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不斷下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居民收入增速跑不贏GDP 南北省份差異明顯

據人民網報道,[目前國內很多地方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只有四成左右,而發達國家一般都達到了55%。]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報告稱,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比1978年增長71倍,年均增長13.4%,扣除價格因素,年均增長7.4%。

「居民收入35年增長71倍」這一消息引起外界的廣泛關注。但實際上,過去35年,我國經濟保持快速增長,年均經濟增速高達9.8%,高於人均收入2.4個百分點。

居民收入難跑贏GDP

在居民收入增速落後於GDP增速的情況下,居民收入佔整個GDP的比重也在不斷下降。長期研究居民收入問題的暨南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統計學教授韓兆洲告訴《第一財經(微博)日報》記者,從勞動者收入占GDP比例來看,1978年廣東省該比例是60.6%,2010年是44.4%,下降了16.2個百分點。

在該比例下降的同時,企業利潤和政府稅收等占比卻不斷上升。例如廣東省政府稅收占GDP比重在1978年是13.5%,而到2010年是14.9%。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稅系主任林江教授表示,居民收入占比不斷下降有幾個原因,其中之一是全要素勞動生產率沒有隨著GDP的增加而增加。「我們的勞動生產率沒有大幅度的提升,我們的技術創新沒有與勞動生產率的提高相掛鉤。」

其次,在拉動經濟發展的「三駕馬車」中,消費拉動的局面一直沒有形成,出口貿易和投資的拉動更為明顯。林江說,出口貿易主要是附加值比較低的加工貿易,所以出口的增長與居民的收入增加關聯度不高。在投資方面,目前的固投主要是靠央企、國企在拉動,財富也就向他們傾斜。

居民收入遠低於GDP增速,也反映了我國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兩個領域都出現了明顯的偏差。在初次分配領域,勞動者收入尤其是中低級勞動者收入增長過於緩慢,居民收入與政府、企業收入相比增長緩慢,壟斷收益與資源收益被極不公平地分配。

在再分配領域,部分財稅政策導致了財富的逆分配,本來應該縮小收入差距的政策反而導致了差距的擴大;社保制度不完善,農民工等最需要社保的低收入者往往沒有覆蓋在內。

實際上,針對居民收入增速落後於GDP的問題,近年來我國政府也高度重視,並在「十二五」規劃中明確,要實現居民收入與GDP同步增長,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居民收入應該與GDP同步發展或者更快,這樣才能讓大多數老百姓更好地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韓兆洲說,目前國內很多地方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只有四成左右,而發達國家一般都達到了55%,未來即便無法達到發達國家的55%,也應該爭取向50%靠近。

南北省份差異大

梳理31個省(區、市)的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行的數據,去年上海、北京、浙江這3個地區位列前三名。其中,上海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達到了40188.3元,是唯一突破4萬元大關的省份。

北京、浙江、廣東這3個地區的收入處於「3萬元梯隊」。同全國24565元的水平相比,上海、北京、浙江、廣東、江蘇、天津、福建、山東這8個地區的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全國水平。

由於地區之間的經濟發展水平不同,地區之間的居民收入差距也相當大。榜首的上海比榜尾的甘肅多23032元,也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5623元。高於全國水平的8個省份之中相差也比較大,例如同樣沿海地區的山東就比上海低了將近1.5萬元。

相比之下,低於全國水平的23個省份之間的差距並不算大,例如從第9名的遼寧到榜尾的甘肅也就7000元左右的差距。中西部不少省份之間甚至只有幾十元的差距,如寧夏僅比江西少29元。

如果將各省的居民收入和人均GDP進行對比則顯示,人均收入與人均GDP的排名大體上成正比,人均GDP排名高的地方人均收入相對也比較靠前,反之亦然。例如人均收入前八名均位於東部沿海地區,除了京、津、滬三大直轄市,還包括了浙江、廣東、江蘇、福建、山東5個沿海發達省份。

不過,人均收入與人均GDP並不一定成正比。例如內蒙古人均GDP高居全國第六, 但人均收入只位居全國第十,尚不及全國平均水平。天津人均GDP排名第一,但人均收入只位居第六,西部的陝西人均GDP位居第十四,但居民收入只位居第十八。相反,南方的廣東和福建人均GDP只位列第八和第九,但人均收入位居第四和第七。

內蒙古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海東對本報記者指出,內蒙古居民收入遠遠落後於GDP收入,主要的原因是,當地經濟增長長期過於依賴投資拉動,很多央企、大國企投資所帶來的產值並沒有轉化為居民收入和當地居民的財富。

「大量的能源生產出來,GDP是增長了,但仔細分析GDP的構成後會發現,當地居民從經濟增長的過程中獲益並不多。」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髮告訴本報記者,南北之間的差異主要是由經濟和產業結構造成的。像內蒙古、陝西這些能源省份以及遼寧、天津這些以重工業為主的省份來說,主要是靠投資拉動和能源消耗為主,投資主體主要是央企和大國企,這樣的模式產值確實很大,但老百姓從中取得的收入比重不會太高,這也就是外界通常所說的「只長骨頭不長肉」。

「對這些地方來說,經濟發展的速度遠遠落後於GDP增長的速度。」丁長髮說,相比之下,南方廣東、福建、浙江等地以輕工業為主,非公經濟占比較高,經濟發展與居民收入的關聯度也比較高,也就是「藏富於民」。

林江認為,第二、第三產業的不同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北方重工業省份主要以第二產業為主,而南方廣東等地第三產業十分發達,三產與居民的收入關聯度更大。

「內蒙古屬於欠發達地區,在發展的初始階段,沒有投資還不行。但這些投資如果對當地沒有太多貢獻也不行。因此對內蒙古來說,關鍵在於怎麼樣改變投資的主體和投資方式。」趙海東說,未來內蒙古必須要思考怎麼樣延長整個產業鏈,豐富產業結構,「培養一大批本土企業,形成在當地投資當地創富,而且把產值和利潤都留在當地的小循環和大循環的結合中。」

      責任編輯:維和
居民收入增速輸GDP南北差異明顯      [2013-11-13]
去年31省居民收入排行 上海最高      [2013-11-12]
中央首次提糾正唯GDP論英雄      [2013-11-05]
中央:堅決糾正唯GDP任用幹部      [2013-11-05]
內地第三季度GDP增速反彈至7.8%      [2013-10-18]
3季度GDP或增7.8% 年增速超預期      [2013-10-18]
習近平:不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2013-10-08]
習近平:不簡單以GDP論英雄      [2013-10-07]
發改委:上半年單位GDP能耗下降3.4%      [2013-08-09]
穗GDP增速與重慶持平稍遜天津      [2013-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