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召集兩萬連長到平壤開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10月初,經過翻修擴建的平壤體育館以嶄新的面目重新開館。體育館也很快就派上了大用場——剛剛召開的萬人參與的朝鮮人民軍第四次連長、連政治指導員大會就在這裡舉行。   

「兩萬連長」齊聚平壤

據環球人物報道,「兩萬連長大會」是媒體對於此次會議的通常叫法,但算不上精確。首先,朝鮮人民軍中,連一級單位的名稱是「中隊」,因此這次大會的直譯名稱是中隊長及中隊政治指導員大會。另外,兩萬人的數字也來自韓國的估計,一位韓國官員認為,參加大會的連長和連政治指導員大約各有一萬人,而朝鮮媒體並沒有報道參加大會的具體人數。

大會召開期間,環球人物雜誌記者幾次在平壤街頭看到與會者所乘坐的車輛。這些軍用卡車組成了長長的車隊,前面有放著宣傳音樂的廣播車開道。與會者坐在卡車上,不時向街上的行人揮手致意,有的還統一打著拍子唱著歌,情緒高昂。

雖然朝鮮媒體很早就開始報道參會代表們來到平壤後的各種活動,但是對大會召開的確切日期一直沒有報道。直到10月24日,朝鮮中央通訊社才正式報道了大會於22日—23日在平壤舉行。10月25日,共有6個版面的朝鮮勞動黨中央機關報《勞動新聞》用5個半版面對大會消息進行了詳細報道,而且幾乎都使用了彩版印刷。

「兩萬連長大會」之所以受關注度這麼高,主要是由於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對此相當重視,親自為大會致開閉幕詞,還在大會上講話。他強調,加強作為人民軍基本戰鬥單位的連隊的建設,白頭山革命強軍的威儀就會顯現。他高度評價了連長、連政治指導員們的工作,要求他們在連隊樹立鋼鐵紀律,培養政治堅定、技術過硬的軍人。除了金正恩,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崔龍海以及20多位代表先後發言,代表們紛紛表示準備成為「以一當百的萬能戰士」。

金正恩在大會上親自授予貢獻突出的連長金尚日、金光錦、司成國,連政治指導員樸眩啟等人共和國勞動英雄的稱號,向他們頒發了金質獎章以及一級國旗勳章。金正恩說,通過大會,發現了為加強連隊奉獻自己一切的、像珍珠寶石一樣的愛國者和默默無聞的功臣,所以黨中央決定嘉獎他們。在致閉幕詞時,金正恩高度評價了這次大會,認為大會是一個里程碑。

除了會議本身,朝鮮為這次「兩萬連長」齊聚平壤也安排了豐富多彩的各種活動。10月28日,錦繡山太陽宮廣場上還舉行了誓師大會,「兩萬連長」誓言要把所有連隊變成最精銳的戰鬥隊伍。連長代表鹹勇峰說:「要在實戰氣氛中訓練再訓練,把連隊鍛煉成一旦開戰,就率先攻滅侵略者老巢的老虎連。」10月29日,參會的連長們還舉行了射擊大賽,金正恩親臨指導。人民軍第223和604部隊名列射擊比賽第一,第380部隊所屬連政治指導員李英哲以及第604部隊所屬連長樸仁淑和政治指導員姜恩哲分獲個人第一名。截至記者發稿時,連長大會的相關報道,仍在陸續發佈。

連長們深得金正恩青睞

其實,重視連隊是朝鮮領導人長久以來的傳統。據軍事研究者羅山愛介紹,早在1973年10月11日,為了紀念朝鮮祖國解放戰爭勝利20週年,金日成親自主持召開了第一次連長大會。上一次的連長大會則是1999年召開的。

連隊建設也是金正恩一直以來的關注重點,視察部隊時下連隊是他的一貫做法。

在「兩萬連長大會」上,金正恩和不少連長都有合影留念,其中同兩位女連長和政治指導員的合影還有段故事。2012年8月23日,金正恩視察了朝鮮人民軍第4302部隊所屬「柿子樹連」,碰巧連長和政治指導員不在連裡,就沒能和金正恩合影。當時金正恩答應,將來一定要找機會與她們合影。在這次的連長大會中,金正恩沒忘一年前的約定,在會場上專門找來了「柿子樹連」的連長和前政治指導員,跟她們合影留念。

2012年1月20日,金正恩視察朝鮮人民軍空軍第354部隊時說,飛行員們精神體力上的壓力很大,因此要讓他們吃得好,為了飛行員沒有什麼可吝惜的。他還親自帶來了一條超過60公斤的花鰱魚送給部隊,講了烹調方法,說給飛行員們嘗嘗。在該部直屬連隊,金正恩前往營房視察,看營房內是否暖和。之後,他又到教育室聽連長和連隊政治指導員唱卡拉OK,還去澡堂檢查了水溫。離開連隊時,金正恩吩咐連長和政治指導員:「你們要做連隊軍人的長兄、長姐和革命戰友,好好照顧他們的生活。我把這些戰士托付給你們。」

第二天,他又視察了朝鮮人民軍第671大聯合部隊。在直屬連隊,金正恩同樣檢查了營房溫度,還鋪開士兵用的毯子檢查質量。看到澡堂的水槽冒著熱氣,他很高興,囑咐連長和政治指導員要好好照顧士兵們的生活。幾天後,金正恩又視察了朝鮮人民軍空軍第1017部隊。在連隊廚房,金正恩對炊事員說,拿同樣的材料也要用各種方法做菜,要給飛行員提供符合他們口味的飯菜。

