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國防部召見日本駐華武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否認干擾中國在西太平洋的演習,此前中方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日本稱,中國的反對無法讓人接受,日方的行為符合國際法。

據新華網援引共同社11月1日報道,中國海軍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西太平洋進行了演習。針對中國抗議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隻和偵察機進入中國海軍在西太平洋的演習區一事,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11月1日上午在記者會上反駁稱,「根據國際法進行通常的警戒監視沒有任何問題」。他還表示,已通過日本大使館的防衛駐在官向中國政府表達上述立場。

小野寺同時指出:「建立日中間的熱線以避免相互猜疑很重要。」關於警戒監視的方式,他說「是通過目視及儀器監視,看是否存在威脅」。

日本官房副長官加籐勝信也強調,日方「不存在任何妨礙軍事演習的危險行為」,並稱將繼續關注中國軍隊動向。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1月1日報道稱,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說,完全不理解中國為什麼抗議日本妨礙中國在西太平洋舉行軍演,並說日本是「基於國際法加強監視和警戒」。

日本駐華使館證實,中國國防部召見日本駐華武官,強烈抗議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軍艦和偵察機進入中國在西太平洋軍演的海域。

據日本防衛省透露,中國海軍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參加的這次軍演是三大艦隊首次聯合在西太平洋實施軍演,看來目的是在釣魚島問題上牽制日本。

報道稱,中日圍繞爭議島嶼主權的糾紛正從中方海警船、日方海保巡邏船在東海持續對峙向雙方軍艦、軍機在更廣泛海域的軍事較勁方向升級。儘管中日國防部門都表示無意挑起武力衝突,但雙方都認為對峙現場在發生爭執時,任何一方個人情緒失控都可能引發武力衝突。

路透社11月1日報道稱,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本沒有干擾中國的演習,「我們採取了正常的預防性觀察,行為完全符合國際法。中方的觀點讓人無法接受」。

小野寺稱,日方的觀點已轉達給中方,日本誓將保衛自己的「領土主權」。但他似乎也遞出了橄欖枝,稱兩國需要進行明確溝通,「我認為,中國定期舉行軍演並不違法,我們採取謹慎態度也是正常的」。

共同社11月1日指出,日本眾院11月1日下午以自民、公明兩黨的多數贊成通過了《自衛隊法》修正案,預計經參院審議後該法案可在本屆國會獲得最終通過。

修正案規定,為在緊急情況下從海外撤僑,可派遣陸上自衛隊執行陸上運輸任務。

      責任編輯:京辰
解放軍三大艦隊首次齊聚西太平洋      [2013-10-19]
解放軍18日赴西太平洋演習      [2013-10-18]
中方:美艦機對華偵察距離頻靠近      [2013-08-21]
美若停對台軍售 中慮調軍事部署      [2013-08-21]
中國軍方冀美緊抓解朝核窗口      [2013-08-21]
中國國防部斥日挑釁:惡人先告狀      [2013-04-28]
中國國防部確認運20已首飛成功 將開展相關試驗      [2013-01-26]
中國國防部召見日本駐華武官      [2013-11-02]
湖南3姐弟上學途中遭綁架殺害      [2013-11-02]
安徽男子微波爐烤錢 萬元險成灰      [2013-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