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孫楊稱不知道自己沒駕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下午,浙江警方對於奧運冠軍孫楊無照駕車違反交通安全法事件做出了處罰,罰款2000元並行政拘留7天。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隨即也做出了相應處罰,決定對孫楊停賽、停訓、暫停一切商業活動,並按學院規定扣發相應的津補貼,建議暫不參加國家游泳隊集訓。令人意外的是,浙江體院方面表態鑒於孫楊在全運會後有一系列違反隊規行為,早已準備對孫楊做出處理,而此次違反交通法事件僅是導火索。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根據杭州下城交警大隊發言人的敘述,11月3日下午2時10分,在杭州延安路體育場路路口,孫楊駕駛的白色保時捷卡宴(車號為浙A333WF)被一輛900路公交車追尾,卡宴駕駛員查看被撞痕跡時被公交駕駛員封師傅和圍觀群眾發現是奧運冠軍孫楊。封師傅甚至還在現場索要了孫楊的簽名。但因為孫楊車內的同乘者對於封師傅答應的賠償金額不滿,進而主動報警。有網友爆料稱,車內同乘者為一男一女,女方為孫楊新交的女友,但此消息未經核實。在交警趕到現場後,孫楊因無法提供真實有效的駕駛執照而被警方帶回警隊做進一步調查。當晚10時,孫楊的領導、浙江體院副院長張亞東從交警隊協助處理事件完畢,張亞東表示,孫楊已在他之前回家等待進一步調查結果。

昨天上午,孫楊再度被下城交警大隊傳喚,警方確認孫楊屬無證駕駛車輛。孫楊對此表示認可,並且態度誠懇,積極協助警方辦案。11月4日下午,警方宣佈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條之規定,對孫楊的違法行為作出了罰款2000元,行政拘留7天的處罰。

在浙江警方做出處罰決定兩個多小時後,孫楊所屬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立即公佈了處理決定,但令人震驚的是,浙江體院表示,早已準備對孫楊進行處理,此次是數罪並罰,違反交通法事件僅是導火索。浙江體院對孫楊的處罰如下:因孫楊在全運會後發生多項違紀行為,經上級主管部門同意,體院決定對奧運冠軍孫楊做出暫停一切商業活動的處罰。浙江體院對於孫楊「多項違紀行為」的表述是:第十二屆全運會後,浙江省游泳隊根據計劃進行短期休整。休假期滿後,孫楊未經請假報批,不按時回隊報到,且不理會院、系和教練員的勸導,長期擅自在外,且不報告行蹤,至今尚未歸隊。其間,孫楊未經報告和審批,於10月11日至15日私自前往泰國旅遊。由於孫楊的行為嚴重違反了學院的相關管理規定,學院方面已經擬定了處罰決定,並徵得了上級主管部門的同意。11月3日發生的孫楊無證駕駛機動車事件,促使學院提前公佈了處理意見。

浙江體院的發言人還表示,作為中國體壇有一定影響的尖子運動員,孫楊理應發揮積極的榜樣作用,體現正能量。但其較長時間離隊不訓練,在運動隊中已經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尤其是食宿在外,對興奮劑防範等帶來了極大的風險隱患,一旦出現問題,將對中國游泳、浙江游泳乃至中國體育產生極壞的影響。

國家游泳隊:還會追加處罰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就孫楊「無照駕駛」事件採訪了國家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尚修堂表示,對於該事件的處理,游泳中心將會遵從兩個原則,第一尊重和同意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的處罰決定,第二將會在此基礎上,國家游泳隊對孫楊追加處罰。但因為目前國家隊教練組、領隊等主要成員未在北京,具體處罰辦法將會改日做出。

國家游泳隊領隊許琦、孫楊的指導教練朱志根目前都在新加坡帶隊參加世界盃短池分站賽,總教練麼正傑則在昆明高原基地,對於孫楊事件都缺乏具體的瞭解。尚修堂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說:「以前游泳隊還未曾有過類似先例,但孫楊此次犯下的錯誤是比較嚴重的,已經不是違反國家隊隊規這樣簡單的事情了。鑒於此,游泳中心的處理將遵循兩個原則,第一全面支持浙江體育局、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對於孫楊的處理決定;第二將會在地方處理的基礎上對於孫楊給予國家隊層面的進一步追加處罰,將會包括停訓、停賽,直至從國家隊除名。」尚修堂說,對於孫楊的處理絕不會因為他是奧運冠軍就姑息遷就,等國家隊教練組成員回到北京,將會給外界一個滿意的答覆。

孫楊沒駕照 自己都不知情

從未進過駕校 委託辦理駕照被騙

在此次孫楊違反交通法的事件曝光後,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每天電視節目中播出的某汽車品牌的代言人是沒有駕照的。而此前,公眾、媒體記者、他的直接領導張亞東都以為孫楊是有駕駛執照的,可能時間長了,孫楊自己也以為自己擁有真正的機動車駕駛證。

孫楊是某汽車品牌的代言人,幾乎每天的電視、尤其是體育頻道的節目中都在插播著孫楊為該品牌代言的廣告,人們理所當然地認為他是合法的汽車駕駛員。連事發當天處理事故的警察當時也以為孫楊應該是有駕駛執照的。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的副院長、孫楊的巴塞羅那世錦賽教練張亞東也在昨天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以為孫楊有駕照,此前也多次看到孫楊親自駕車,所以忽略了這個問題。

