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改革雄心勃勃 滿足期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主流媒體16日紛紛發表評論,積極評價《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認為這份議題廣泛的改革路線圖雄心勃勃,某些改革的力度超過了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的外界預期。

美國《華爾街日報》16日的長篇文章以「中國披露雄心勃勃的改革計劃」為題,詳細介紹了《決定》中的主要改革措施,形容這是一份「宏偉藍圖」。《華爾街日報》特別關注了《決定》中有關計劃生育政策方面的變化以及廢止勞動教養制度等具體措施。

文章在談及中國將廢止勞動教養制度時,引述中國官方媒體說,這是「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的重大進步」。文章同時對計劃生育政策方面的變化也予以正面評價,認為此舉有助於緩解中國未來的勞動力緊張。

文章同時認為,《決定》也在謀求進一步改善中國農村人口的生活水平,具體措施就包括戶籍改革等。文章引述《決定》說,「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華爾街日報》引述北京專家的話說,有關農業和土地的改革將是中國經濟保持長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

《華爾街日報》通過專家點評認為,《決定》基本包括了「各方面的大刀闊斧的改革」,某些改革的力度超過了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的外界預期。

美國《紐約時報》16日也刊發了長篇文章,認為《決定》所涉及的改革領域超出了經濟範疇,令外界對未來十年的中國改革抱有更大期待。

文章認為,《決定》中最重要的改革計劃之一是減少政府財政的風險。文章引述香港專家的分析認為,有關經濟改革部分滿足了市場期待,未來人們將更多關注具體實施情況。

美聯社已圍繞《決定》發表多篇文章。該社16日的文章認為,中國放寬計劃生育政策可能不會引發「嬰兒潮」,不少中國的年輕夫婦仍有可能只養育一個孩子。

美國《華盛頓郵報》16日高度關注中國計劃生育政策的變化,就此配發多篇文章,並就「單獨」二胎政策的具體實施細節作了說明和分析。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Rosemary
全會民生改革十大看點應群眾期待      [2013-11-16]
美專家:全會改革案針對最重病灶      [2013-11-16]
媒體:立高層次機構體現改革決心      [2013-11-16]
中央政法改革刀刀見血造法治中國      [2013-11-16]
中共改革方案最大亮點在於「放」      [2013-11-16]
專家:高層機構防改革「放空炮」      [2013-11-16]
學者:《決定》突破官僚既得利益      [2013-11-16]
外媒稱改革藍圖透露中國將巨變      [2013-11-16]
專家稱土地改革能讓中國繁榮30年      [2013-11-16]
習近平:改革開放上絲毫不動搖      [201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