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核潛艇部隊42年核安全無事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海軍北海艦隊某潛艇基地自組建以來,創造了世界核潛艇一次長航時間新紀錄;檢驗了中國核潛艇深海作戰性能;水下發射運載火箭,宣告中國海基戰略威懾力量正式形成;連續42年守護核安全,從未發生過核事故。

據新華社報道,10月27日,中國海軍第一支核潛艇部隊首次揭秘。

反潛較量從未停止

出航就是出征,下潛就是戰鬥。一次,「水下先鋒艇」官兵受命執行遠航任務。途經複雜狹窄水道,遭到外軍艦機連續跟蹤,對方的主動聲吶,持續不斷地對我搜索探測,意圖逼我上浮。

「上浮意味著暴露,暴露意味著失敗!」全艇官兵臨危不懼,在各自戰位上鎮定操作。

蛙跳、懸停、變深……一連串乾淨利落的動作後,核潛艇成功擺脫「尾巴」。聲吶操縱長段正辰說:「與對手打『遭遇戰』,在平常訓練中就是『家常便飯』,我們早已習以為常了。」

偵察與反偵察,跟蹤與反跟蹤……廣袤的大洋上,潛艇與反潛的較量從未停止。

水下發射運載火箭

1988年9月,某核潛艇潛入大海,執行水下發射運載火箭試驗任務。

水下發射,風險巨大,稍有失誤就會艇毀人亡。「發射時間以毫秒計算,成敗全在一瞬間。」艇長杜永國說,「為了確保發射成功,我們組織艇員把操縱過程中的技術難點逐一排隊,然後集中力量逐一攻關,熟練掌握了各種情況下的操縱技能。」

「5,4,3,2,1,發射!」隨著杜永國一聲令下,潛艇猛地顫動了一下。

海面「嘩」地騰起巨浪。火箭從水下衝天而起;「轟——」一聲巨響,火箭尾部噴射出橘紅色的火焰,呼嘯著直插藍天。

火箭出水時激起的水霧,在陽光下映出一彎七色彩虹。火箭準確濺落在太平洋預定海域,試驗獲得圓滿成功。

新華社受權向世界發佈這一消息後,美國《海軍學會會報》寫道:「當中國宣佈她從潛艇上發射彈道導彈試驗成功時,事情已經變得很清楚: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海基核威懾力量的核大國。」

少一顆螺絲找16天

核潛艇部隊,安全重於泰山。「沒有安全,談何打贏;要想打贏,必須安全。」基地政委厲延明說。這個基地能夠實現連續42年核安全無事故,就在於官兵們堅持做好每天工作的細節。

某核潛艇一次小修後,技術保障大隊士官劉輝在對設備進行抽檢時,

發現一台機器少了一個螺絲。

一個螺絲丟了,在核潛艇上可是天大的事。大隊領導立即安排技術骨幹力量進堆艙展開地毯式排查。整整忙碌了16天,拆卸了幾百台套設備,測試了數千條技術數據,最終找到了那枚丟失的螺絲。

■歷程

上世紀50年代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發出「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的偉大號召。

1970年12月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一艘核潛艇下水。

1974年8月第一艘核潛艇正式服役。

1985年11月某核潛艇悄然駛出港口,開始了我國核潛艇首次最大自給力考核試驗。創造了90晝夜、數萬海裡新的長航紀錄。

1988年4月某核潛艇奉命執行極限深潛任務,潛至極限深度,創造了中國核潛艇發展史上的新紀錄。

1988年9月某核潛艇成功執行水下發射運載火箭試驗任務。人民海軍由此成為一支戰略軍種。

2009年4月23日中國海軍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在黃海海域舉行,首次向世界亮相的中國海軍戰略核潛艇,高懸五星紅旗,航行在受閱艦艇編隊最前列,攻擊核潛艇、常規動力潛艇、新型驅逐艦、新型護衛艦、新型兩棲船塢登陸艦、新型導彈快艇等緊隨其後,中國海軍用現代化的鋼鐵方陣,展示建設和諧海洋的堅定決心。

      責任編輯:逍遙
中國第一支核潛艇部隊首度解密      [2013-10-27]
中新型核潛攜巨浪-2導彈領新任務      [2013-10-12]
中國新潛艇可載導彈 媲美核艇      [2013-10-09]
日媒:中地下核艇基地不僅在南海      [2013-10-07]
日媒:中國已建地下核潛艇基地      [2013-10-07]
美國核潛艇謀求「獨步天下」      [2013-09-18]
俄濱海邊疆區一核潛艇焊接時起火      [2013-09-17]
美曝中國秦級核潛艇 系水戰王牌      [2013-09-01]
中國第4代核潛艇已在東北製成      [2013-08-18]
印度嘲笑中國核潛艇沒用      [201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