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浙體院:孫楊多次違紀 早想處理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5]    我要評論
     

孫楊座駕。

【文匯網訊】中國游泳一哥孫楊又出事兒了,這次他無證駕駛,被杭州市公安交警部門罰款,並處行政拘留7天。

據鄭州晚報報道,11月3日下午孫楊駕駛一輛白色保時捷卡宴被公交車追尾,在事故處理過程中,交警發現孫楊無證駕駛。晚上,孫楊所屬的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證實了這一消息。昨天凌晨,孫楊通過微博發出致歉信。他把自己的錯誤歸咎於訓練比賽太忙、法律意識淡薄,但他的話並未得到多數網友的諒解。

交通法專家、浙江省公安交管局副局長宋曉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對照杭州地區前三年對無證駕駛違法行為的平均處罰情況,杭州交警這次對奧運明星孫楊的行政處罰與對同類違法行為的處罰是相一致的,是公正的,不偏不倚,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記者爆料

孫楊多次無證駕駛

去年年底,孫楊作為奧運明星曾經代言某合資品牌的越野車,當時,孫楊在該汽車品牌發佈會上公開承認自己還沒有駕照。而在事故發生後,有媒體記者表示,孫楊在今年9月趕赴航班未果後,曾經獨自駕駛一輛奧迪跑車離開機場。孫楊從事故現場被帶走以後,圍繞著是否無證駕駛的話題,在微博上已經被廣泛關注與評論。實際上孫楊獨自駕車外出已經不止一次兩次,以前開的大多是在機場被拍到的那輛奧迪A7。

事件還原

普通追尾追出明星公交師傅還找孫楊簽名

據浙江《青年時報》報道稱,前天下午,在杭州市武林廣場西杭州大廈附近,一輛公交車左側車頭擦上了前方一輛白色保時捷卡宴的左側車尾。

一名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剮擦發生後,當時出於實際損失考慮,公交車方面提出賠5000元私了,孫楊也同意了。但因為事故地處市中心交通要道,下城交警大隊的民警很快趕到了現場。交警請孫楊出示駕照時,孫楊表示自己的駕照放在家中,於是民警請孫楊出示身份證,並記錄下了其身份證號。

20分鐘後,事故處理完畢,民警認定系公交車追尾,駕駛保時捷卡宴的孫楊無責。駕駛公交車的封師傅在事故認定書上簽字時發現對方是奧運冠軍孫楊,還請孫楊為其簽名。隨後孫楊離開現場。

但民警回到交警大隊查詢系統後發現,孫楊身份證號並沒有對應的駕照信息,這說明孫楊涉嫌無證駕駛。下午4點10分左右,民警在環城西路體育場路口攔下了白色卡宴,將孫楊帶回下城交警大隊。

前晚,孫楊所屬的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張亞東趕往交警大隊處理此事,在離開交警大隊前,他從窗口看到樓下的眾多媒體記者後無奈地說:「來了這麼多記者,我只有跳樓才能走出去了。」他表示,學院不會干預交警執法,同時他還表示孫楊已經回家。深夜時分,校方發佈官方聲明,確認孫楊系無證駕駛。

事件進展

孫楊致歉:忙於訓練不懂法律

昨天凌晨,孫楊通過個人微博發表致歉信表示:此事發生後,對社會和公眾造成很大的影響,我作為一名運動員和公眾人物,應該起到積極的帶頭作用,但我卻沒有做好本職工作。為此,我深深地表示歉意及深刻的反省。由於平時忙於訓練比賽,對法律知識的淡薄,導致今天的錯誤。我已進行深刻的認識和反思。經過此事,我會加強對法律知識的認識和學習,杜絕一系列事件再次發生,也希望大家能以此為警戒並給我一次改正錯誤的機會。

孫楊的做法得到了少數網友的認可,但多數人認為他沒有誠意,而且作為一位成年人,他應該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網友「茉璃朵朵」評論說:小學生都知道無證駕駛是違法吧?

