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方背景機構邀昂山素季訪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網易援引南華早報11月6日報道,緬甸最大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黨議員Khin San Hlaing近日宣佈,有官方背景的中國國際友好聯絡協會(友聯會)已正式邀請民盟主席昂山素季赴中國進行訪問。

友聯會是在10月29日緬甸議員代表團訪華期間提出該項建議。

據緬甸媒體MIZZIMA報道,「中國對昂山素季的頻繁訪歐感到日漸焦慮。」 Khin San Hlaing 說,中國官員擔心昂山素季的外交關係努力會因此被瓦解。

緬甸媒體的報道指出,友聯會在北京會議期間,還向緬甸代表團表達對緬甸的憲法的質疑。對於憲法不允許昂山素季競選總統,友聯會對此表示關注,並質疑憲法能否在下次選舉前完成修訂。

昂山素季近日在緬甸接受總部在香港的鳳凰衛視記者採訪時表示,他願意到中國進行訪問,但提出訪問應以官方身份。過去曾經有也有民間團體邀請過昂山素季到訪中國,但是都被其拒絕,認為不適宜以民間交流形式出訪。

中國駐緬甸大使楊厚蘭10月在接受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採訪時說,「我本人與她(昂山素季)有過幾次愉快的會面。她多次表達訪華願望,我們願意在雙方方便的時候安排」。

有評論指出,昂山素季從她現在的人氣以及她在國際上的聲望、在緬甸政治生活當中的影響力和作用,中國方面邀請昂山素季到中國來進行訪問,是一個遲早的事情。

但也有分析認為,由於北京與緬甸在野黨民盟之間不存在黨籍關係,因此目前沒法邀請昂山素季以黨的領導人身份到北京。

今年5月,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首次派出了一個12人代表團對中國進行了為期10天的考察訪問。代表團成員包括多名該黨中央執委、議會議員和省邦代表等,這也是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高層首次訪問中國,但昂山素季並不在受邀之列。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主席昂山素姬已經宣佈將競逐緬甸2015年的總統選舉,並頻頻出訪歐美亞多國,爭取外交資源。 2012年6月,昂山素季在法國與總統奧朗德會面,又在9月訪問美國,分別與總統奧巴馬和前國務卿希拉裡會面,昂山也曾在華盛頓表示,緬甸已經「清除了民主道路上的第一道障礙」,希望美國進一步放鬆對緬甸的制裁。而2013年9月,昂山素季也訪問新加坡和歐洲多國,就緬甸建立民主途徑和發展問題表明立場。

另據官方資料顯示,受友聯會邀請,以緬甸人民院議議員吳葉吞為團長的緬甸議員代表團,10月27日至11月3日期間來華訪問。代表團成員來自撣邦、若干邦、克欽邦、實皆省,都是首次訪華,目的就是要加深對中國發展的瞭解,進一步推動雙方務實合作。

緬甸媒體報道稱,緬甸議員還在會議上與中方前外交部官員商討了潛在的能源投資可能。

據悉,代表團先後到訪北京、昆明。在京期間,友聯會會長李肇星、副會長陳祖明分別會見,並表達了堅持中緬友好、擴大人文交流的意願。吳葉吞表示,兩國胞波情誼深厚,互利合作前景廣闊。

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簡稱友聯會)1984年12月在北京成立,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登記註冊,從事國際和地區民間友好交流的社會團體。

      責任編輯:維和
昂山素季再次當選緬反對黨主席      [2013-03-11]
昂山素季:無政府支持不插手克欽衝突      [2013-01-06]
香港保釣團體11月13日將赴南沙      [2013-11-08]
外媒稱三中全會可能永遠改變中國      [2013-11-08]
官方背景機構邀昂山素季訪華      [2013-11-08]
黨史研究室闡釋習近平「兩個不能否定」      [2013-11-08]
陝西留壩黨校稱KTV租金全部上交      [2013-11-08]
中紀委公佈派駐紀檢組組長名單      [2013-11-08]
中遠集團證實副總裁徐敏傑被調查      [2013-11-08]
解放軍公開陸基反導試驗內幕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