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同事曾談陳永洲:赴湘贛 徹夜寫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6]    我要評論
   

央視相關畫面截圖

【文匯網訊】在央視關於陳永洲案畫面中,短暫出現了陳永洲簽署的筆錄,其中提到了新快報經濟部負責人王中。今年7月13日,新快報刊登了一篇署名為王中的稿件,文章是為回應中聯重科董事長助理高輝斥新快報「輿霸」而作,同時也描述了他眼中的陳永洲。「親赴湖南、江西等地,將現場使用中的一輛輛中聯重科設備上的泥土刮開,對應舉報材料上的編碼,拍下照片。」「徹夜核對所有舉報材料的數據,反覆斟酌用詞,幾易其稿。我收到郵件的時間通常是凌晨三、四點。」全文如下:

如果你對新快報、新快報《賺錢》、新快報《賺錢周刊》不陌生,那麼你對陳永洲這個名字也不應該陌生。

周四晚,這小伙子火了,火得如此突然,連我也沒想到。

儘管我帶了他4年,一直希望潛心資本市場的他會火。

小伙子的照片連帶著記者證、身份信息被高高掛上了微博,任人觀摩。隨之,我們的《賺錢》版也火了。十餘個版面連帶著我們轉載其他媒體的報道,被集成一張排版水平不甚高明的圖片,置於微博,任人閱覽。點火的人,叫高輝,如果新浪實名認證不假的話,身份應該是中聯重科(5.45,0.06,1.11%)的董事長助理。

瞭解我的人都知道,我素來不會以貌取人,也不大相信相由心生。故而翻開高董助的微博時,我還是不願意相信這些用詞粗鄙、手法卑劣的微博是其親力親為。他說他是作家、詩人,有文化。我信。但不知什麼原因,看微博時我幾度都會想到泳兒的一首歌,叫《黛玉笑了》。

我也相信中國A股兩千多家上市公司,有問題的畢竟是少數。不過,作為媒體,戳破那些有問題的少數,是我們促進資本市場健康、誠信發展的職能。

不僅過去如此,未來也會堅持。

還記得兩周前我的建議嗎?用眼睛去思考,而不是耳朵。高輝在微博上費盡周折地嚎叫,已經讓雜音充斥了耳朵,但你的眼睛不會騙你。5月27日,我們發表《中聯重科再遭舉報財務造假?記者暗訪證實華中大區涉嫌虛假銷售》一文。如今,作為一個瞭解調查過程來龍去脈的上司、一個負責任的上司,我必須挺他。

我能看到的是,陳永洲親赴湖南、江西等地,將現場使用中的一輛輛中聯重科設備上的泥土刮開,對應舉報材料上的編碼,拍下照片。我能看到的是,陳永洲徹夜核對所有舉報材料的數據,反覆斟酌用詞,幾易其稿。我收到郵件的時間通常是凌晨三、四點。4年來,他一直這樣,我眼裡看到他一步步的成長乃至成熟,我也相信有一天他會火。

報道出街後,原本市值超過550億元的中聯重科,A股最多跌了32%,H股最多跌41%。

為什麼?你相信市場是瞎的嗎?甚至就連中聯重科自己的澄清公告中的相關銷售、退貨數據也證明了我們報道的真實性。

然而,面對媒體一次次的質疑,中聯重科一次次地轉移話題,絲毫沒有正面回應的意思,讓我不得不理解為這是對所有投資者的傲慢。

現在,高輝來了,不惜身份以最壞惡意度量媒體、記者的報道,這何嘗不是偏見、謾罵、詆毀,甚至這名粉絲超過10萬的大V,其評論、轉發都千篇一律,濕氣之重,乍一看還以為在導演《殭屍道長》。

但是,這些可以歸為下三濫的做法,也沒有改變客觀事實。相對陳永洲的年紀,相對我資本市場20年的經歷,我更清醒。如果,連我也加入與這位作家、詩人的罵戰,還真中了他的套了。如果高董助在惱了怒了的狀態下忘了,我不妨來提醒下:你最應該幹的事情,就是回答中聯重科到底有沒有作假?

因為,這跟媒體發表質疑文章的篇數沒有關係。如果有,別說11篇,寫你110篇也是對的。因為,這跟媒體有沒有寫你的競爭對手也沒有關係。就像你闖紅燈,你不能跟警察說,為什麼別人也闖了,你偏抓我。至少,這不是一家有責任心的上市公司應該說的。

至於採訪的問題,想必高董助不會忘了,你所供職的中聯重科是一家上市公司,既然敢上市,你所有的公開數據、公告內容都應赤裸面對公眾審閱。如果直接發現裡面有問題,媒體也可以不用採訪而直接質疑你。至於你回不回答,只能看你們對上市公司的責任履行到什麼程度。

我更很迫切地想知道,中聯重科針對報道的最新一次澄清公告中,依然出現有關公開資料的矛盾,為什麼不再正面解釋了呢?你們對廣大中小投資者負責了嗎?

我能看到的是,就在今年4月2日,湖南省國資委增持僅600萬股,4月15日,公司就預告1季度業績下滑60%-80%,最終下滑70%多。你們對國有資產負責了嗎?

我們報道出來後的6月6日,管理層在7元附近增持了1900多萬股,但能否對比下,此前你們的更多減持是在什麼時間什麼價格呢?你能玩高拋低吸,中小投資者可沒那本事。按照規則,對於這些問題,最低層次,是不是該讓董秘出來說說?這董事長助理出來嚷嚷,以前還真沒見過。我可以這麼認為,高董助不就媒體質疑進行回應,反而把記者的個人信息晾在網上,這是對整個媒體界的公然挑戰。

換言之,作為媒體,如果我們不去調查公司經營合規與否,反而把你中聯重科大小高管及背後的「家譜」、「官譜」信息曬出來,你會怎麼想?坦白講,傲慢也好,偏見也好,作為媒體,我們是不會有這種態度的。捫心自問,我對股市的尊重超出大多數人,絲毫不敢有傲慢、偏見。因為要在這個市場賺錢,客觀、科學地判斷是最基本的。

不過,我還是得謝謝高董助。因為這期封面的題目「人生有大義、做人須坦蕩」取自其最新微博的結尾語。如我直言,通觀博文,惟有這句話還像個作家、像個詩人、有點文化。所以,願與高董助共勉,願與中聯重科共勉。

最後,我還是得善意提醒一下詹董事長,您手上的舵決定著一家市值數百億上市公司的未來,為了公司,應該引進的是熟悉資本市場、熟悉企業規範經營的專業人士,而不一定要招太多的作家,或詩人。

      責任編輯:冬瑾
新快報因陳永洲事件遭記協狠批      [2013-10-26]
記協譴責陳永洲涉虛假報道等行為      [2013-10-26]
陳永洲坦承收人錢財抹黑中聯重科      [2013-10-26]
中國三大艦隊演習遭日艦跟拍      [2013-10-26]
央視:新快報記者收錢發失實報道      [2013-10-26]
央視春晚首次審看 28個節目亮相      [2013-10-25]
中國記協促公安部保證陳永洲安全      [2013-10-23]
長沙警方披露刑拘記者陳永洲原因      [2013-10-23]
崔永元離開央視 疑因批轉基因      [2013-10-23]
央視炮轟星巴克 美媒以房價回擊      [2013-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