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著作再版發行 親自作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30]

【文匯網訊】習近平署名的著作《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推進浙江新發展的思考與實踐》29日起由中央黨校出版社再版發行,該書曾於2006年12月首次出版。

據南都報道,該書的主要內容為2002年10月-2006年6月習近平在浙江任職期間所作的報告、講話、文章和批示摘編,習近平親自為其作自序和後記。

出版社申請再版得到批准

《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推進浙江新發展的思考與實踐》一書約53.4萬字,分8個章節,主要內容是摘編2002年10月-2006年6月習近平在浙江任職期間所作的報告、講話、文章和批示。書中絕大部分內容都已公開發表,也有少數內容是首次對外披露。

記者瞭解到,該書曾在2006年12月首次出版,並被列入《高級幹部文庫》系列叢書,許多黨政幹部都曾讀過此書。

「近期,越來越多的讀者想買這本書都買不到,庫存也沒有了。」中央黨校出版社一名人士昨日對記者說,為了滿足讀者的需求,他們走程序申請再版此書,並得到了批准。

在再版時,除了封面進行小修改,書的內容包括對習近平的簡介都沒有變動,保持了2006年初版時的原貌。

習近平為該書作序和後記

在這本書中,習近平曾親自作自序和後記。

自序中,習近平寫道:「只有干在實處,才能走在前列,這已為浙江人民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所證明。干在實處怎麼幹?走在前列怎麼走?這是我來浙江工作特別是擔任浙江省委書記後一直孜孜以求地思考和探索的中心課題。」

他在序中說:「回顧黨的十六大以來推進浙江新發展的思考、探索和實踐,我深深感到,這是一段難忘的工作經歷,是一場真切的工作體驗。這些經歷和體驗的記錄和表達,就有了這本書的編輯出版。這50多萬字的書稿,是從我這幾年來的有關報告、講話、文章和批示中輯錄出來的。如果它能給讀者提供一點有益的啟示,就達到了編輯出版這本書的初衷與心願。」

書中還摘錄了一篇習近平談自己從政體會的講話。其中提及,他的從政體會概念起來為28個字:激濁揚清、敬業樂業、樂在人和、力戒浮躁、貴耳重目、求知善讀、戒奢節儉。

彰顯習近平一貫的執政思路

昨日下午,再版出版的該書正式對外銷售。中央黨校出版社書店工作人員說,上周該書就被預訂了幾百本,已通知出版社加印。

在2006年就曾閱讀過此書的一名地方幹部昨日對記者說,這本書集中彰顯了習近平同志一貫來的執政思路、風格和工作作風,目前中央開展的許多工作在書中有章可循。比如,根據這本書的披露,習近平同志在浙江任職時就曾提出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堅持走群眾路線」。

他認為,閱讀此書,對於公眾尤其是黨員幹部更深刻、透徹地領會習近平同志的精神情懷、執政思路和風格將起到很大的幫助作用。

書中內容摘錄

A

批評與自我批評要動真格的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最重要的作風之一。現在有一種傾向,好像批評是不得了的事情,批評誰就得罪誰,出現批評的人不敢批評、被批評的人也不願被批評等現象,有的與其說是批評與自我批評,還不如說是表揚與自我表揚。這是一種不好的風氣,甚至對黨組織的機體健康是有危害的。目前,先進性教育活動已進入分析評議階段。這一階段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天下無盡善盡美之事,世上無十全十美之人。問題在於有時往往自病不知,識己更難。於是,工作中有不足,幹事業有失誤,有人及時指出,自己及時覺察和改正,於工作和事業有利,對自己成長和進步也有好處。這是多好的事!批評是為了團結,連批評都不敢開展了,團結也是不牢固的。一團和氣、好好先生、你好我好大家好,這不是團結,而是渙散,也是一種麻痺。應該說,同志間互相批評,是信任、是理解、是支持、是愛護。只考慮個人得失,不講真理,不講原則,對缺點和錯誤視而不見,甚至姑息縱容,任其發展,必然積小過為大失,從量變到質變。作為共產黨員,就應該相互坦誠地直言其過,就應該有聞過則喜的胸懷和氣量。當然批評不是「大批判」,要以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注意在談心、評議中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營造一種勇於批評、歡迎批評、接受批評的良好氛圍,使之成為一種好的風氣和長效機制。黨員領導幹部在開展批評尤其是自我批評時,要做好表率,起到示範帶頭作用。

