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檢察官:孫楊特殊途徑離開非特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天上午,因無證駕駛被行政拘留7天的奧運冠軍孫楊被釋放。但前來採訪的30多名記者卻撲了個空。

據《法制晚報》報道,從昨晚11點開始,就有不少記者在杭州市三墩鎮拘留所門外等候。11月4日孫楊因無證駕駛被行政拘留後,一直受到媒體的關注。按照此前被拘7天的消息,11日應該是孫楊出來的日子。

記者黑克也從早上一直盯守到中午,但也沒有看到孫楊本人走出拘留所。「上午10點多的時候,來自騰訊的記者說通過關係問到,孫楊已經在9點左右的時候離開拘留所了。一早這裡還聚著30多個記者,聽到這個消息後,現在已經走得差不多了。」黑克上午10點半時對記者說。

上午9點,不少記者還進入了拘留所正門大廳詢問情況,但工作人員以不知情拒絕了採訪。

另據中新網報道,杭州拘留所副所長陳鴻雁發出消息,孫楊已於8時許離開拘留所。

據黑克介紹,早上8點多的時候,有現場記者看到一輛黑色別克商務車從拘留所開出,但由於車上貼著黑膜,並沒有看清楚車裡的情況,有現場記者表示孫楊很有可能就是在這個時候坐車離開的。

截至記者發稿時,仍有幾家前來採訪的媒體沒有離開,他們希望與拘留所方面溝通,為何孫楊未按規定從接待受理中心離開。

質疑

剛出門就搞特權?

今天上午,在杭州市拘留所外,大批守候孫楊的記者撲空了,因為孫楊並未像一般人一樣走出拘留所的大門。據前方記者獲得的消息稱,孫楊乘坐一輛事先停放在拘留所內的別克商務車離開。

其實,在今天之前就已經有消息稱,身為奧運冠軍和公眾人物的孫楊,有可能會為避開記者而選擇凌晨離開,或利用特殊方法離開。

面對拘留所外蹲守的大批記者,拘留所的民警們也打起了太極,一會兒說孫楊已經離開,一會兒說孫楊可能從側門走,弄得記者們不停地改變蹲守地點。

有媒體質疑,幾點從拘留所走是孫楊的自由,只要拘留的時間已滿,警方已經允許其離開,凌晨就走也無妨。但孫楊怎麼走出拘留所,卻應該遵守規矩。

大批蹲守的記者表示,他們並非一定要抓孫楊一個「現形」,讓孫楊出醜,而是關心這位奧運冠軍是否能從離開拘留所的一刻起就真的遠離特權,改換新的面貌。

法律解讀

特殊途徑離開不算搞特權

今天上午,記者採訪了北京某檢察院監所處的檢察官。目前,多數看守所和拘留所位於同一地。該人表示,從法律規定上看,並沒有明確規定犯罪嫌疑人或受到治安拘留處罰的當事人,離開看守所或拘留所時必須走公開的通道。

記者還採訪到一位工作多年、對拘留所工作非常瞭解的民警。該人的說法與監所檢察官一致。該人同時表示,孫楊上午通過特殊途徑悄然離開,不能算是特權,而是保障公民權益的正常做法。

他表示,不僅僅是名人、明星,任何一個人如果以安全為由要求警方「通過特殊途徑保證悄然離開」,警方都會滿足,或開車把人送出去,或走「地下通道」等。

他表示,這是一名獲釋人員的權利,拘留所應該去尊重,同時也是從挽救的角度考慮。

結合孫楊事件,他表示,由於拘留所外很多人聚集,引起道路擁堵,同時也確實容易引起不安全事件發生。

記者還連線了杭州市公安局,但該局未接受採訪。

編後

孫楊,你該更沒個冠軍樣

孫楊被拘留之後,有人批評他的時候就在說「作為奧運冠軍」該如何如何,而包括孫楊自己的道歉信裡也說「我作為一名運動員和公眾人物」如何如何。其實我倒想建議,有時候孫楊應該更沒個冠軍樣。

說他該有冠軍樣的人,無非是覺得冠軍就應該道德標準高於普通人,無非是認為孫楊應該起到表率作用。而為他辯護的人則說「他才20多歲」。

但我所見孫楊之冠軍樣,是舉國關注和敬仰,是事業上的名利雙收,更是從領導到家人的呵護備至。尤其是最後一點,顯然已經超出了他所應該享有的。所以也有人說孫楊是被「慣壞了」。

而今天孫楊的獲釋,顯然又顯示了自己的一次「冠軍樣」,可以不必像普通人那樣從正門走出,也躲過了媒體的長槍短炮。但這樣的「冠軍樣」顯然在表面上嘗試低調的做法背後,讓實際的效果反而高調了起來。

所以我才覺得,孫楊或許應該更像個20多歲的小伙子:有鬥志、有事業、有脾氣、能擔當、敢面對,而不是什麼都躲在別人背後,也不是總擺出一副冠軍樣來。

最近許多媒體人和體育界的人士都在討論,應該給孫楊配備一個更好的團隊,從而讓他的形象更加正面。但我卻以為,這些出於各種利益而進行的打造,某種程度上也在「毀」這個小伙子。也許團隊在事業上的幫助必不可少,但做人這條路,需要靠孫楊自己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去了。

事件回放

11月3日,孫楊駕駛一輛白色保時捷卡宴在杭州鬧市被一輛公交車追尾。執勤民警通過系統查詢發現孫楊的身份證並沒有對應的駕照,遂將其帶回調查。

4日凌晨,在交警大隊接受調查的孫楊,通過自己的個人微博發表了一篇《致歉信》,希望獲得外界的原諒。不過這篇致歉信被外界批評誠意不足。

4日當天,警方對孫楊作出「罰款2000元,行政拘留7日」的處罰決定書,孫楊隨後開始了7天的拘留生活。

4日上午,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召開新聞通氣會,宣佈了《游泳中心對孫楊違規違紀行為的處罰決定》,三條對孫楊的處罰決定為:一、暫取消孫楊參加國內外一切比賽資格;二、暫不允許孫楊參加國家游泳隊集訓;三、暫停孫楊代表國家游泳隊參加任何社會活動和新的商業活動。

早上8點多的時候,一輛別克商務車從拘留所開出,有現場記者表示孫楊很有可能就在裡面。

      責任編輯:Joshua
孫楊神秘離開拘留所 媒體質疑      [2013-11-11]
孫楊無證駕駛刑拘期滿 今獲自由      [2013-11-11]
孫楊疑花2.5萬托人「買」駕照      [2013-11-06]
孫楊後悔無證開車 拘留所裡飆淚      [2013-11-06]
體育總局取消孫楊參賽集訓資格      [2013-11-06]
孫楊稱不知道自己沒駕照      [2013-11-05]
孫楊被刑拘期間不用剃光頭      [2013-11-05]
浙體院:孫楊多次違紀 早想處理他      [2013-11-05]
私自出國無證駕駛 孫楊遭禁賽      [2013-11-04]
孫楊無證駕駛豪車 被拘留7日      [2013-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