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仲勳在洛陽:要求管好部隊紀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5]    我要評論
     

1975年,習仲勳和夫人齊心與子女在洛陽的合影(資料圖)

【文匯網訊】胖老頭轉過身來,聲色俱厲地責問小戰士:「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第四條你知道不知道?小小年紀,太不像話了,你這種行為,像個解放軍戰士?回去寫個檢討,交給指導員,讓他告訴你們的團長,好好管管部隊的紀律!我是習仲勳!」

據鄭州晚報報道,1975年5月,在北京被單獨監護多年的習仲勳再次被下放到洛陽,「換一個環境,休息養病。」

這一次,習仲勳在洛耐度過了3個春秋。

洛耐在洛礦南側不遠,中州西路從兩廠之間穿行而過。與上一次在洛礦不同,這次允許夫人齊心與他同行,以便照顧。

「房子很小,20平米左右,屋裡除了床、桌子和凳子,也沒有什麼其他傢俱。」郭鳳桐,原洛耐廠工人,習仲勳在洛耐時的隔壁鄰居。「習老喜歡喝酒,有時候早晨到南大堤挖野菜、野蒜苗,回來再拌點蘿蔔絲、白菜心,就把我喊過去喝點。」

有一天,郭鳳桐家吃豆芽,兒子收拾豆芽時,把豆芽皮剝下來要扔掉。習仲勳正好從外面回來,見狀連忙伸手阻止。

「這豆芽皮也能吃啊,好好的幹嘛扔掉,這是浪費!豆芽皮比起革命時期的草根和樹皮,可好吃多了!」

郭鳳桐一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因為平時連老百姓也不吃豆芽皮的,他身為副總理,怎麼還吃豆芽皮。

除了豆芽皮,習仲勳吃蘋果時都不削皮。家裡人吃飯時,米粒掉桌子上,都會撿到碗裡吃掉。

一天,習仲勳要給橋橋買輛自行車,委託理髮師傅丁宏如到儲蓄所裡幫他取40塊錢。到了儲蓄所一查,賬單裡只有100多塊錢。「這麼大的領導,銀行裡只存了100塊錢啊。」丁宏如感慨地說。

泡大澡堂,與工人聊家常

在洛耐,習仲勳生活很規律。「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鍛煉、泡澡和讀書看報。大清早5點多就起來沿著南村堤壩快走,早飯後,就到洛耐廠區浴池裡泡澡,然後回家讀書看報。他記憶力很好,路上看見誰基本都能喊出名字,打打招呼聊聊天。」

出工廠大門左轉,沿著箭頭指示走不多遠便是洛耐浴池。浴池看上去有些老舊,但至今仍然在營業。

在走訪中,洛耐的工友、鄰居提到習仲勳,都知道他有泡澡的「癖好」,幾乎每天都要泡澡,風雨不誤。

「他從來不去小池子裡自己泡,總是跑到人多的大池子裡跟大傢伙一起泡著,大多時候聊工人的生活情況,家庭收入,還有家裡孩子的情況。鄰居丁根喜是他陝西老鄉,他倆一個口音很說得來,經常一起去泡澡,還讓丁根喜的兒子幫他搓背呢。」郭鳳桐回憶說。

習遠平在《父親往事——憶我的父親習仲勳》一文中詳細記述了習仲勳到洛耐浴池泡澡的情形:工人們常來串門,誰家來客,我家裡准多一份好吃的;我家裡有了伙食改善,也短不了端給左鄰右舍。至於廠裡熱氣騰騰的大澡堂子,工人們喧嘩嬉鬧的聲浪,更是我一生最難忘的場景。當時,父親有了一個泡澡的「癖好」:每天早晨9點,大澡堂子剛換上新水,他就下水泡著;只要我在他身邊,就招呼我一起泡。一塊兒泡著的,還有下夜班的幾十個工人。我至今記得,父親那時是最快活的:額上掛滿汗珠和水霧,身子泡得紅紅的,臉上洋溢著發自心底的笑,大聲與工友們說著工廠的事、家庭的事,還有國家的事。現在,改屬中鋼集團的洛陽耐火材料廠舊址還在,印象中,大澡堂子還熱氣騰騰地開著呢!回想起來,父親的泡澡「癖好」其實是與人民「泡」在一起的「癖好」,是與人民坦誠相見、交流無礙的「癖好」。

田間路旁,握住封大糞知青的手

有一天,與習仲勳相識多年的「忘年交小朋友」王文良在玉米地裡封大糞,習仲勳正好從田邊路過,看到他便喊了他一聲。

王文良從玉米地出來,習仲勳笑哈哈地打招呼,照例伸出手來要跟他握手。王文良急忙擺手說,「不不,習伯伯,我剛剛在給玉米封大糞,手髒!」

「我就要握封大糞的手,勞動人民的手怎麼會髒?」習仲勳笑呵呵地握住他的手,問了家裡最近的情況,鼓勵王文良在勞動中堅持學習。

提起這件事,王文良至今還是很激動。「一位國務院副總理,握住一位在田間封大糞的知青的手,噓寒問暖。他對基層群眾和勞動人民是有很真摯的感情的。」

「與國務院副總理比起來,他更像一位親密的鄰居。每到逢年過節,很多工人都請習仲勳到家裡吃飯,他也請工人到家吃飯。他跟這裡的人有很深的感情,即使在恢復工作後,他百忙中還先後兩次給老鄰居丁根喜寫信,敘說別後思念之情。」

