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原國稅局司長:遲早徵個體電商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25日,在2013中國稅法論壇上,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副會長、原國家稅務總局征管司司長李林軍表示,向個體電商徵稅是趨勢,但要把握時機和策略。他表示,大數據的管理,為未來的稅收征管帶來了機遇。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國家稅務總局相關官員當天也對本報記者表示,目前對於電商徵稅存在一個認識誤區。實際上,無論是實體店,還是網店,在稅法上的地位是一致的:只要符合一定條件,都需要納稅。針對電商徵稅,在政策上沒有障礙;不過,稅收征管的現實是,不可能對所有網店都徵稅。

據商務部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網絡零售額超過1.3萬億,同比增長67.5%,占當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6.3%。

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給稅收征管帶來很大挑戰。李林軍表示,像天貓,其線上的很多品牌,都有實體店,都進行了稅務登記,線上線下的銷售基本都交稅。但這塊的征管也有漏洞,一些商家並沒有將線上銷售納入。

而類似淘寶個體網店的C2C,則難度更大。淘寶去年銷售額為8000億元,佔據網絡零售的大頭,但其中有700多萬個體電商沒有進行稅務登記。

李林軍表示,越來越多個體電商進行大件交易,今後線上交易規模會越來越大——從趨勢來看,是要徵稅的。

不過,中國稅務報總編輯、原國稅總局稅收研究所所長劉佐認為,對眾多個體電商徵稅的成本比較大,認真征起來,可能收不上多少稅,而現在針對大企業還有很多稅收漏洞,與其盯著個體電商,還不如盯著大企業。

另外,很多網店沒有達到納稅的標準,就像很多個體小店沒有繳稅一樣,在某種程度上說是征管的漏洞,但這種做法在世界上很普遍。

個體電商是否嚴格征管,或者何時開徵,現在沒有時間表。

李林軍進一步指出,個體電商解決了千千萬萬家庭的就業問題,若馬上強制徵稅的話,會影響就業。這個問題,需要國務院來決定,開徵的時機和策略都要好好把握。

劉佐則認為,很多個體電商規模很小,解決就業,減輕政府的負擔,是好事。隨著這些網店規模的擴大,需要進行推廣,會有更多客戶有發票的需求,等他們成長起來後,自然需要進行稅務登記。

信息技術的發展,造成網絡交易的膨脹。大數據時代的信息管理技術,也將方便稅務機關徵稅。劉佐表示,大數據時代,當稅務機關與銀行、商家等聯網,掌握更多信息時,稅務征管就水到渠成了。

      責任編輯:賀頓
原國稅局司長:遲早徵個體電商稅      [2013-10-26]
解放軍飛豹戰機曝光 尾口噴火焰      [2013-10-26]
澳戰爭紀念館投影舊日軍旗供踩踏      [2013-10-26]
湘擬禁官辦祝壽宴 紀委:可退黨      [2013-10-26]
明孝陵六語警示碑石碑防洋人塗鴉      [2013-10-26]
深圳2歲女童街頭被抱走遭虐待      [2013-10-26]
農科院:轉基因作物增產抗蟲造假      [2013-10-26]
山東女未插銀行卡ATM機自吐萬元      [2013-10-26]
河南豬蹄店曝政府打70萬白條未還      [2013-10-26]
消費者網購7天內有後悔權可退貨      [2013-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