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提兩岸領導人會面3條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24日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再度談及兩岸關係,馬英九指出,我們並不是只談經濟問題,不碰政治問題,當時機成熟了,有迫切性了,我們也可以提前討論。談及軍事互信機制議題時,馬英九則認為目前在台灣內部還沒有取得共識。此外,馬英九也表示自己一再強調,「我們在過去5年中,實踐了『九二共識』的內涵」。

據中新網報道,在被問及怎麼看習近平提及「兩岸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不能一代傳一代」時,馬英九指出,他的意思可能是希望能夠盡快討論這些政治分歧問題。

馬英九說,從我上任後改善兩岸關係以來,雙方觸及的議題中,有的是政治問題,有的是經濟問題,有的是其它問題。以政治問題而言,可以分成高階與低階,高階的問題好比有關「一個中國」的問題,至於低階問題,在過去五年中,兩岸簽了19項協議,其中有一些也是政治敏感性很高的協議。

馬英九表示,兩岸互設機構的議題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但是機構本身倒是中性的。因此我們並沒有刻意不去碰政治問題,我們的原則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我們並不是只談經濟問題,不碰政治問題,當時機成熟了,有迫切性了,我們也可以提前討論。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覺得應該先解決像兩岸互設機構這樣的問題,因為這可以為我們在大陸旅行、經商及讀書的民眾,提供更多的服務與協助,我們並沒有迴避這些問題。

談及兩岸軍事互信機制議題,馬英九說,這同樣具有敏感性,目前在台灣內部還沒有取得共識,但是由於兩岸關係不斷地發展,也許到了某些時候,這項議題不再那麼敏感且民眾有共識時,並不是絕對不能討論。

談及兩岸領導人是否有機會會面以及在哪些場合、又須具備哪些條件時,馬英九說,這個問題最近常常被討論,我們的基本態度是,如果兩岸領導人要會面,一定是在我方有需要、人民能支持,同時是在一種「對等尊嚴」的狀態下才有可能。

被問及若兩岸領導人會面想傳達的訊息是什麼時,馬英九指出,現在兩岸之間有許多固定的管道可以溝通這些想法,包括「陸委會」、海基會以及各部會都有這個機會,這與過去很不一樣。我們透過上述這些管道,可以讓大陸方面瞭解,因為我們現在有一些很具體的計劃在推動,包括在經濟方面要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另方面就是盡快完成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協商,然後我們會通盤檢討《兩岸關係條例》,把有關兩岸關係的法規做更大幅度的放寬,以配合最新情勢的發展。這些工作其實都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工程,其重要性也非常高,有了這個之後再往前走會比較順利。

馬英九說,上述的聯絡管道是官方的,民間的管道更多,經常有各式各樣的討論與論壇就這些議題交換意見,所以兩岸之間,在意見交流方面應該是相當充分的。

馬英九表示,我一再強調,我們在過去5年中,實踐了「九二共識」的內涵。

      責任編輯:洪波
馬英九落勢的三大性格缺陷      [2013-10-24]
馬英九無法否認中共統治大陸64年      [2013-10-23]
馬英九:兩岸「只經不政」行不通      [2013-10-22]
馬英九遭飛鞋:再委屈也要改革      [2013-10-22]
馬英九:中國大陸仍是我們的領土      [2013-10-18]
雙十慶典 馬王同台互動微妙      [2013-10-10]
馬英九: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      [2013-10-10]
馬英九長女加入香港西九文化館      [2013-10-09]
中評:「習馬會」可能性逐步增加      [2013-10-07]
台南孔廟遭塗鴉「打死馬英九」      [201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