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要看真正村子 不要臨時收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3日赴地處武陵山區中心地帶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調研當地扶貧攻堅情況,並深入當地少數民族村子的果園和特困戶,真正瞭解居民的生活狀況。他在與村民交流的座談會上表示,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要使貧困地區也好起來,要有很大改變,這樣全面小康才能保障實現。

據新華視點三日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3日前往武陵山區中心地帶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調研當地扶貧攻堅情況。他首先到了土家族聚居的鳳凰縣廖家橋鎮菖蒲塘村,在深秋時節、瓜果飄香之時,習近平走進生態水果產業基地,瞭解村裡扶貧開發和特色產業發展情況。

習近平邊走邊向村幹部瞭解葡萄、柚子、獼猴桃等引種和銷售情況。看到路邊一筐筐水果,他拿起一個紅心獼猴桃剝皮品嚐,誇讚說「味道很好,口感很好。」聽說這種獼猴桃一斤12到15塊,一畝收入2萬4,他說:「那可是高附加值啊。」

叮囑村民「好好幹有奔頭」

之後,習近平來到果園深處,同來收購的貴州客商聊起來,亦仔細地向客商訊問收購價是多少、有無滯銷等等。看到村民們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聽說家家戶戶都種上了果樹,習近平向村民表示祝賀:「大家高興吧?豐收了,還能賣好價錢。祝大家的果園發展越來越好,每個家庭都勤勞致富奔小康。」

看到不遠處村子裡都是磚房,習近平說:「房子還不錯。」他表示,發展水果一靠科技,二靠市場,要牢牢盯住市場,看遠一點。臨別時,鄉親們難捨難分,習近平同他們話別,瞭解土家族語言、服裝等情況,並叮囑大家:「好好幹,有奔頭。」

其後,習近平沿著狹窄山路輾轉來到花垣縣十八洞村,並在低保戶施成付家院子裡和村幹部、村民代表等座談,會上習近平向村民一一詢問水、路、電、教育、醫療等情況。

習近平表示,「我今天來,目的很明確,就是看望湖南少數民族鄉親們。我說了,要看真正少數民族的村子,不要臨時收拾,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真正瞭解大家的生活狀況。」

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

座談會上,村幹部和村民說話不繞彎子,紛紛建議:這裡風景好,希望政府幫助改造房子、發展旅遊。習近平說,各級黨委都很重視扶貧,還要更重視。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要使貧困地區也好起來,要有很大改變,這樣全面小康才能保障實現。

習近平表示,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三件事要做實:一是發展生產要實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設法,把現實問題一件件解決,探索可復製的經驗。

      責任編輯:文茜
苗族大媽不識習近平:怎麼稱呼您?      [2013-11-04]
習近平:三中全會提綜合改革方案      [2013-11-04]
習近平湖南調研 嚐獼猴桃摘柚子      [2013-11-03]
習近平:全會將提綜合改革方案      [2013-11-02]
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習近平第3      [2013-10-31]
習近平:全力完成3600萬套保障房      [2013-10-31]
媒體:「習六點」為三中全會定調      [2013-10-31]
習近平會見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      [2013-10-30]
習近平著作再版發行 親自作序      [2013-10-30]
三中全會將審議《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3-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