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上萬華人上街抗議ABC辱華言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9日,全美約20個城市的華人華僑將聯合舉行大遊行,抗議美國廣播公司(ABC)「吉米雞毛秀」節目中「殺光中國人」的言論。據美國《僑報》報道,預計當日參與遊行的總人數將突破萬人。稍早前,美國廣播公司高管與節目主持人已經對此事件作出了道歉,但並沒有止息當地華人華僑的憤怒。

道歉未能平息華人憤怒

據新聞晨報援引美國《僑報》報道,洛杉磯、紐約、波士頓、西雅圖、華盛頓等約20個美國城市的華人華僑將於9日聯合舉行大遊行,要求美國廣播公司就辱華言論進行正式、公開的道歉,預計參與遊行總人數將突破萬人。

在這一大規模遊行舉行的前兩天即7日,來自80多個華人團體,大約400名華僑華人已在芝加哥美國廣播公司電台大樓門口進行抗議,並遞交了抗議信,要求該公司對辱華言論作出更誠懇的道歉。除了華人華僑外,還有不少美國少數族裔和美國白人參與當天的抗議活動。此外,伊利諾伊州眾議員戴維斯當天也發表聲明進行聲援,稱辱華言論絕不能夠被容忍,美國廣播公司必須作出道歉。

當地時間10月16日,在美國廣播公司深夜播出的「吉米雞毛秀」節目中,節目主持人吉米·基梅爾邀請4名不同膚色的孩子組成「兒童圓桌會議」討論國家大事。對於基梅爾提出的「我們欠中國1.3萬億美元債務,怎樣才能還完」這一問題,一名兒童回答稱:「繞到地球另一邊去,殺光中國人。」對於這一答案,基梅爾的評論是:「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想法。」該節目一出,立刻遭到了美國華裔社會團體和華人的強烈抗議,限令該公司在10天內道歉。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廣播公司資深執行副總裁麗莎·貝格和副總裁蒂姆·麥克尼爾已聯名向美國最大的亞裔政治組織「80-20促進會」發去道歉信,表示他們「絕不會有意讓華裔、亞裔群體感到難過」,因為節目的目的只是「娛樂」,並表示已經「盡量減低這一事件的影響」。不過,抗議者認為,既然節目是公開播出的,道歉也應該是公開的。美國廣播公司高管應該發佈針對全社會的公開信進行道歉,這才是處理該事件的恰當方法。

白宮網站請願簽名達10萬

此外,至美國東部時間11月6日下午6時許,抗議「殺光中國人」言論的白宮請願簽名已達10萬人。這也就意味著白宮必須對該事件的相關請願給予答覆。

10月18日,白宮請願網站上出現了要求刪除這一節目、開除主持人吉米·基梅爾的請願。按照白宮請願網站的規定,一個月內收集到10萬個以上簽名的請願,白宮必須答覆。不過,截止目前,白宮並沒有對此事作出回應。稍早前,美國駐華大使館在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曾回應稱,這一事件應詢問美國廣播公司或相關節目組,因為美國廣播公司應該對自己播出的節目負責任,使館方面對此暫時無其它評論。

除了向白宮請願外,據悉,已有華人打算聯合起來狀告美國廣播公司,希望通過法律途徑捍衛華人的尊嚴。對此,有法律人士分析稱,因為訴訟所需花費很高,訴訟時間又長,此類有關言論自由的案件,絕大多數都會以雙方和解而告終。

此前,美國廣播公司主持人吉米·基梅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法律保護媒體的言論自由,所以他並不害怕被告上法庭,「如果想因此浪費時間和金錢,我也沒有辦法。」事實上,基梅爾也曾出面就節目中的言論進行道歉,不過,在面對抗議者和記者的追問時,基梅爾被認為態度輕浮、誠意不足。

      責任編輯:京辰
美國廣播公司播放「殺死中國人」      [2013-10-24]
奧巴馬抵南非 遭上千人抗議遊行      [2013-06-29]
美拋售航母「福萊斯特」:僅1美分      [2013-11-09]
美上萬華人上街抗議ABC辱華言論      [2013-11-09]
安倍公開指責中朝威脅日本安全      [2013-11-09]
50對情侶當眾做愛 巴黎市長:天才      [2013-11-08]
安倍指名批評中國破壞日本和平      [2013-11-08]
俄羅斯警察8年姦殺24名女子      [2013-11-08]
中國官員被控在澳強姦大學生導遊      [2013-11-08]
日欲效仿中國建經濟特區吸引外資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