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家統計局:將推GDP新核算體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1月16日消息,今天在第十三屆中國經濟年會上,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許憲春談及國民經濟國際標準的修訂和中國核算體系的改革,提出中國將會在研發支出、住房服務、央行產出和勞動報酬、財產性收入方面做出統計變革。

據一財網報道,這一核算體系改革目前處於試驗階段,是按照《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02年)》做出的修訂。許憲春表示,他們已經根據新核算法進行了初步試算,並得出了初步結果,目前處於論證階段,到2014年底或者2015年初,這一改革會推行。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的變化可以概括為五點:

一是對研究與開發支出的處理方法進行修訂。許憲春解釋,「把給所有者帶來經濟利益的研發支出作為固定資本形成處理,不給所有者帶來經濟利益研發支出仍然作為中間投入處理,比如基礎性的,比如文史研究,至少在暫時不給所有者帶來利益,就不能作為固定資產形成處理。」

這種做法產生的影響有二:一是GDP總量增多。研發支出行業中間投入會減少,增加值變大,生產法和收入法統計的GDP總量會增多,「美國在這方面修訂使得它的GDP增大了2.5個百分點」。另外,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增加,支出法計算的GDP總量也有所增加。二是GDP行業和需求結構會變革。因為各行業研發支出占增加值比例不同,會出現投資匯率上升,消費率和淨出口率下降的狀況。

二是對城鎮居民自有住房服務價值核算法進行修訂。現在主要有兩種統計方法,一是市場租金法,指對同一類型、大小、質量,地理位置類似的住房、租房價格進行計算,主要用於規範市場;二是成本法,按住房服務成本計算,一般包括自有住房維護修理用,物業管理費和固定資產折舊,適用於不規範的住房市場。

中國目前普遍採用虛擬成本法,結合了市場租金法和成本法。「我國房地產市場快速發展以及房價迅速上升,繼續使用這種方法會影響到居民住房服務價值預算。」許憲春表示,中國有必要採用目前國際上廣泛使用市場租金法測算。

三是修訂中央銀行產出的計算方法。把中央銀行金融服務分三類,第一類貨幣政策服務,屬於非市場服務,按成本計算產出;第二類金融中介服務,屬於市場服務,分直接收費和間接收費兩部分,間接收費按參考利率法計算;第三類金融監管服務,根據收費是否可充分彌補成本來決定。

許憲春認為,「這種做法能更加客觀和完整反映中央銀行從事的金融服務活動,避免了中央銀行產出出現異常,甚至出現負數的情況。」

四是將僱員股票期權計入勞動者報酬。這是激勵員工的重要方式之一,僱員股票期權制度正在被我國越來越多企業所接受和實施,目前有18.6%的市公司中,提交了股權激勵計劃。

五是將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收入計入財產收入。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收入成為農民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國家庭承包經營耕地流轉面積達到2.7億畝,占承包耕地21.5%。他分析,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收入將會在國民經濟核算體系中得到反映,能提高農民財產性收入占農民收入的比重。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不斷下降      [2013-11-13]
居民收入增速輸GDP南北差異明顯      [2013-11-13]
中央首次提糾正唯GDP論英雄      [2013-11-05]
中央:堅決糾正唯GDP任用幹部      [2013-11-05]
內地第三季度GDP增速反彈至7.8%      [2013-10-18]
3季度GDP或增7.8% 年增速超預期      [2013-10-18]
習近平:不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2013-10-08]
習近平:不簡單以GDP論英雄      [2013-10-07]
發改委:上半年單位GDP能耗下降3.4%      [2013-08-09]
穗GDP增速與重慶持平稍遜天津      [2013-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