟子的李小龍。「詠春」原來的名氣不小,但如果沒有李小龍,它的名氣絕對不會像今天這麼大。而李小龍將包含「詠春」在內的中國功夫發揚至全世界的過程,恰恰是最值得我們深思的。

在電影《猛龍過江》中,借助唐龍的角色,李小龍談及對傳統門派的理解:「哎———,無所謂門派的,任何功夫練得不好都軟手軟腳的。」他還借用《道德經》的句子:「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塞其兌,閉其門,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故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貴,不可得而賤。故為天下貴。」以說明習武者應拋棄所有自以為是、爭強鬥勝的心理。(《李小龍:生活的藝術家》)簡言之,李小龍做到了在傳統與個人利益面前的解放思想,也因此才真正做到了去粗取精。截拳道為自由拳法之道,也是名符其實。

所以傳統是財富,但也可能是包袱。在為了傳統文化的本來面目爭論時,要首先知道,任何一種傳統都不可能在原地起死回生。它需要在新的環境下創新,才能繼續成長。我們要想真正守住傳統的根,就要面向世界,面向時代,虛懷若谷。以向前的發展,維持傳統的長青。不然,若是被「傳統」的名義絆住了腳,傳統的模樣看似回來了,卻還需要招魂。

發佈會系官方舉辦?佛山市體育局喊冤

在本次招待會的幕布上,分別印有佛山市體育局、世界詠春聯會和佛山精武體育會的字樣。佛山市體育局這次是主辦方之一嗎?該局對此回應:很冤枉,絕對是未經同意。

佛山市體育局一劉姓處長明確告訴記者,昨日的發佈會體育局沒有參與。而另一名體育局知情人士透露,國慶節前一天,《葉問前傳》的電影公司前來詢問能不能提供場地召開發佈會,由於此前曾多次合作,在工作關係上算是友好,因此讓該公司聯繫世紀蓮場館中心,自己租場。「幕布上的LOGO更是未經同意使用,該場發佈會與體育局一點關係都沒有。」

      責任編輯:連檣
「天山武林大會」現場遭官員踢館      [2013-08-15]
李克強談南海爭議:應由當事方解決      [2013-10-10]
人民日報批黨內稱謂日益江湖氣      [2013-10-10]
外媒:薄熙來政治生涯已終結      [2013-10-10]
解放軍兩支導彈部隊進駐華南      [2013-10-10]
葉問兩派後人爭正統 現踢館鬧劇      [2013-10-10]
薄熙來案二審 兩月內有結果      [2013-10-10]
衛星曝陝西部署紅旗-9導彈雷達      [2013-10-10]
習遠平憶父親:機警幹練 講究策略      [2013-10-10]
李克強妙改諺語:多栽花不栽刺      [201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