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三中全會會期偏晚非政治考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召開會議,討論十八屆二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審議並同意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

全會準備

就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議題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意見

中共中央政治局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

會議認為,這次徵求意見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和黨的十八大代表對文件稿提出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要逐條研究、認真吸收,集中全黨和各方面智慧制定好文件,使之成為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綱領性文件。

改革目標

更加注重改革系統協同性讓發展成果公平惠及民眾

會議強調,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5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銳意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成就舉世矚目。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努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

會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會議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確保改革取得成功。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對改革的領導責任,完善科學民主決策機制,不斷提高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動改革能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引導廣大黨員投身改革事業,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貢獻。

4問三中全會

1為何歷屆三中全會都很重要

三中全會屢有重大政策出台

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介紹,從十一大之後,黨的代表大會逐漸實現了常規化、制度化:每五年召開一次代表大會,在兩次代表大會中間,一般召開七次中央全會。其中有三次中央全會(一、二、七)重點研究人事,(一中全會的主要議題是選舉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通過書記處成員;決定中央軍委人員;批准中央紀委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人選。二中全會的主要任務是推薦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另外四次中央全會則重點研究經濟、社會和黨建等方面具體問題。自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很多重大政策都在三中全會出台,體現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施政綱領。

2歷屆三中全會有何歷史意義

四次三中全會具有綱領意義

中央黨校黨史部教授高中華表示,從每次三中全會的重大意義來看,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現偉大歷史轉折。十四屆三中全會後,經濟體制改革進入全局性整體推進的新階段。十五屆三中全會開創農村工作新局面,對於開創我國農業和農村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意義。十六屆三中全會,經濟體制改革踏上建成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新徵程。十七屆三中全會,在新的起點上推進農村改革發展。

高中華表示,從中國經濟體制改革進程分析,十一屆三中全會、十二屆三中全會、十四屆三中全會、十六屆三中全會都具有綱領性意義,分別標誌著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四個階段,即改革的啟動階段、改革的展開階段、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框架的階段與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階段。

3本次三中全會會期為何偏晚

議題重大需要更多調查研究

自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每次三中全會一般耗時3至5天,出席人員包括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可列席會議。

公開資料顯示,1978年以來召開過7次三中全會,其中4次在10月召開,9月、11月和12月各召開過一次。十八屆三中全會定於11月9日召開,為何今年全會召開時間相對偏晚?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解釋說,會議時間以及會期的確定和會議議題的複雜程度有關,如果會議有重大議題需要討論,前期調查研究所需要的時間就會長一點,會期也會長一點。有的議題談起來很清晰,就沒必要開長會。「今年的會議到11月份才開,不是政治考量,而是準備過程的需要。」

4十八屆三中全會有哪些看點

全會可看未來五到十年走向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向京華時報記者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受到全社會關注,主要是三個方面原因。

首先,這是繼往開來的一次會議,尤其對歷史經驗的總結,改革開放以來的教訓和挑戰,如何面對,需要出台指向性很強的措施。

其次,這次會議將彰顯新一屆領導集體的智慧、決心和指向。今後5到10年怎麼走,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通過這次會議表達出來,是一個規劃推出的時候。

第三方面,公方彬表示,在習近平提出中國夢,提出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後,必須跟上一些相關的行動支撐,要有一些措施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新一屆領導集體自上任以來,一年來做了許多嘗試,上任之初就開始推八項規定,反「四風」,踐行群眾路線,已經開啟了良好的局面,有些政策措施在三中全會上預計會更加明確。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晨彥
媒體析三中全會5大焦點      [2013-10-30]
三中全會將審議《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3-10-29]
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11月9日到12日召開      [2013-10-29]
三中全會將傳播廣泛改革信號      [2013-10-28]
三中全會將空前改革政治等五領域      [2013-10-27]
俞正聲稱三中全會將全面深化改革      [2013-10-26]
習近平:三中全會將對改革作出總體部署      [2013-10-24]
三中全會臨近 地方官總結習方針      [2013-10-23]
專家:三中全會後經濟可調整一次      [2013-10-21]
專家: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有三方案      [2013-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