2012年4月,金正恩在視察駐守東海岸前方哨所的麗島防禦隊時,瞭解到共和國英雄千載權在這裡當了25年的防禦隊長,金正恩評價說:「他是有良心的同志,為了事業付出的汗水從他臉上的皺紋就能看出來。培養好更多值得信賴的麗島守衛者,把接力棒交接好,就到平壤來和我一起工作。我身邊應該有像千載權這樣的好幹部。」 

連隊是人民軍的「腰」

從金日成到金正恩的三代朝鮮領導人無一例外的重視連隊的傳統不難看出,連隊在朝鮮人民軍中的地位很特殊,這和朝鮮軍隊的建制情況有直接關係。

由於歷史的原因,朝鮮的軍隊建設受蘇聯的影響很大,人民軍的建制和蘇聯紅軍非常接近。目前,在朝鮮人民軍的建制中,最高一級是軍團,軍團下面是師,然後是旅、營、連、排一直到班,這是一個典型的蘇聯式條令化軍隊。連在朝鮮叫做「中隊」,按照國際慣例,一般翻譯成「連」。

連一級的單位一般有100到150人左右,最少的有80人左右。羅山愛介紹說,連隊在朝鮮軍隊中發揮著「腰」的作用,是上級命令向下傳達的一個中間紐帶。連長雖然處在各級指揮員裡的最基層,但由於他們是基層戰士的直接主官,地位非常重要,軍隊內部的穩定需要他們來維持,同時高層的命令也要由他們具體實施。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就是朝鮮也十分重視軍隊的思想性,這和中國軍隊有相似之處。但和中國不同,朝鮮軍隊佔人口的比例很高。由於受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朝鮮軍隊更注重人的作用,尤其是基層軍官和戰士的作用,而朝鮮的建軍思想,更是將戰士的個人能動性的發揮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朝鮮的建軍思想可以概括為三點:從部隊的訓練來說,提倡以一當百,即特別注重個人的精神作用;具體作戰來講,堅持兩條戰線,即正面戰場和第二戰線;軍隊的職責是保衛共和國,時刻準備解放全朝鮮。這其中的任何一點,都要求基層戰士有堅強的作戰意志和堅定的政治思想。因此,連隊政治指導員十分重要。

羅山愛介紹說,朝鮮軍隊最初對軍事主官權威的單一性比較看重,連隊中並沒有設置政委。上世紀60年代,朝韓之間興起秘密戰,雙方之間滲透和反滲透的鬥爭非常激烈。朝鮮領導人認為,如果軍事路線在部隊裡的貫徹不到位,就會導致軍事行動失敗。於是,在連隊設置了政委,此後的作戰任務需要連長和政委聯署,保證了軍隊思想的可靠性。

一次政治舉動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認為,金正恩在這個時候召開「兩萬連長大會」有其特殊用意。

「最近,金正恩對於朝鮮人民軍高層的調整非常頻繁。一年之內,總參謀長、國防部長等要職頻繁換人,金正日去世前安排的高級軍官幾乎都被調整了。」張璉瑰說。隨著軍隊高層的調整,金正恩逐步鞏固了執政地位,但也可能導致基層軍官對軍隊高層頻繁調動產生一些想法。「本次連長大會通過最基層的軍官和最高領袖直接見面,拉近了二者之間的距離,對金正恩加強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十分重要。」

張璉瑰還認為,雖然朝鮮本月再次發表了準備對韓作戰的消息,但連長大會的召開並不能說明兩者之間有必然聯繫。他認為,即便金正恩有對韓作戰的計劃,基於保密的考慮,命令在目前階段也不可能下達到連一層級,所以此次大會更多是針對軍隊的訓練做一個號召。

另外,人民軍在朝鮮國內除了負責國防之外,還承擔了朝鮮幾乎所有的國家級重點工程項目的建設。多年來,人民軍完成了西海水閘、平壤到妙香山高速公路、泰川水力發電站等眾多的國家級大型重點工程建設。僅僅從去年以來,朝鮮建成或正在建設的熙川發電站、馬息嶺滑雪場、平壤民俗公園、口腔醫院等項目就是由人民軍負責承建的。人民軍作為朝鮮日常生產建設的主力軍,其基層連隊的作用更是和國家的綜合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從某種程度來說,連長和連指導員的整體狀況良好與否甚至直接關係著朝鮮的國家基礎是否牢固。因此,金正恩召開並高度重視這次連長大會,也就不難理解了。

      責任編輯:李可為
朝鮮數十名官兵執行任務時身亡      [2013-11-04]
朝軍艦沉沒30人亡 金正恩:心疼      [2013-11-03]
金正恩調整軍隊 與女兵親密接觸      [2013-10-26]
朝鮮2萬軍官召開大會金正恩出席      [2013-10-26]
金正恩出席朝軍2萬人連長大會      [2013-10-25]
李雪主因像金正恩祖母成第一夫人      [2013-10-25]
李雪主「受寵」因貌似金正恩祖母      [2013-10-25]
金正恩換新髮型視察騎馬俱樂部      [2013-10-22]
韓國:金正恩下令3年統一朝鮮半島      [2013-10-21]
脫北者網絡簽名撐金正恩哥哥奪權      [2013-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