【摘自2005年4月25日《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

B

跟著群眾跳火坑

最近我聽到一種說法,就是群眾看我們黨和黨的幹部,不看歷史看現實,不看說的看做的,不看政績看「敗筆」,不看上面看基層。這雖然不很全面,但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基層幹部在群眾心目中的份量,反映出基層幹部隊伍建設在整個黨的建設中的份量。黨的正確的方針政策只有被群眾理解,為群眾接受,才能變成改造客觀世界的物質力量。我們的方針再正確,如果不被群眾理解,也難以貫徹執行。如果群眾不聽,你就先跟著群眾走,群眾跳火坑,你也跟著跳下去。群眾覺悟了,從火坑裡爬出來,最終還是要跟你走。群眾跳,你不跳,干群關係就疏遠了。你一起跳,感情上拉近了,工作就好做了。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是什麼?一個重要特點是,群眾的民主意識、自我維權意識增強了。

對此,我們要講兩句話:第一句話,幹部要相信和依靠群眾,但又不能做群眾的尾巴;第二句話,幹部要教育和引導群眾,但千萬不能站到群眾的對立面。

【摘自2005年1月13日《人民日報》「聲音」專欄】

C

領導幹部要拎著「烏紗帽」為民幹事

我們的各級領導幹部是人民的勤務員,我們的職權是人民賦予的,我們的責任就是向人民負責。所以,每一個領導幹部都要拎著「烏紗帽」為民幹事,而不能捂著「烏紗帽」為己做「官」。

拎著「烏紗帽」為民幹事,就要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第一位,把自己擔任的領導職務看作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重托和責任,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兢兢業業、殫精竭慮,時刻把人民的安危和貧富掛在心上;隨時準備為黨的事業和人民的需要捨棄隨著領導職務而來的個人權力、待遇和榮耀。捂著「烏紗帽」為己做「官」,就是一事當前先為自己打算,對權力、榮耀和利益津津樂道,而把黨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放在次要位置上。無事時工作得過且過,一旦遇到事關群眾利益和生命財產安全的重大事故,首先不是想著人民群眾的冷暖安危,而是千方百計強調客觀原因,推卸責任,保全自己。

現在和過去相比,領導幹部的工作條件要好得多,權力也大得多,個人待遇也有很大提高。但權力不是一種榮耀,而是一副擔子,意味著領導責任。它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必須恪盡職守,勇於負責。特別是出了事要有嚴於責己和承擔責任的勇氣。我們的領導幹部要時刻牢記:黨和人民把我們放在領導崗位上是為人民幹事,而不是做「官」的;人的生命最為寶貴,群眾利益高於一切,領導責任重於泰山。「烏紗帽」再大,也大不過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群眾的切身利益。

【摘自2004年5月12日《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文章】

在開展群眾工作方面,我們有的領導幹部甚至不會說話。有的同志自嘲:與新社會群體說話,說不上去;與困難群眾說話,說不下去;與青年學生說話,說不進去;與老同志說話,給頂了回去。很多場合,我們就是處於這樣一種失語狀態,怎麼能使群眾信服呢?

【摘自2005年5月30日《人民日報》「聲音」專欄】

D

搞試點要「大膽設想、小心求證」

我們在各項改革中,經常通過試點的方法,取得若干經驗後再推廣。既然是做試點工作,前人沒有做過,就要有「敢為天下先」的精神,解放思想,大膽地闖,大膽地試,怎麼有利於發展就怎麼改革;就是要超越原有的體制,從根本上衝破束縛發展的桎梏。

做好試點工作,在「大膽設想」的同時,還要「小心求證」。要講究策略,注意方法,力求水到渠成。要堅持點上試驗,面上推廣,先易後難,先淺後深,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求齊步走。在先行的試點中要鼓勵成功,寬容失敗,糾正失誤,注意保護好幹部群眾的改革熱情;在全面推進時則要以成熟的經驗引路,避免反覆,減少失誤,盡可能把改革的風險和代價降到最低限度。同時,要注意把改革的力度與人民群眾可承受的程度結合起來,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各項配套措施,做到積極穩妥,統籌兼顧,保證改革順利進行。

【摘自2003年9月10日《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文章】

      責任編輯:春緋
習近平著作網上預售      [2013-10-24]
青島擬建「國際郵輪母港」      [2013-10-30]
重慶媽媽生子賺錢 1.8萬賣親兒      [2013-10-30]
解密三中全會:383方案可降低房價      [2013-10-30]
「習六點」定調三中全會      [2013-10-30]
環時:中日已沒得談了 備戰!      [2013-10-30]
南昌發現民國時期集體結婚證書      [2013-10-30]
廣西警察酒後槍殺女店主被刑拘      [2013-10-30]
南京拆遷 季建業或靠黑社會手段      [2013-10-30]
朱鎔基王岐山晤清華經管學院委員      [20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