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地鐵稱乘客蝗蟲 回應:小編的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昨天上午,北京地鐵官方微博發佈圖文,稱「蝗蟲過後的10號線,一片狼藉」,並稱「北京有時候寬容過了頭,對於惡意破壞北京首都的行為,我們只想說這裡不歡迎你!」此微博發出後引發巨大爭議。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回應稱,該微博為微博部小編所發文明乘車的宣傳,未料到其表達方式引起爭議。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上午11點09分發出的這條微博原文為:#文文明明與你牽手#【地鐵文明大家談】「蝗蟲」過後的10號線,一片狼藉…北京首都的寬容大度為人稱道,但有時候寬容過了頭也是最大的詬病。對於惡意破壞北京首都的行為,我們只想說「這裡不歡迎你!」。該段文字配發了一張空蕩蕩的地鐵車廂內垃圾遍地的照片。

該微博發出以後,迅速被轉發3699條,網友評論2378條,引發網友的爭議。

微博網友@Silent_Live稱,「違規犯法都該被懲罰,但是不能歧視,說別人是蝗蟲是辱罵,把這一詞語施加於人群時,就是歧視。」

@學習粉絲團發表評論稱,「對不文明行為可以譴責,可以罰款,可以不歡迎。但是把亂扔垃圾的人稱呼為『蝗蟲』,這樣稱呼別人,你文明嗎?」

但網友@多谷表示,原文中並沒有提北京人和外地人半個字,官博的初衷是譴責不文明行為,是在為絕大多數地鐵正常乘客發聲,但「蝗蟲」二字不妥。

同時,也有網友表示,治理隨手丟棄垃圾的行為,需要地鐵工作人員和乘客共同努力,而不能用侮辱性的言語攻擊責罵部分乘客。作為公共交通部門,北京地鐵不應該帶有歧視色彩地對待任何人,更不能使用「蝗蟲」此類明顯歧視的詞語。

昨天下午4點左右,北京地鐵將該微博原文刪除。

據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工作人員透露,該微博為公司微博部小編輯所發,原本是想做有關文明乘車方面的宣傳,未料到因表達方式問題引起網友爭議。目前公司相關領導已經瞭解情況,待具體處理方案明確後會及時告知媒體。

新聞回顧:

北京地鐵:「蝗蟲」過後一片狼藉 首都寬容過頭

北京地鐵:#文文明明 與你牽手#【地鐵文明大家談】「蝗蟲」過後的10號線,一片狼藉…北京首都的寬容大度為人稱道,但有時候寬容過了頭也是最大的詬病。對於惡意破壞北京首都的行為,我們只想說「這裡不歡迎你!」

      責任編輯:SalviNg
多專家建議王岐山公開官員財產      [2013-11-11]
老人致信公務員:俯下身就知幸運      [2013-11-11]
新華社:改革面臨三大關口考驗      [2013-11-11]
調查:21%單身人士找臨時性伴侶      [2013-11-11]
中國擬設「防空識別圈」或含沖繩      [2013-11-11]
消息稱信訪制度將改革      [2013-11-11]
京地鐵稱乘客蝗蟲 回應:小編的錯      [2013-11-11]
統戰部原副部長被私生子告上法庭      [2013-11-11]
海南退休局長遭強拆:官方稱誤拆      [2013-11-11]
解密中國智庫:報告不超3000字      [201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