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沙特示拒非常任理事國系針對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沙特阿拉伯22日仍然堅持,不會改變拒絕出任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的決定,沙特王子表示,這是給美國的信息。

另有消息人士稱,沙特警告可能與美國「分道揚鑣」。

醉翁之意在對美不滿

據京華時報報道,沙特常駐聯合國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米22日抨擊聯合國安理會,指責後者沒能制止巴以衝突和敘利亞戰爭,沒能實現中東地區無核化。

美聯社評述,這是沙特外交部18日發表聲明、拒絕接受非常任理事國席位後,阿卜杜拉首次公開表態,而且言辭激烈。他列舉的安理會「罪狀」與沙特外交部的聲明如出一轍。

阿卜杜拉沒有直接回應沙特是否會「堅決」拒任非常任理事國,僅說「我建議大家去看沙特外交部的聲明」。

同一天,沙特王子圖爾基·費薩爾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說:「放棄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成員資格的決定毫不奇怪,這是因為這一機構沒有作為。」

按照一些分析師的說法,表面上,沙特稱放棄非常任理事國席位是因對安理會不滿,而實際上,沙特是表達對美國的不滿,不滿美國對敘利亞的政策以及美國與伊朗關係「走近」等。

美國《華爾街日報》22日援引一些歐洲外交官的話報道,沙特王子、前沙特駐美大使班達爾·本·蘇丹說:「這是給美國的信息,不是給聯合國。」

沙特王子欲限制與美交往

作為沙特情報部門主管,班達爾同時告訴歐洲外交官,沙特與美國的關係將出現「重大調整」,例如他將考慮縮減與美方在支持和訓練敘利亞反對派方面的合作。

一名瞭解沙特政策的人士證實:「班達爾王子告訴那些外交官,他打算限制與美方的交往……沙特覺得美國正與伊朗走得更近,與美國關係惡化已有一段時間。」

這名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沙特「遠離美國將是重大改變,沙特不想再讓自己處於依附的位置,而且那會產生廣泛影響,可能涉及軍購和石油銷售領域」。

美方否認與沙特關係緊張

不過,美方否認與沙特關係緊張。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瑪麗·哈爾夫22日說,沙特尚未告知美方考慮縮減合作,「我們與沙特仍保持強有力的基本關係和夥伴關係」。

哈爾夫提及,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前一天與沙特外交大臣沙特·費薩爾在法國巴黎會面,「他們之間保持溫暖友誼」。

克裡則說:「我有極大信心,美國和沙特將繼續是親密、重要的朋友和盟友。」

反應

首遇拒任事件聯合國也頭疼

沙特拒任非常任理事國引發多方關注。多個阿拉伯國家的常駐聯合國代表召開「特別」會議,希望沙特在「這一重要和歷史階段,尤其是為了中東地區」保留這一席位。

聯合國發言人馬丁·內西爾基22日重申,秘書長、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仍沒「聽到」沙特方面消息。

沙特原定明年1月1日開始任期,時間2年。如果退出,亞洲需要向聯合國大會提交一個新的候選國並再次投票。一些外交官推測,另一個阿拉伯國家科威特可能勝出,當然,其他亞洲國家也有機會。

路透社評述,現階段,就需要何種正式通知以啟動改選程序,一些國家的外交官們和官員們頗為困惑。

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熱拉爾·阿羅認為,沙特「立場毫不含糊」,因而向聯合國遞交正式拒絕信只是「非常次要的問題」。但他承認,「這是聯合國歷史上首次發生這種情況,沒有商定的程序」。

      責任編輯:賀頓
將中國燈籠當手榴彈 美地鐵關停      [2013-10-23]
外媒:視華為敵是弱者 別學美國      [2013-10-22]
紐時:中國軍火擊敗美國 贏得訂單      [2013-10-22]
日媒盤算取代沙特任非常任理事國      [2013-10-21]
美國姑娘歌唱比賽唱紅歌引爆全場      [2013-10-20]
美脫口秀談還債兒童稱把華人幹掉      [2013-10-20]
美國無人機致巴基斯坦至少400平民死亡      [2013-10-19]
美國歌手抵京後哮喘發作取消演出      [2013-10-19]
科研「排華」理虧 美國NASA道歉      [2013-10-19]
奧巴馬:美國政治 民眾「受夠了」      [201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