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全國公務員平均工資2千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上個月結束報名,新一輪國家公務員考試「大戰」即將登場。從公考的千軍萬馬中殺出重圍,最終成為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幸運兒。但這一崗位是否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呢?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年輕公務員在進入工作崗位後卻出現了極大的心理落差:讓人羨慕的工作,實際卻並「不美」。

據中國網報道,專家表示,大學生選擇公務員無可厚非。但是,大學生在找工作中,要多重考慮,不要非公務員和國企不做。如果自己所學的專業專業性較強,還是從本專業入手找工作。

現狀分析國考「大戰」七千選一

「狼多肉少」是目前國考的現狀,國考路上常出現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壯觀景象。統計剛結束報名的201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再次出現了一系列讓「小伙們」驚呆的數字:報名共有152萬人資格審查合格,平均每個崗位有77人競爭,其中37個招錄職位的報名比例超過1000:1,最熱職位競爭比為7192:1!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成為今年國考報名階段最受追捧的部門。其麾下2個職位報名合格人數均突破萬人,部門僅招錄4人,卻一共審核通過了25896人,相當於 6474人競爭同一個崗位。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民族理論政策研究室研究一處主任科員及以下,職位代碼為801001001的一個職位招錄兩個人,有13960人報考,競爭比例達到6980:1(截至10月24日18:00)。

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趙寰宇指出:「競爭激烈的崗位還涉及郵政局、公安局、地震局、稅務局、保險局等多個職位。這些崗位之所以受到青睞,原因主要是:職位限制要求較少,或招收多個專業考生;地區位置較發達,城市吸引力較大;招生人數多,職位職能好。」

中公教育專家分析說,這些熱門職位並非是待遇條件最好,只是因為在條件設置上比較寬泛,專業大多是就業市場上的「困難戶」,參加公務員考試的意願更加強烈;也不要求工作經歷,這就把相當一部分的應屆生吸納進來;同時也不要求有服務基層經驗,也沒有設置其他條件,這種情況下就給更多考生提供了參加公務員考試的機會。

但記者也注意到,報考中有72個職位無人報名或無人通過資格審查。中公教育專家對比無人報考的職位,發現這些職位至今無人問津大致有以下原因:1.這些職位中多數為地市以下職位,且職位本身對專業、學歷、基層工作經歷等條件要求較高;2.職位為西部地區和邊遠艱苦地區職位,工作性質較為艱苦,考生在綜合比較之後未把它們列入考慮範圍。

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趙寰宇也表示:「絕大多數考生報考聚集在經濟較發達地區,偏遠地區部分崗位無人問津;而稀缺專業或者對工作經驗要求五年以上等苛刻要求,也使得很多職位讓考生望而卻步。所以在萬人齊擠獨木橋的國考,也出現了一些冷門職位。」

探究原因國考熱究竟為哪般?

公務員考試熱度不減,很大一部分考生來自應屆畢業生,其中不乏碩士和博士生。苦讀十幾年,懷揣著夢想的年輕人為何會選擇公務員作為未來職業?記者對北京高校50名考生進行採訪。

調查顯示,對於「參加公務員考試的原因」,85%的考生因為「就業形勢不好,公務員工作穩定」,90%的考生認為「公務員福利待遇好」,45%的人選擇「屬於社會管理層,社會地位高」,還有30%的考生是為了「獲得北京戶口」,最讓記者驚訝的是,竟然有56%的考生是「看周圍同學都在考,所以也報名考試」。

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趙寰宇分析:「通過和大量考生的深入溝通,我們分析考生選擇公務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1鐵飯碗。公務員相對一些社會企業而言,收入穩定、工作壓力小、社會福利待遇好。2社會地位較高。在大多數民眾心中,公務員具有較高的社會認同感,社會地位相對較高,受到大多數群眾的尊重。3戶籍誘惑。例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對於青年人有很大的吸引力,為了能在一個城市立足,融入其中,考取公務員是融入城市最快的方式方法。4集群效應。還有部分考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考公務員,只是因為別人考而自己考。」

也有網友評論說,公務員熱背後折射的是,當代年輕人背負著巨大的就業和經濟壓力,缺乏一種安全感,「倘若沒有那麼高的房價,國家醫療保障齊全,工資漲幅跟得上物價漲幅,又有誰還會去嘔心瀝血爭取千分之一的職位。」

中公教育名師李永新在點評大學生報考公務員原因時,也指出了積極的一面。他認為,目前公務員考試的方式越來越科學,還是一個相對公開、平等的考試。這兩年來,公務員考試越來越重視基層工作經歷、放寬了年齡限制、擴大了招考範圍,領導幹部公開選拔、公務員招錄實施聘任制等種種措施的出台,都表明政府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相對公平透明的競爭對於沒有背景的貧寒家庭大學生而言,是個不錯的機會。

真實公務員生活大調查

圈內圈外兩重天 「圍城」並不美

從公考的千軍萬馬中殺出重圍,不少年輕公務員在進入工作崗位後卻出現了極大的心理落差:讓人羨慕的工作,實際卻並「不美」。眼下,年輕公務員時常要面臨新「三高」:工作高壓,加班成為常態化;生活高壓,沒房子相親屢戰屢敗;輿論高壓:群眾對公務員要求越來越高。

