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確認已有544種外來入侵生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近日從第二屆國際生物入侵大會上獲悉:目前入侵中國的外來生物已經確認有544種,其中大面積發生、危害嚴重的達100多種。我國防範外來生物入侵的形勢嚴峻。

據人民日報報道,在正在召開的第二屆國際生物入侵大會上,科技部「973計劃」生物入侵項目首席科學家萬方浩對記者表示,目前入侵我國的外來生物種類很多,已經確認的有544種,其中大面積發生、危害嚴重的達100多種。我國是遭受生物入侵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近十年新增入侵物種近50種,20餘種危險性入侵物種大面積暴發成災

萬方浩指出,生物入侵概念需要明確。一般而言,一國主動引進加以培養、種植養殖,以便豐富國人餐桌或用於保護生態、美化環境等,不歸類為生物入侵。「不是本國主動引進,對本土農業、生態環境和人畜健康產生不利影響,才能稱為生物入侵」。

據悉,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公佈的全球100種最具威脅的外來物種中,入侵中國的就有50餘種。

萬方浩說,近10年來,我國相繼發現了西花薊馬、Q型煙粉虱、三葉草斑潛蠅等20餘種世界危險性與暴發性物種的入侵,平均每年增加1至2種。此外,近年來,我國潛在入侵物種截獲頻次急劇增加,危險性外來物種頻臨國門。

西南大學副校長周常勇認為,生物入侵給我國的農業生產、國際貿易、生態系統甚至人畜健康造成了嚴重影響。

據周常勇介紹,我國入侵生物種類多,生物入侵涉及面廣。全國34個省(區、市)均有入侵生物發生和危害,涉及農田、森林、水域、濕地、草地、島嶼、城市居民區等幾乎所有的生態系統,其中農業生態系統最為嚴重。

外來物種的來源廣、途徑多,我國多樣化的地理氣候條件,也為這些源於不同地區物種的生存提供了便利。20世紀80年代以來,外來物種在我國呈現出更快的增長趨勢,近10年新增入侵物種近50種,20餘種危險性入侵物種接連在我國大面積暴發成災。這些入侵物種已導致嚴重的經濟損失與生態災難。

入侵生物危害嚴重,給農林業生產構成了巨大的威脅。據初步估計,松材線蟲等13種主要農林入侵物種每年對我國造成574億元的直接經濟損失。同時,還造成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導致生態退化和生物多樣性喪失,引起土著種尤其是珍稀瀕危物種的消失和滅絕。2000年,外來有害生物對濕地和森林生態系統造成的間接經濟損失分別達693.4億元和154.4億元人民幣。

危險性外來物種還嚴重影響國際貿易,給農產品進出口貿易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有些外來入侵物種如豚草、紅火蟻等還影響人畜健康與社會安定,近年來,國際上已將生物入侵上升到「農業生物恐怖」的高度。

出境旅遊盡量不要帶回水果、土壤等易造成生物入侵的物品

據介紹,生物入侵的主要途徑有兩種,一是自然入侵,即入侵物種隨著氣候變化,跟著風、水流、動物遷徙等侵入;二是人為活動,如貿易、旅遊等出入境活動帶入。「人為活動是生物入侵的主要途徑。」萬方浩強調。

萬方浩表示,我國急需加強對外來物種入侵的預防與控制工作。全球聯防聯控是有效阻止外來物種入侵,保障經濟、生態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根本途徑。

據介紹,我國的生物入侵研究有了蓬勃發展,除基礎理論研究外,還啟動了一系列專注於外來入侵防控技術創新的專項研究,並在數據庫建設、檢測監測、預警體系構建、擴散阻斷、區域聯防聯控和持續治理等方面開展了研究和建設。目前,以生物防治為核心的外來有害生物持續治理技術體系已在生產中發揮了很好的控制作用。

專家建議,還應進一步發展多學科融合的研究方法,必須增強國家各相關部門的合作與努力,升級責任機制,使之與國際貿易規則和國際慣例相匹配,以期為中國在有關問題上的國際談判奠定更好的基礎。

阻止生物入侵,還應該做些什麼?

專家指出,首先應加強科普,讓公眾知道哪些是外來生物入侵,這樣公眾一旦發現疫情,可以迅速上報,並配合防控工作。其次,近年來,國人旅遊目的地越來越廣泛,直接攜帶生物入境的國際會議如各種博覽會等也明顯增多,人員入境時有意無意傳播入侵物種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給生物入侵的防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專家提醒,遊客應積極配合海關等檢疫部門的工作,到國外旅遊時盡量避免去疫區,盡量不要帶水果、土壤等易於造成生物入侵的物品。

      責任編輯:慧动
全國外來入侵生物少花蒺藜草內蒙古滅除活動啟動      [2013-08-21]
解放軍沙漠深處神秘基地曝光      [2013-10-25]
中國確認已有544種外來入侵生物      [2013-10-25]
山西官員:淹了河南關我屌事      [2013-10-25]
習仲勳在洛陽:要求管好部隊紀律      [2013-10-25]
清朝6國語言碑 警告洋人勿塗鴉      [2013-10-25]
美媒:中國中產為何支持共產黨      [2013-10-25]
山西官員雷語:淹了河南關我X事      [2013-10-25]
季建業辭市長職務 南京人大批准      [2013-10-25]
專家:薄熙來二審無發言機會      [201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