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監控地圖 中國5大城市成重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監控歐洲盟國政要及民眾通訊,這一風波令總統奧巴馬內外交困。除了導致外交關係緊張之外,還引起了情報官員與政府官員之間的「內鬥」。奧巴馬聲稱對監控盟國領導人一事並不知情,但遭到情報官員反駁。

據新聞晚報報道,此外,據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透露,監控情報並非由美方單獨搜集,而是來自美國與其北約盟友為保障安全而共同實施的情報項目,由國家安全局的外國合作夥伴提供。

白宮贊成監控外國領導人

目前在職及已經離職的美國情報機構官員均透露,白宮和國務院都贊成對盟國首腦的電話通訊進行監聽。美國政府此前聲稱「奧巴馬及其助手對這類監聽活動並不知情」,但這一最新消息無疑是「打了美國政府的臉」。

美國國家安全局工作人員和其它情報機構的專業人員都對政府的說辭感到憤怒,他們認為奧巴馬此舉是為了撇清關係,避免進一步激怒盟友。此外,白宮表示要縮減部分項目中的海外情報收集規模,參議院內的高層還要求對情報收集工作進行調查。

作為美國情報項目的重要辯護者,美國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主席黛安娜·范斯坦28日表示,反對美國情報機構對盟國領導人實施監控,並宣佈該委員會將發起對所有美國情報監控項目的徹查。范斯坦稱,十多年來,情報特別委員會從未被告知過「這些監聽活動」。范斯坦是國安局的「鐵桿盟友」,她的突然倒戈令情報人員更為憤怒。

監聽活動具體如何開展外界尚不得知,但據情報人員透露,如果一位外國領導人成為了監聽的對象,相關的美國大使及國家安全委員會內負責該國的工作人員都會得到定期報告。

情報官員指出,美國監控外國領袖事前必須獲得白宮及國務院首肯,並由國務院評估政治風險。任何有用情報均會轉交總統反恐顧問與其他白宮官員。美國國家安全局可能不會向奧巴馬本人特別報告針對外國領導人手機、電子郵件的監聽情況,但國家安全委員會和情報界的高級官員肯定完全瞭解正在開展的行動。

「其它的說法都是荒謬的,」情報官員稱,「如果監控外國領導人對白宮來說算得上是新聞的話,那麼說明白宮官員根本都沒看過簡報。 」

國安局稱美國與盟友共同收集情報

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基思·亞歷山大29日在國會作證時說,歐洲媒體近日對美國情報機構監控歐洲盟國公民電話記錄的報道「完全錯誤」。

亞歷山大當天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上說,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媒體對美國國家安全局在當地搜集數以千萬個電話記錄的報道 「完全錯誤」,歐洲媒體誤讀了由美國前防務承包商僱員愛德華·斯諾登所提供的部分機密文件。亞歷山大說,這類情報並非由美方單獨搜集,而是來自美國與北約盟友為保障安全而共同實施的情報項目,由國家安全局的外國合作夥伴提供。他還否認這一情報監控項目針對歐洲公民,但並未提供更多詳情。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在同一聽證會上辯稱,國家安全局等美國情報機構 「不會不問青紅皂白就對任何一個國家的公民實施情報監控」,所有監控行為背後都存在明確的外國情報搜集目的。他還警告國會議員不要對上述媒體報道反應過度,從而影響反恐工作。

奧巴馬要求評估美國外交所受影響

美國針對歐洲盟友的「竊聽門」風波快速發酵。歐洲國家媒體先後爆料說,美國情報機構長期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手機,並大規模監控法國和西班牙公民的電話記錄。德國、法國等國政府已要求奧巴馬政府作出解釋。

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稱,國會應考慮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徹查美國監控外國領袖事件,並確認總統對監控的瞭解程度及何時知情。

據英國《衛報》報道,奧巴馬早前委任高層專家小組,就美國監控計劃曝光對華府公信力及美國外交關係的影響作評估,並向白宮建議可行的改革方案。報告部分內容會解密向公眾公開,料於12月中完成。知情高級官員稱,中期報告料於11月中旬呈交奧巴馬。

美被指在京滬設監聽站

晚報綜合報道

在美國竊聽其歐洲盟友的醜聞正鬧得沸沸揚揚之際,媒體對美國設在各國的監聽設備進行曝光。

德國

使館房頂疑有監聽站

據德國《明鏡》週刊29日報道,美國情報部門在美駐柏林使館房頂設置了監聽站。該監聽站可截收微波、毫米波、移動和無線網絡信號,可能在竊聽默克爾手機上發揮重要作用。據悉,對美駐德使館的熱成像掃瞄也證實了這一點,屋頂溫度明顯高於建築物其他區域。

波蘭

竊聽設備容易辨認

據波蘭媒體報道,美國在其駐世界70多個國家的大使館內都裝有竊聽設備,其中包括19個歐洲國家,而波蘭就在其列。波蘭發行量最大的報紙 「選舉報」28日在其門戶網站上發佈美國駐華沙大使館的外觀照片,對安裝在使館頂部的竊聽裝置進行曝光。另據一家名為「信任第三方」的波蘭網站介紹,這種竊聽設備的外觀呈長方形,通過其外部面板很容易辨認。這些面板事實上就是天線,它們大多數用特殊塑料製成,既可以收集無線電波,同時還可以防止無線信號衰減。

這家「信任第三方」網站還介紹說,毫無疑問,這些竊聽設備最容易竊聽的是距其不足400米處的波蘭議會大廈,而波蘭總理府與美國大使館之間的距離也只有大約2公里。

亞洲

多地設有情報搜集部

德國《明鏡》週刊引述美國國家安全局文件指出,美國在全球約80個地點設有特殊情報搜集部,該刊網站發佈的短片顯示,香港、北京、上海、成都、台北等亞洲城市榜上有名,美國在東亞兩個盟友韓國與日本則不在名單之上。根據《明鏡》此前報道,特殊情報搜集部專門監控所在地區政府部門的通訊。

      責任編輯:賀頓
少將:中國核艇應20艘 不必攀比美      [2013-10-31]
巴基斯坦:願率先加入中國空間站      [2013-10-31]
中國北斗系統首次落戶國外使用      [2013-10-31]
美國國安局否認監聽羅馬教皇      [2013-10-31]
溫家寶:唯有科學民主才能救中國      [2013-10-31]
土耳其因美壓力或棄購中國紅旗-9      [2013-10-31]
農業部某副部受聘美公司推轉基因      [2013-10-31]
中國「北斗」系統明年進入東盟      [2013-10-30]
喬布斯故居正式成為美國歷史遺跡      [2013-10-30]
日本從美國採購設備組裝F-35      [20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