薪資:只夠餬口

李欣(化名)研究生畢業,在被人稱為「香餑餑」的工商所任職,提及工作,她的苦水卻很多。她說,考公務員是為了獲得北京戶口,但現在北京戶口對於她而言,卻如同一張廢紙。每個月不到5000元的工資,交了房租、買件衣服和化妝品,加上吃飯交通等日常開銷,幾乎所剩無幾。她的很多同學雖然沒考上公務員,卻幾乎人人買房買車。看著飆升的房價,買房成了李欣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大學時,李欣也常聽說公務員可以分房、能買經濟適用房,工作才發現那只是「傳說」。

「沒有過節費,中秋只有一盒月餅。週末還要加班,也沒有加班費。」更令她鬱悶的是,找個男朋友,是北京人,男方父母竟然嫌她沒房沒錢,「那時才明白,當初追求北京戶口的自己有多傻。」

加班:節假日加班很正常

「茶一杯報紙一張」的公務員工作狀態,早已成為老黃歷。當別人已經在享受週末,王宏卻在辦公室趕領導講話的材料,王宏在北京一個機關單位上班。

王宏原本是一家雜誌的編輯,為了更穩定的工作,在父母的催促下終於擊敗3000多人得到了這個公務員的職位。原本以為清閒的工作,入職第一周就讓他幾近崩潰,一篇3000字的總結材料,領導始終不滿意,他足足改了10多遍,幾乎每天都熬到凌晨一兩點才睡。

王宏還發現加班是常態,上頭有人來檢查要準備材料,下去調研要寫總結材料;3個月要拿出季度總結,6個月要完成半年總結。每天要比領導早到一小時,泡茶倒水打掃衛生;領導不下班,無論多晚都得等在辦公室……

「甚至市裡面出了一些大事,我們雖然不是公安、交管,但也要值班。」王宏說,這兩年來,他很少參加同學聚會,甚至沒有陪妻子買過衣服。

數據:公務員薪資大都只有2000多元

究竟公務員的薪資福利怎麼樣?

記者從中公教育瞭解到,國家通過公務員考試選拔的一般都是初級職位,雖然各地區工資有差異,但一般都是在2000元左右,中國政府公務員的工資水平與很多國家相比比較低。

查詢公務員工資對照表和機關工作人員(參公人員)規範津補貼執行標準表,記者看到,普通科員補貼只有1650元,職務工資只有380元,也就是說每月能拿到的全部工資才2030元;而省部級正職津貼3250元,職務工資也不過2510元,算下來合計只有5760元。而一些偏遠地區的基層職位,甚至總工資不過一千多元。

因此,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趙寰宇也提醒盲目跟風報考國考的大學生:「考生應該明確正視公務員崗位,公務員的真實待遇全國的平均工資只有2000元左右,另外還有相應的一些生活補貼,並非大多數人想像中的高工資和高福利,尤其大學生對於選擇未來發展之路一定要慎重。」

聲音碰撞大學生做公務員是否屬於資源浪費?

對於年輕人是否應該去做公務員,社會上已經爭論許久。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埃德蒙·菲爾普斯在今年9月份,為中國經濟出謀劃策時也提到,「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輕人,都擠著想去做公務員,這是一種嚴重的浪費」。

對此,中公教育資深專家李永新認為,其實「公務員熱」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是中國社會轉型期所需要經歷的一個正常階段,不能單純認為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多就是種資源浪費。實際上,世界上許多國家公務員報考的冷熱情況,歷來都與當時經濟形勢以及就業形勢有莫大關係。許多人眼裡對公務員並不感冒的美國人,如今面對高失業率,也紛紛投考公務員。求穩的並不僅僅是中國青年,在就業壓力大、職業發展前景相對不穩定的前提下,尋求一份相對穩定、保障較高的工作實際上是世界通行法則。

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趙寰宇則表示,一方面,國家公務員是整個國家的建設者與形象。公務員教育程度直接影響整個國家的建設進程。我們需要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公務員,這是一種社會所需,並非浪費。從這個層面上看,埃德蒙的這句話有不妥之處。但是,從另一個層面上來講:萬人齊擠獨木橋體現了社會資源的稀缺,高薪崗位提供不足,社會水平發展相對落後。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輕人,都擠著想去做公務員,而不去進行相應的其他崗位建設,這確實是一種嚴重的浪費。

英才網聯網站總編苑航表示,相較於目前嚴峻的就業形勢,大學生選擇公務員無可厚非。但是,大學生在找工作中,要多重考慮,不要非公務員和國企不做。如果自己所學的專業專業性較強,還是從本專業入手找工作。如建築、醫藥、化工、機械、金融等專業,這些專業的就業前景不錯,對人才的需求量也居高不下。所以,大學生在找工作時,要綜合考慮自己所學專業的優勢以及自己的興趣、特長,不要一味地去考公務員或去國企就業,以免影響及時就業,對未來的職業發展不利。

      責任編輯:書亞
毛新宇稱毛澤東思想指導企業發展      [2013-11-11]
衛計委:計劃生育40年 少生4億人      [2013-11-11]
江西一區書記受賄710萬獲刑17年      [2013-11-11]
陝西男子發微博稱炸政府被拘5天      [2013-11-11]
檢察官:孫楊特殊途徑離開非特權      [2013-11-11]
復旦大學破解曹操家族身世之迷      [2013-11-11]
外交部:日本把中國當對手沒出路      [2013-11-11]
公安部電賀山西破省委門口爆炸案      [2013-11-11]
專家稱全國公務員平均工資2千元      [2013-11-11]
媒體解讀三中全會參與者陣容      [201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