在孫楊參加的某次汽車代言會上,孫楊對眾多媒體記者說過,「我是會開無本兒」,當時人們把這話還當做是活躍氣氛的玩笑。巴塞羅那世錦賽期間,北青報記者在與孫楊閒聊時還談到過駕照的話題,孫楊說他已經拿到了「車本兒」。就在不久前,孫楊的恩師朱志根兒子的婚禮後,孫楊曾開車搭載了一位熟識的記者,該記者問他「你有駕照嗎?」孫楊果斷地回答說「有」。記者還瞭解到,孫楊的一個朋友曾經答應為孫楊辦理駕駛執照,而且還信誓旦旦地告訴孫楊已經辦好了,這樣的謊話還真的就欺騙了孫楊。真假虛實,即便當事人孫楊自己可能也被搞暈了,理所應當地認為自己是合法駕車。而此前,孫楊已經被不少人拍到駕車的照片,他開過的車有奧迪、路虎以及事發中的保時捷卡宴,但誰也沒想到孫楊從來就沒考過駕照。

點穴

誰慣壞了孫楊?

進入2013年以來,孫楊的名字就高頻率地出現在媒體上,他一會兒是為國爭光的天使、全民體育偶像,一會兒又化身成問題青年,直到11月3日的無照駕駛事件,讓孫楊最大限度淪為了體育明星中的「兩面人物」,甚至是「反面教材」的典型。孫楊這個「90後」優秀與狂傲不自律的矛盾結合體讓人又愛又恨。固然,有孫楊自己個性強烈、恃才自傲的性格原因,也必然有各方縱容、管教不嚴的因素在裡面。

考慮到全盤的戰略問題,今年屢出負面新聞的孫楊被允許參加了巴塞羅那世錦賽,他也用3金1銅的優異成績挽回了先前的惡劣影響。接下來的全國運動會,浙江體育局同樣是出於金牌戰略的原因,對孫楊給予了厚望。自身強勁的實力再加上共同利益的因素,孫楊又是大勝而歸。一俊遮百丑,孫楊的問題暫時被掩蓋。

從孫楊自身來講,他現在會認為,只要自己在大賽前狂練一段時間就可以奪得金牌,平日可以放縱自己,乃至用一次次的犯錯去挑戰管理權威,反正地方隊、國家隊都會仰仗自己。從管理者方面來看,金牌帶來的效益可以壓倒一切,只好一次次容忍這個放蕩不羈充滿反叛精神的年輕人的毛病和刺痛。

現在看來,孫楊全運會後的假期有點長了,如果不是前天孫楊的無照駕駛事件,諸如孫楊長時間不參加集訓、不請假,不打報告擅自出國旅行的諸多「事跡」也不會被浙江體院公之於眾,令人震驚。但要沒有此次事件的曝出,孫楊的問題還會無限期存在下去嗎?

可以說,自新中國成立以來,還沒有一位明星運動員能夠在挑戰教練、挑戰管理、挑戰隊規這方面達到孫楊的「高度」。希望無論是地方體育局,還是國家隊層面,應該真正以此為教訓,對運動員、特別是有公眾影響力的明星選手嚴加管理,一視同仁。當然,孫楊自己也一定要深刻反省自律,不要再傷了眾多體育迷的心,不要再讓孩子們失望。或許下次再犯錯,孫楊真的要跌入深淵,結束運動生涯了。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孫楊致歉信 不被公眾認可

昨天凌晨,在經歷了警方首次傳訊後,孫楊即在自己的微博上發出了致歉信,但從幾大門戶網站針對此事進行的公眾調查來看,孫楊的道歉並未受到公眾認可。

在某門戶網的調查當中,有80%的網友認為應當依法對孫楊進行處罰,希望孫楊能夠認真反省,僅有6.5%的網友認為這只是一次偶然事故,不必大驚小怪。天津網友「leessh」對孫楊的看法是:「我還買了他代言的某品牌轎車,他這是虛假代言,自己連駕照都沒有,我們該向誰說理,追究誰的責任?」署名為「兄弟有難幫一把」的廣州網友則說:「奧運冠軍是榮譽,不是特權,應該懲罰,不然將成為第二個李某某。」也有網友對孫楊表示了同情,來自上海的「沒頭腦沒有沒有不高興」就說:「個人認為對這樣為國家做出貢獻的人應該從輕處理,不要讓他寒心,不要進行輿論綁架。孫楊有打罵警察或者其他惡劣情節嗎?只有情節惡劣或者後果嚴重才可能從重。」

      責任編輯:Rosemary
孫楊被拘不用剃光頭伙食費8元1天      [2013-11-05]
浙體院:孫楊多次違紀 早想處理他      [2013-11-05]
私自出國無證駕駛 孫楊遭禁賽      [2013-11-04]
孫楊無證駕駛豪車 被拘留7日      [2013-11-04]
孫楊被指多次無證駕駛 或將被拘      [2013-11-04]
孫楊無證開豪車出事 被警方帶走      [2013-11-03]
世錦賽孫楊逆轉奪冠      [2013-08-06]
孫楊連奪兩金 外媒讚統治力強大      [2013-08-01]
傳孫楊欲再換教練 國家隊不干涉      [2013-06-06]
曝孫楊未道歉 與兩女K歌至凌晨      [2013-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