新華社評論稱:這份在4日凌晨發出的致歉信非常及時,然而把「平時忙於訓練比賽」作為事情發生的理由之一卻讓人懷疑孫楊的道歉缺乏誠意。

各方反應

浙江體院:孫楊多次違紀,早就想處理他了

4日下午,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對外發佈了對孫楊在全運會後多次違紀行為的處罰決定。

「其實在無證駕駛事件前,我們就已經準備對他採取處理措施了,具體的處理意見都已經擬好了!」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的負責人表示。

據學院方面介紹,第十二屆全運會後,浙江省游泳隊根據計劃進行短期休整。休假期滿後,孫楊未經請假報批,不按時回隊報到,且不理會院、系和教練員的勸導,長期擅自在外,且不報告行蹤,至今尚未歸隊。其間,孫楊未經報告和審批,於10月11日~15日私自前往泰國旅遊。由於孫楊的行為嚴重違反了學院的相關管理規定,學院方面已經擬定了處罰決定,並徵得了上級主管部門的同意。11月3日事件,促使學院提前公佈了處理意見。

記者快評

誰給了孫楊犯錯的空間

無證駕駛,孫楊犯了錯誤。年輕人犯錯,上帝都會原諒的,但不可原諒的是,他的家長、領導乃至整個社會,一再留給他犯錯的空間。

其實孫楊無證駕駛不算新聞,此前就曾有網友拍到他開車的照片,只不過從來沒被交警抓到過「現行」。這次被追尾,他終於「出事了」。

孫楊遭遇負面新聞,這也不是新聞。大運會耍大牌、因談戀愛徹夜不歸隊、與恩師朱志根鬧翻、與記者發生肢體衝突,如果換做一個普通運動員,連續犯下這些錯誤,恐怕早被運動隊除名了,但事情發生在孫楊身上,結果就不一樣了。

領導需要金牌、中國男子游泳需要領軍人物,泳池裡的孫楊是很多人的希望所在,但這不應該成為縱容孫楊犯錯的理由。

正如網友評價的那樣,孫楊的道歉信誠意全無,忙於訓練就可以無證駕駛?開車上路前得考駕照,這點基本常識需要多麼強烈的法律意識?就算孫楊太忙、太幼稚,他的家長、教練、領導,全都不知道不能無證駕車?

每當孫楊出事,總有諸多聲音為他求情,理由都是「他還年輕」。孫楊馬上就年滿22週歲了,普通人在這個年紀已經大學畢業走上社會,如果這些普通人無證駕駛,是否可以因年輕而免於處罰?

如果說此前的諸多負面新聞還都只是道德層面的衝突,那麼這一次孫楊觸犯了法律法規,已經沒有迴旋的餘地,無人有權再給他留下犯錯的空間。

孫楊負面新聞匯總

2012年9月10日

參加天津大運會的孫楊被爆耍大牌,其母親與媒體發生衝突。

2012年12月10日

在昆明冬訓的孫楊與當地媒體爆發衝突,媒體表示期間孫楊爆粗口。

2013年1月至8月

因戀愛風波與朱志根教練鬧翻,雙方在3月和解後,4月再度鬧翻,並在訓練館爆發肢體衝突,驚動警方。直到全運會期間,師徒二人的關係才緩和下來。

      責任編輯:京辰
私自出國無證駕駛 孫楊遭禁賽      [2013-11-04]
孫楊無證駕駛豪車 被拘留7日      [2013-11-04]
孫楊被指多次無證駕駛 或將被拘      [2013-11-04]
孫楊無證開豪車出事 被警方帶走      [2013-11-03]
世錦賽孫楊逆轉奪冠      [2013-08-06]
孫楊連奪兩金 外媒讚統治力強大      [2013-08-01]
傳孫楊欲再換教練 國家隊不干涉      [2013-06-06]
曝孫楊未道歉 與兩女K歌至凌晨      [2013-02-08]
孫楊羨慕姚明 不被過度八卦      [2013-02-07]
孫楊處罰出爐:寫檢查停商演      [201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