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浪處理10萬違規微博賬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新浪微博以「七條底線」為準則對違規信息進行處置,截至目前,已經處理了103673個賬號,處理方式包括不同期限的禁言,直至永久封禁賬號。新浪微博將進一步完善在線舉報機制,打擊網絡違規行為。

關閉發佈低俗信息賬號3773個

這103673個賬號中,超過七成違規行為是進行人身攻擊,涉及騷擾他人的賬號有14357個,發佈不實信息的賬號有1030個,涉及冒充、抄襲內容、洩露隱私及其他違規行為的賬號有9246個,因發佈低俗淫穢色情信息被關閉的賬號則有3773個。

微博方面重點打擊虛假信息,新浪微博曾被稱為「謠言集散地」,一年前日均接到舉報不實信息超過4000條,今年7月已經降到500條。

今年8月10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與潘石屹等十多位網絡名人舉行座談交流,達成了堅守「七條底線」的共識,「七條底線」包括法律法規底線、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國家利益底線、公民合法權益底線、社會公共秩序底線、道德風尚底線和信息真實性底線。

人身攻擊和洩露隱私被舉報最多

新浪微博的《社區公約》規定,用戶間的侵權行為可以通過在線舉報完成。目前,新浪微博接到的個人用戶投訴舉報中,最常見的類型有網絡人身攻擊、洩露隱私等侵權行為。

在對機構用戶的投訴中,冒用機構名義的投訴量最大,今年中央電視台法律頻道向新浪反映有用戶冒用其名稱和標誌,使普通網友產生混淆。新浪微博經過核實後,註銷了被舉報用戶,保護了中央電視台的合法權益。

新浪微博方面還公佈了一批封禁的賬號名單,其中多數賬戶名字中就包含淫穢內容。

微博將完善在線舉報機制

新浪微博《社區公約》詳細規定了對各種違規行為的處理方式。對於發佈不實信息的賬號,除了標注相關微博外,還會根據該微博的轉發次數進行不同程度的處罰。微博轉發100次以上,賬號將被禁言7天,禁被關注7天,並扣減信用積分5分;微博轉發1000次以上,賬號將被禁言15天,禁被關注15天,並扣減信用積分10分,情節惡劣或後果嚴重的,最重將被處以凍結賬號的處罰。對於人身攻擊等用戶糾紛類的舉報,除了刪除侵權違規內容、扣減信用積分外,情節嚴重的也會對相關違規賬號處以禁言、禁被關注直至凍結賬號等處罰。

      責任編輯:維和
網友微博組團「幫汪峰上頭條」      [2013-11-13]
陝西男子發微博稱炸政府被拘5天      [2013-11-11]
北京地鐵微博:不歡迎「蝗蟲」      [2013-11-10]
安徽官員微博自首式舉報上級      [2013-11-05]
微博揚言炸學校 江蘇女生被拘5天      [2013-11-03]
鄂大學生微博賣土雞蛋 月入過萬      [2013-11-02]
最高法:正起草法院微博直播規範      [2013-10-29]
溫兆倫微博高調「愛國」遭辱罵      [2013-10-29]
粵教師微博賣罕見寶石救血癌學生      [2013-10-20]
搜狐新浪總編輯同日傳出離職      [201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