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總統仍拒道歉香港擬議對菲制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律賓人質事件發生三年後,香港受害者終於盼到了事件的進展。10月23日晚,香港保安局發言人回應本報稱,菲律賓馬尼拉市市長代表洪英鍾議員已經抵達香港並要求約見,香港保安局已與其作初步接觸,並會就其為人質事件道歉一事做出適當安排。

據21世紀經濟報道,10月22日,馬尼拉市議會通過的一項決議案。該決議授權市政府為人質事件,向香港特區政府及受害者家屬致歉。決議提到,會盡最大努力讓事件永久結束,並修復香港與馬尼拉之間的關係。

香港保安局發言人對本報重申:「特區政府的工作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繼續盡最大努力,盡早令死者家屬及傷者提出的四項嚴正要求得到滿足,包括道歉、賠償、懲處犯錯官員,以及採取妥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

不過,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23日重申不會就人質事件道歉。

馬尼拉道歉而菲總統拒絕

據菲律賓當地媒體報道,洪英鍾此行預計逗留7天,將與人質事件中受害者家屬見面,並將初步與家屬就賠償一事進行磋商。此前洪英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此舉並非為了回應近日香港有議員提出對菲傭的制裁。

據悉,菲律賓馬尼拉市市長埃斯特拉達本周亦將前往香港。他將根據馬尼拉市議會通過的決議,向人質事件家屬道歉。

但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23日表示,上述決議僅屬馬尼拉市議會的舉動,並重申不會就事件做出道歉。

三年前發生的菲律賓人質事件,一直在港人心頭揮之不去。

2010年8月23日,菲律賓馬尼拉時間上午約9時半,菲律賓1名被革職的警員門多薩手持步槍登上香港康泰旅行社的一輛旅遊巴士,挾持了23名香港遊客,要求菲律賓政府為其復職,並與菲警方發生槍戰。最終事件在近12小時後以流血落幕,造成8名香港人死亡,7人受傷。

事發三年多來,由於菲律賓政府在解除人質危機中的錯誤方法,受害者家屬不斷要求菲律賓政府進行道歉與賠償,但菲律賓官方一直態度強硬,拒絕認錯與承擔責任。香港特區政府為此對菲律賓維持「不應前赴」的黑色旅遊警示。

雙方僵持至本月上旬,阿基諾三世與梁振英在印度尼西亞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年會時會面。據報道,阿基諾三世在會面時直言菲律賓沒有為別人道歉的文化,不願為人質事件道歉。阿基諾三世對梁振英的態度再次引起香港各界強烈憤慨。

因此,幾乎在洪英鍾抵港的同時,即有香港立法會議員表示「難以接受」。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此前草擬條例草案,意圖限制菲傭來港。10月23日,陳偉業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稱,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對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態度,使香港人在該事件上尊嚴掃地,「阿基諾三世每一次拒絕道歉,香港人就受到一次侮辱」。

香港爭議發起對菲「制裁行動」

陳偉業說,此次亦只是馬尼拉市議會而不是菲律賓政府層面派人來香港,或許港府力求將人質事件影響盡量淡化,但他同其黨派力量會用盡各種方法,為香港人討回公道。

也就是說,如若本次馬尼拉市代表洪英鐘,抑或隨後而至的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無法開出說服香港人的條件,相信香港很可能採取制裁行動。

陳偉業對本報記者說,「菲律賓的經濟是極依靠香港的,我們第一步就是繼續草擬個人條例,迫使香港入境處不向菲傭批出新的工作簽證。如此可以影響到十幾萬在港的菲傭。菲律賓因此每年會產生大約75億港幣的收入損失。接著,我們會再研究對菲律賓實施其他經濟制裁,禁止黃金、電子產品的進口。」他預計,下周可以完成私人條例交給政府。

不過,雖然香港30多萬外籍家庭傭工中,有16萬人來自菲律賓。並且坊間不乏支持陳偉業類似看法、批評港府手段軟弱的聲音。但事實證明,港府手中可打的牌恐怕並沒有幾張。

前香港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為記者分析道,香港與菲律賓均是世貿組織成員,按照世貿規則,成員不可隨意對其他成員採取經濟制裁手段。現今,港府唯一的「重牌」就是取消或者修改對菲律賓國民免簽的安排,手段有限。香港如要做出嚴厲的經濟制裁,是需要主權國授權的。

葉劉淑儀認為,菲律賓每年來港遊客數量遠超過香港赴菲旅客,如果限制兩地遊客的自由出入,菲律賓不會受太大影響,而香港則少了一筆可觀的收入。據香港旅遊局數據,去年菲律賓來港旅客達70萬人次,而據菲律賓旅遊局統計,去年香港赴菲人數則僅11.8萬人。

「雖然還沒有看到馬尼拉的決議內容,但如果對方有誠意而且願意賠償,我認為我們應該接受。」 葉劉淑儀認為,「馬尼拉警察是受城市直接管轄的,因此馬尼拉市對事件負有責任。香港畢竟是城市建制,與菲律賓的層級是不同的。」

      責任編輯:賀頓
蘋果發佈新iPad 香港版最超值      [2013-10-23]
菲總統稱菲律賓政府不會就馬尼拉人質事件道歉      [2013-10-23]
馬尼拉市長將於近日赴港道歉 望港解除黑色旅遊警示      [2013-10-23]
梁振英回應馬尼拉議員到港道歉:會繼續討回公道      [2013-10-23]
馬尼拉市今向香港遞交人質事件道歉信      [2013-10-23]
王林:赴港非逃亡 曾與劉志軍合作      [2013-10-23]
馬尼拉議員道歉 梁振英:收到報告      [2013-10-22]
菲華裔議員明抵港遞交道歉信      [2013-10-22]
人質事件 馬尼拉向香港道歉      [2013-10-22]
香港乏性活動空間 8成人魚水不歡      [2013-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