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梅德韋傑夫訪問安徽 發表演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俄方安保人員和合肥警方共同維持現場秩序。本報安徽傳真

【文匯網訊】23日,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展開訪華的第二天行程,他來到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的家鄉——安徽合肥開展訪問。梅德韋傑夫於中午時分乘坐專機抵達合肥新橋國際機場,隨即參觀了位於合肥科學島的中國科學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當天下午,他應邀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發表了演講,並被授予了該校名譽教授的證書。他在演講時稱,俄羅斯與中國需要在發展能源領域的高科技展開合作。

在合肥展開科技之旅

走出專機的梅德韋傑夫,訪問合肥的第一站選擇的是中國科學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並與在這裡的兩國科技人員展開交流。「庫爾恰托夫研究所」國家研究中心總裁葉夫根尼?韋利霍夫、聯合核子研究所負責科學工作的副所長格裡戈裡?特魯布尼科夫和中國科學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所長李建剛向梅德韋傑夫介紹了這裡的科研系統和活動展台,在聽取介紹之後,梅德韋傑夫承諾扶持在這裡創建「大科學」項目——世界級NICA重離子對撞機。

隨後,梅德韋傑夫來到了中國科大,這裡的師生熱情地歡迎著他的到來。看到路邊滿是等候的師生,作為資深攝影師的梅德韋傑夫親自拿起相機拍下了眼前的鏡頭。

在中國科大,梅德韋傑夫圍繞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和中俄兩國的合作發表了演講。「世界在瞬息萬變,我們面臨著很多的挑戰,世界經濟正在發生變化,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也發生了改變,競爭也更加激烈,過去國家之間主要是在軍事領域爭執,而且往往使用武力取得優勢,我們希望這樣的局面都能成為過去。」在談到中俄合作時,他表示期待兩國在煤炭、石油、天然氣以及核能方面的合作,並能不斷加深。同時,他希望能創新高科技的合作方式,利用科技創造高附加值的產品。

演講結束後,中國科大校長侯建國向梅德韋傑夫總理頒發了中國科大榮譽教授的聘書,並向他贈送了由中國科大師生製作的瓷畫肖像。

花絮一 接受榮譽教授證書 承諾會回來講課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接受中國科大榮譽教授證書後,向校長和師生們表示了感謝,並承諾會回到學校講一次課。

梅德韋傑夫開玩笑說:「既然你們授予我榮譽教授的頭銜,那麼我現在就給大家上課,請給我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因為任何一位教授都應當講課。」他還表示:「而如果嚴肅地說,我很願意下次來中國這樣做。」

在演講互動交流時,梅德韋傑夫展示了自己拍攝的俄羅斯首都及其它城市風景照,還講述了他乘直升機上班的原因。「當然還是親眼看到最好,莫斯科是一座人口稠密的城市。根據不同統計數據,有1200-1500萬人生活在莫斯科,為避免(給道路交通)製造問題,我被迫上班不乘車而是乘直升機」。此外,梅德韋傑夫還就中俄合作抗擊洪災向中方表示了感謝。

花絮二 參觀包公祠 延長參訪時間

結束在中國科大的演講之後,梅德韋傑夫來到合肥市區的包公祠。包公祠位於環境幽靜的包河公園裡,是一處為了紀念中國歷史上著名清官、宋朝龍圖閣直學士、禮部侍郎、開封府尹包文拯的公祠。包公的清廉故事讓梅德韋傑夫感慨很多,「在俄羅斯也一樣,清廉的官員會受到人民的愛戴。」

15:00到達,15:50離開,這是記者拿到的梅德韋傑夫參觀包公祠的行程表,然而14:45,總理的車隊就提前駛入了包公祠,一直到16:17,車隊才緩緩駛出,比原定的參觀時間延長了42分鐘。

在包公祠,梅德韋傑夫品嚐了徽茶的代表——黃山毛峰,觀看了茶藝表演。心情頗好的他,現場甚至還學起了扶茶、品茶等專業動作……在包公祠內一個島的盡頭,梅德韋傑夫接受了俄方記者大約20分鐘的採訪。「我已經通過俄方電視台的前方報道把包公傳到俄國去了,包公這個人物和他的形象都宣傳出去了。」接受完採訪,梅德韋傑夫從正殿開始參觀,一路上跟講解員王少玲聊起了天。

「對於包公這個人和文化,總理非常感興趣,所以比預計的時間長一點。」王少玲透露,包公的生平、包公祠的環境等很吸引總理,所以才會忘記了時間。

      責任編輯:洪波
俄總理參觀包公祠稱將清廉傳回俄      [2013-10-24]
李克強約梅德韋傑夫釣魚台散步      [2013-10-23]
習近平會見俄總理梅德韋傑夫      [2013-10-22]
梅氏:國家領導人申報財產很正常      [2013-10-22]
安徽情侶相愛5年 婚後方知是兄妹      [2013-10-22]
安徽黃山原政法委書記被判15年      [2013-10-15]
皖一路局書記穿制服公車公款吃喝      [2013-10-13]
安徽官員落淚哀求輕判情婦      [2013-10-11]
倪發科案發酵 安徽1副市長被帶走      [2013-10-09]
中紀委:倪發科本人道德敗壞      [201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