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中全會將審議《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召開會議,討論十八屆二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審議並同意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據新華社報道,會議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

會議認為,這次徵求意見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和黨的十八大代表對文件稿提出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要逐條研究、認真吸收,集中全黨和各方面智慧制定好文件,使之成為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綱領性文件。

會議強調,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5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銳意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成就舉世矚目。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努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

會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會議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確保改革取得成功。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對改革的領導責任,完善科學民主決策機制,不斷提高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動改革能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引導廣大黨員投身改革事業,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貢獻。

會議指出,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中央歷來強調,各級黨政機關要大興艱苦奮鬥之風,帶頭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近年來,一些黨政機關講排場、比闊氣、大手大腳、奢侈浪費現象時有發生,廣大幹部群眾對此反映強烈。制定《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就是要以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嚴厲的懲戒機制,切實遏制公務支出和公款消費中的各種違紀違規違法現象。條例對黨政機關經費管理、國內差旅、因公臨時出國(境)、公務接待、公務用車、會議活動、辦公用房、資源節約作出全面規範,對宣傳教育、監督檢查、責任追究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成果,對推進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從源頭上狠剎奢侈浪費之風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抓好條例學習宣傳貫徹,堅決執行條例提出的各項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工作體制機制,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各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確保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落到實處。要緊密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工作實際和職責任務,堅持從嚴從緊原則,抓緊制定實施細則和配套制度,盡快形成立體式、全方位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制度體系。要堅持深化改革、標本兼治,著力推進相關改革,條件成熟的要盡快推出,需要研究探索的要積極創造條件加以推進。要加強督促檢查,加大懲戒問責力度,對鋪張浪費行為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決維護制度的剛性約束力。要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各級黨政機關和廣大黨員幹部增強節約意識,在全黨全社會進一步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濃厚氛圍。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Joshua
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11月9日到12日召開      [2013-10-29]
三中全會將傳播廣泛改革信號      [2013-10-28]
從習近平的演講看中國改革      [2013-10-28]
三中全會將空前改革政治等五領域      [2013-10-27]
習近平: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生根      [2013-10-26]
中國外交呈現「頂層設計」格局      [2013-10-26]
俞正聲稱三中全會將全面深化改革      [2013-10-26]
習總:做好周邊外交爭取更多朋友      [2013-10-25]
中共政治傳播轉型:卡通習近平      [2013-10-24]
習近平:三中全會將對改革作出總體部署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