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杭州遊客滯菲 無現金被趕出酒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1月10日,一位杭州網友發微博求助,他們從杭州跟團去菲律賓旅遊的一行14人,因颱風「海燕」滯留長灘島。因為現金不夠,被趕出了酒店。

據今日早報報道,目前約有400名浙江遊客因「海燕」滯留菲律賓,基本上都在長灘島。

浙江省旅遊局安全管理處處長李偉鋼對記者說:「目前有部分浙江遊客滯留長灘島。他們都很安全,沒有人員傷亡。」

約400名浙江人滯留

10日下午,杭州網友「聊無很人的念來過倒」發微博稱,他們一行14人被杭州某旅行社拋棄。

該網友說,他們11月2日從杭州出發前往菲律賓長灘島旅遊,按計劃將於11月7日返回。颱風「海燕」登陸菲律賓前後,當地航班停飛,14人被困長灘島。

該網友介紹,他們的住宿只安排到7日當天。8日以後,領隊和長灘當地旅行社協調過安排住宿,但因他們所帶現金繳不齊房費,當地停電又無法刷卡消費,14人都被趕出了酒店。目前,他們湊錢住在當地一家旅館。

據記者從浙江省旅遊局、浙江省中旅、浙江省中青旅、杭州國旅等處瞭解到,目前約有400名來自杭州、寧波和溫州等地的浙江遊客滯留菲律賓長灘島。他們基本上都是11月2日跟團出發,原計劃7日返回。

但考慮到當天菲律賓官方已經發出颱風警報,出於安全考慮,國內旅行社領隊不再安排遊客登船,因此造成滯留。

長灘島很安全

只是機場出了一些小問題

長灘島是菲律賓最著名的旅遊勝地。目前,浙江去菲律賓的旅遊團只有長灘島這條線路。一般在長假或過年時去長灘的浙江人會多一些,現在過去的主要是度蜜月的年輕人。

長灘島此次的損失並不大。當地並沒有建築物損壞、樹木倒塌等情況,甚至魚市場的簡陋「棚戶」都還依舊豎立,當地人還在魚市場裡吃魚。10日颱風過境後,長灘島很快就恢復了風和日麗。

不過,由於長灘島上沒有機場,中國過來的航班主要都是在附近的卡利波機場(註:卡利波機場距碼頭有1.5-2小時的車程,到碼頭後還要乘船才能抵達長灘島)起降。由於機場的塔台跑道在颱風中受損,因此,航班恢復大約需要1-2天時間,而浙江遊客只能在11日-12日前後返程。

目前仍滯留長灘島的上海網友「路小得Ruth」對快報說:「這邊依然斷電,酒店還好。島上ATM機癱瘓,取不了現金也不能刷卡。很多遊客滯留。同樣滯留的旅客剛發來微信,卡利波明天復航,但需要先飛馬尼拉然後才能回國。菲政府提供卡利波機場到馬尼拉的改簽,但我們從馬尼拉回國的機票還得重新買。」

省中青旅出境中心總經理朱小軍介紹,在接到颱風預警時,旅行社就與身處菲律賓的領隊保持每天電話通訊。由於颱風登陸後,菲律賓一些移動通訊設施受損,從昨天起就無法打通領隊的手機。但10日上午通過固定電話與菲律賓方面聯繫後確認,目前滯留長灘島的浙江省遊客沒有受到人身傷害。

省旅遊局安全管理處處長李偉鋼說:「根據全省各個旅行社提交上來的報告,目前有部分浙江遊客滯留長灘島。不過,他們都很安全,沒有人員傷亡。」

因颱風增加的食宿費

由旅遊者自己承擔

按照每天酒店住宿在400-500元/人,每人餐飲費用40-50元/頓,滯留四到五天,每位遊客將增加3000元左右的費用。

有部分滯留遊客在網絡發微博對費用問題提出異議,認為理應由旅行社承擔滯留期間的全部費用,這種說法並不為《旅遊法》支持。

浙江省旅遊局安全處工作人員說,根據10月1日開始實施的《旅遊法》第67條第4款:「因不可抗力或者旅行社、履行輔助人已盡合理注意義務仍不能避免的事件,造成旅遊者滯留的,旅行社應當採取相應的安置措施。因此增加的食宿費用,由旅遊者承擔;增加的返程費用,由旅行社與旅遊者分擔。」

簡而言之,這次颱風影響造成遊客滯留,旅行社有幫助旅客安置的義務,而額外增加的食宿費用是要遊客自己掏腰包。

我們瞭解到,目前滯留旅客的食宿費用大部分是由旅行社先行墊付,回來之後旅行社將與遊客具體商議費用問題。但是,如果說領隊沒有盡到幫助遊客安排食宿的義務,那也是違背《旅遊法》意願。

在微博上,有遊客提到旅行社安排的船早已停航,但看到韓國遊客仍然登船離開。關於這個問題,朱小軍解釋說:「根據我們省內相關法律,只要菲律賓那邊已經有了颱風預警,新聞媒體報道了,旅行社這邊就不會同意開船的。這其實也是考慮到遊客自身安全。」

      責任編輯:晨彥
解放軍12日將在渤海實彈射擊      [2013-11-11]
重慶大連多個部門通傳薄熙來案      [2013-11-11]
人類史上最強颱風海燕進入廣西      [2013-11-11]
秦始皇陵考古首現「土豪金」陶俑      [2013-11-11]
中國軍方赴俄或談殲20發動機合作      [2013-11-11]
于幼軍現身廣東中山大學校友活動      [2013-11-11]
美報告稱中國轟-6K可攻擊夏威夷      [2013-11-11]
揭秘:候補中央委員如何「轉正」      [2013-11-11]
四川現女神城管 一笑小販就聽話      [2013-11-11]
杭州遊客滯菲 無現金被趕出酒店      [201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