齊橋橋後來回憶說:「過年時請客的人家多了,我們和父母只好分頭去參加。我父親也常請客還人情,我記得我們子女來探親時,家中的人手多了,有時我們會整天在廚房忙碌。」

在洛耐的這段時間,習仲勳「既不是黨員,又沒有工作」,但在齊心的回憶文章中,「這段時間是仲勳感到最為舒暢的日子」。

菜市場中,為賣雞蛋老太太鳴不平

南山果園的路上有個菜市場,不管買不買東西,習仲勳都愛在這裡轉悠。看看貨色,問問價格,瞭解市場行情。

在菜市場中流傳著習仲勳平糾紛的故事:有一天,當地農村的一個老太太,拿著自己家裡母雞下的十幾個雞蛋到工廠門口叫賣,當時一個雞蛋可以賣5分錢,而當時一個壯勞力干一天活也就能掙兩三毛錢,十多個雞蛋對老太太講,太重要了。

當地駐軍的一個小戰士,路過很好奇,拿起雞蛋來看了看,結果不小心把一個雞蛋打碎了。老太太哭著嚷著非要小戰士賠償。想不到的是,那小戰士非但不認錯,嘴裡還嘟囔著不服氣,一副不以為意的樣子。

這時正巧一位胖胖的老幹部模樣的人路過,問明情況。老太太說:「好不容易攢了半月,十一個雞蛋,買鹽買醋,就靠它了,恁讓老幹部給評評理。」

老幹部從口袋裡拿出一張五元的人民幣,塞到老太太手裡,老太太說什麼也不接,只求老人把雞蛋買下來,五毛錢就夠了。老人問了老太太村裡生產隊的一些情況,老太太說「俺孩在大隊一天才掙一毛五」。他對老太太說,他在工廠吃食堂,讓老太太把錢和雞蛋都拿回家。老太太連連稱謝,拿著雞蛋和錢一步三回頭地遠去了。

這時,胖老頭轉過身來,聲色俱厲地責問小戰士:「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第四條你知道不知道?小小年紀,太不像話了,你這種行為,像個解放軍戰士?回去寫個檢討,交給指導員,讓他告訴你們的團長,好好管管部隊的紀律!我是習仲勳!」

從此後,每到習仲勳從菜市場路過,大家都主動向他問好,大家都覺得這老幹部體貼人民,能為民做主。

依依不捨離洛陽,奔赴廣東搞開放

習仲勳在洛陽期間既深入群眾,又時時刻刻關心著國家大事。

在洛礦下放期間,他有一台半導體收音機。「他很少跟我們談論國家大事,但他收音機裡全是關於國家形勢的新聞。」杜道傑回憶道。

在洛耐時,他每天都要讀書看報,瞭解國內外形勢。同時堅持鍛煉身體。「有一次他說,相信黨會給我平反的。我一定要把身體保持好,還有很多事情要去做。」郭鳳桐說。

1976年10月,「四人幫」被粉碎,人們興高采烈奔走相告。「『四人』幫粉碎後,習伯伯邀請我和父親到家裡吃飯。很少動手做飯的習伯伯親自下廚,操刀掌勺,一邊切菜,一邊唱著:『鏘鏘齊鏘齊鏘鏘齊』,特別開心。」王文良回憶說。

粉碎「四人幫」的消息公之於世的第二天,習仲勳便給華國鋒寫信,表達了「決心養好身體」、「力爭為人民多做一些工作」、重新為國家盡力的願望。

習遠平回憶說:「沉冤得雪的父親回到戰友們身邊時,大家都十分吃驚。小平和葉帥當時就愣住了,葉帥說:仲勳同志,你16年備受磨難,身體竟然還這麼好?!毫無疑問,父親在逆境中長年砥礪的敏捷思維和健康體魄,對他後來主政廣東,大膽實行改革開放,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石。」

1978年2月22日,習仲勳按照中央的通知要求,乘坐晚上的火車趕赴北京。1978年4月,習仲勳南下,把守祖國的「南大門」廣東,並創立了深圳、珠海經濟特區,「殺出了一條血路」,寫下了改革開放的時代篇章。

      責任編輯:SalviNg
習仲勳紀念郵票5天價格上漲10倍      [2013-10-23]
南早:人民為什麼敬重習仲勳?      [2013-10-22]
毛澤東薄一波曾讚習仲勳「有為」      [2013-10-19]
媒體評習仲勳胡耀邦情誼與共同點      [2013-10-19]
鄰居:習老從廠裡打借條維持生活      [2013-10-18]
習仲勳夫人齊心黨報刊文:憶仲勳      [2013-10-18]
溫家寶:習仲勳從不多談曾蒙冤      [2013-10-17]
習仲勳文革7年不見子 二子難分清      [2013-10-16]
習近平出席習仲勳誕辰百週年座談      [2013-10-15]
毛澤東五贊習仲勳:比諸葛亮厲害      [201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