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報解讀:國家治理體系首次出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1月12日下午,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隨即通過媒體發佈了全會公報。央視邀請到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王遠鴻解讀這次大會的公報。具體內容如下:

主持人:王主任您好,先給我們介紹一下,這次十八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這樣一個背景是怎樣的?

王遠鴻:這次十八屆三中全會可能有幾個大的背景,一個從全球的觀點看,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現在經濟增長格局出現比較大的變化,這是第一個背景。第二個,背景是中國經濟經過30多年的超高速增長,10%左右的增長,現在到了一個切換到中高水平增長,可能在7%到9%的速度範圍,這個過程中,中國的實現了GDP向一萬元高收入國家邁進,渡過中等收入陷阱,這樣一個很關鍵的時期。

王遠鴻:第三個背景,在金融危機之後,中國實現了10萬億投資,在拉動當時經濟增長同時,帶來一些後繼的影響,消化這些比如產能過剩,房地產泡沫,政府投融資平颱風險的累計,這樣一個要消化過去甚至帶來不好影響的勢頭,這個時候結構調整壓力很大。還有一個大背景,中國前30年的高速增長人口,中國人口結構發生很大變化,應該說中國高速增長的空間,受到了很大的壓縮,尋求一些新的增長動力,這時候眾望所歸,對改變進一步開放有很高期望。

主持人:這次全會公報內容,已經公佈出來,您看了公報之後,內容當中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王遠鴻:我覺得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它現在應該可能在我們黨的文件當中,第一次很明確地提出本次深化改革的總體目標是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尤其是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在黨的文件中第一次出現,更加強調是現代化,這個當中實際上就對進一步地政府體制的改革,讓市場發揮更重要作用,這是當中提到發生決定性作用,以前提出叫基礎性作用,把市場放到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地位,完善咱們社會主義制度,從政府本身做起。

主持人:過去我們遇到一些問題,靠政府出台政策調控,靠市場自己來調控。

王遠鴻:裝在政府身上的那隻手,給它拿下來,讓市場這隻手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以前在中國經濟發展社會發展中,政府都相對扮演一個很強勢的作用, 抑制市場作用,我剛才分析大背景轉換,如果不讓市場,不讓老百姓,這裡面提出,如果勞動支持技術和管理資本,如果活力不能夠競相迸發,為未來中國發展,保持中高速階段,增長驅動可能是不同的。

主持人:這個轉變對中國當前背景下好實現嗎?

王遠鴻:現在還面臨很多的約束,因為從長期思維定式,從路徑依賴來說,從咱們中央一些政府部門,都已經習慣了原來比如用政府在關鍵時刻,需要政府去挺身而出,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在經濟相對比較平穩的時候,大家希望政府更多去放手,政府管得少,一旦經濟出現大的一些波動,可能更多希望在關鍵時候,政府要挺身而出。這時候可能是第一個,路徑的依賴。第二個,確實政府在推進很多進一步地改革,包括放權,還有很多領域工作,需要做,紮實做,經過這麼長時間探索,我想中國可能會進一步找到適合自己進一步發展的好的道路。

主持人:除了您剛才說的這點,還有哪些是您印象特別深刻的內容?

王遠鴻:還有一點,比如說特別強調的是民主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民主,以前也提過,這次應該說我們大家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前,大家對這方面給予很高期望,我們期待政府在經濟領域放權同時,在相關政治社會生活,包括社會管理這些領域,能夠有更多的讓民間的資本,民間更進一步的呼聲,這樣有更通暢的渠道,更好的方式,跟未來政府執政能力更好結合。

主持人:在這次大會召開之前,網友對政府職能轉變的話題,關注特別高,而且有很多的觀點,在這個話題,在公報當中,我們看到,最終是被表述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您認為,政府職能的轉變,提出哪些新方面要求,接下來我們還能夠看到政府會在哪些方向有一個變化?

王遠鴻:這可能涉及到兩個問題,一個對治理體系,一個叫治理能力,建一個好的體系,是提高能力的基礎,這個體系如何建立,我相信可能這個治理體系,應該包括經濟政治社會各個方面,從以經濟領域為例。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韓凌
公報解讀:國家治理體系首次出現      [2013-11-12]
1名中央委員2名候補委員缺席全會      [2013-11-12]
評論:習近平「打虎捕蠅」警醒誰      [2013-11-12]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全文)      [2013-11-12]
央視播發三中全會公報全文      [2013-11-12]
安徽15歲學生連捅班主任4刀      [2013-11-12]
三中全會公報: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2013-11-12]
長春金店遭搶 目擊者證實有槍擊      [2013-11-12]
三中全會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決定      [2013-11-12]
廣西上千師生遭水困 僅剩1天口糧      [201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