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羅斯總理合肥一日游 捨不得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下午13:50左右,身穿一身黑色西服的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出現在科大西區第三教學樓階梯教室。風趣生動的演講,讓科大師生感受到梅德韋傑夫的個人魅力。

〔談當前國際形勢〕

據合肥晚報報道,梅德韋傑夫說,世界是瞬息萬變的,世界經濟正在發生變化,競爭將更加激烈,但在激烈的同時也在發生著變化。「過去國家之間主要是在軍事領域競爭,但這個局面在改變,現在國家之間在科技領域進行競爭,每個國家都選擇符合自己的科學發展道路。」梅德韋傑夫說。

梅德韋傑夫說,俄羅斯是能源大國,但未來俄羅斯的發展不會只靠能源,俄羅斯正在大力發展科技創新,發展信息技術、太空技術、生物技術、核能和節能等優勢項目。

「我們的創新政策,不是要支持個別的項目,而是創造一個創新項目的載體,鼓勵科學家和科研機構積極參與。」梅德韋傑夫說。

在談到科技創新發展時,梅德韋傑夫對中國大加稱讚。「中國過去幾年,發展高新技術取得了突出的發展成就,像聯想、華為都是有世界知名品牌。」

〔談中俄科研合作〕

在演講中,梅德韋傑夫還提到了自己在「合肥一日」中,參觀科學島的行程,他在科學島的中科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參觀了有著「人造太陽」之稱的托卡馬克裝置。

「托卡馬克很棒,這裡也有俄羅斯共同合作的部分。在做這樣的大項目時,政府應當給予政策上的保障,這也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梅德韋傑夫說。

據悉,托卡馬克最初是由位於前蘇聯莫斯科的庫爾恰托夫研究所的阿齊莫維齊等人在20世紀50年代發明的。

梅德韋傑夫說,科學是無國界的,他希望中俄兩國高校、科研院所之間能加強合作。

「現在有了網絡、電視,大家都可以聽一聽外國教授講課,但近距離的交流其實更重要。比如俄羅斯有20多個孔子學院。我覺得我們可以跟任何國家進行這樣的交流,科學上的交流與合作是無國界的。」梅德韋傑夫說。

〔推介俄羅斯風光〕

在梅德韋傑夫演講之時,他還展示了一組他拍攝的照片與同學們分享,並以此向師生推介俄羅斯的美麗風光。

「可能有一些朋友沒有去過俄羅斯,俄羅斯很漂亮,有許多美景令人嚮往。我想佔用大家幾分鐘時間,讓大家看看我拍的照片。這裡是索契,明年的冬奧會將在這裡舉辦;這是俄羅斯的農田,我們是個農業國家;這裡是北極地區,這是克里姆林宮……」梅德韋傑夫說,這一組俄羅斯的風光照片是他自己拍攝,平時愛好攝影的他,會利用空閒時間拍攝照片。

其實,梅德韋傑夫還是一名「發燒友」級的攝影達人,在抵達合肥之前,梅德韋傑夫在接受新華網採訪的時候,向媒體贈送了他親筆簽名的攝影集。

      責任編輯:逍遙
梅德韋傑夫訪問安徽 發表演講      [2013-10-24]
俄總理參觀包公祠稱將清廉傳回俄      [2013-10-24]
李克強約梅德韋傑夫釣魚台散步      [2013-10-23]
習近平會見俄總理梅德韋傑夫      [2013-10-22]
梅氏:國家領導人申報財產很正常      [2013-10-22]
梅德韋傑夫:並沒打算攻打格魯吉亞      [2013-08-04]
奧巴馬關注梅德韋傑夫但互不理睬      [2013-07-28]
斯諾登爆料英國監控G20峰會      [2013-06-17]
普梅曝不和 梅德韋傑夫或遭解職      [2013-05-28]
普京罷免三朝元老 清肅小梅親信      [201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