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改革方案最大亮點在於「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評論員杜平表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最主要的亮點體現在,放。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實相當的長,但是如果說大家讀的話可能不一定能夠抓住重點,當然有的自己關心的肯定會去重點的去關注,但是對其他的問題可會比較淡化,或者是看得不太清楚。怎麼樣來理解這樣一個文件呢?它的意義在什麼地方呢?那麼我今天就簡單地綜述一下基本要素。主要的問題在什麼地方?或者主要的亮點是什麼?就一個字,放。

可以看得出來,就是在改革方面,實質上是改政府本身,也就是改政府本身的職能和他主要的一些執政思路,把過去的思路可能要改變掉,過去的做法全放棄掉,這就是真正的改革。就是美國前總統裡根曾經說過的,「政府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因為政府本身就是問題」,所以就是這次改革,我覺得就是從政府開刀,從自身開刀,哪些方面可以看得出來?我總結了一句話,這次整體的改革基本上給我的概念就是一個放字,就是放開,放手,或者是放棄。

我簡單介紹一下他舉的例子,第一個就是放開單獨二胎,也就是說人口政策改革,計劃政策改革就是要放棄原來的一些做法,要放開單獨二胎,這是「放」字;取消勞教制度也是放棄掉;另外就是減少死刑,事實上也是逐步地放開。另外,減少政府對資源配製的權力,也就是放開,也就是放權。然後是廢除對非公有制經濟各種形式的不合理的規定,也是放權。

然後消除各種隱性的「地雷」,也是放權,價格要交給市場,也是放權,石油、天然氣、交通、電信等等領域的價格要允許競爭,也是放權。然後最大限度地減少中央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最大限度的取消審批地程序,也是放權。全面放開小城市落戶限制,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的落戶的條件,其中這兩個就直接提到了放開。

然後另外還有允許,就是等於說是農村的集體性建設用地跟國有土地要同等入市,同權同價,也是放開對土地的管理。另外還有一個對被徵收土地農民予以合理規範多元的保障,這就把權力收起來,要確保農民在土地問題上有自己的權力。所以基本上大多數都可以用「放」字來概括。

這次地改革實質上就是對政府本身開刀,就是改政府自己本身,才有可能使整個的社會秩序、經濟秩序比較順理成章地就進入正常軌道,這樣的話,這次改革還是有魄力的,應該說還是有進取意識的,也就是破舊立新,把過去的東西給破掉,然後才有可能樹立新的一個秩序和規範。

      責任編輯:賈銘
專家:高層機構防改革「放空炮」      [2013-11-16]
解放軍奪島有招:讓敢死隊先上      [2013-11-16]
美欲以反艦導彈制華 竟留下漏洞      [2013-11-16]
習近平:改革開放上絲毫不動搖      [2013-11-15]
內地將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      [2013-11-15]
中央決定放開單獨二胎      [2013-11-15]
安徽黃山雨後放晴現「佛光」      [2013-11-15]
解放軍今起在渤海黃海執行任務      [2013-11-15]
解密:解放軍為何取消渤海行動      [2013-11-14]
一鷹派人物見解被解放軍高層採納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