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蔣家落寞後代:子孫多叛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如今的台灣,最多提到蔣介石名字的當數大陸遊客了,訪官邸、看銅像、探靈柩,滿足禁忌的懸想和歷史的好奇。但台灣社會對蔣氏卻早已漠然,這個統治了兩岸長達半個世紀的家族,在二十多年的時間裡早就風雲散盡,其子孫死的死,走的走,其外貌和語言都彷彿「不是中國人了」。

據北京晚報報道,但蔣家的第四代即蔣介石的曾孫們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開公司、當畫家、海外謀生,但沒有一個人從政。

近日,蔣介石最小的曾孫蔣友青因頻繁在網絡上留言,揚言要對曾就讀的台北美國學校進行「屠殺」、「放置炸彈」,從而被告上法庭,令蔣家後人登上台灣媒體版面,以「社會新聞」的方式出現在大眾面前。

蔣氏子孫多叛逆

蔣友青是蔣介石最小的孫子蔣孝勇的小兒子,因有外籍身份曾就讀台北美國學校。顧名思義,台北美國學校是為在台外國人或在外國出生的台灣子弟開辦的學校,開辦於1949年,像費翔、金城武等都曾就讀過這所學校,鄧麗君也曾在此進修過英語。蔣友青對著台灣記者的鏡頭訴苦說,他在學校時練橄欖球左腳踝受傷,學校堅持讓他繼續打球,不打就被恐嚇,結果造成腳踝粉碎性骨折。他覺得學校有責任,向校方要求賠償醫藥費,學校又是要X光片,又是要證人,他認為學校在刁難他,去學校理論,學校卻打電話通知他媽媽。後來他多次嘗試與學校談這件事,沒人理他,他氣不過才在網上發洩。

蔣友青在網上的留言的確恐怖,他聲稱「屠殺全校師生」、「放置炸彈」。美國學校對外說明,10月初校方獲知有人威脅要傷害學校人員尤其是管理階層後,校方立即作出反應,「我們大幅提升學校維安,並通知當局。」學校所在地台北士林地檢署隨即拘押了蔣友青,後法院裁定蔣友青以8萬元新台幣交保,限制居住和出境。檢察官表示是否起訴還要研究。

無論這起官司如何發展,出現在公眾面前的蔣友青坐實了人們對蔣家後代叛逆的印象,蔣友青說:「我不是蔣介石,也不是蔣經國,我只是一個23歲的年輕人而已。」他面對記者指責自己的母親蔣方智怡和大哥蔣友柏,說媽媽也覺得自己在鬧事,「懶得和她講了」,而哥哥曾說自己「不適合和家庭在一起」,令他痛心,已經1年多不和哥哥過話了。他稱除了自己的女朋友,整個家庭沒有人支持他,「快被逼瘋了」。面對記者鏡頭,蔣友青時而大笑,時而蹲下,坦言自己「心理有問題」,言行誇張。

蔣友青有大哥蔣友柏和二哥蔣友常,他們的父母蔣孝勇和蔣方智怡為蔣家生了最多的男丁。蔣介石為曾孫留下了松柏常青、曾孫女梅蘭竹菊的排序。他也恰恰只有四個曾孫,曾長孫蔣友松是蔣孝武之子,現住在海外,只在祖母蔣方良的葬禮上露過面;蔣友青也長期在加拿大,近年在二哥蔣友常的再婚婚禮上出現,後曾被媒體拍到在路邊練攤兒;除了叛逆的蔣友青,友字輩的蔣家第四代,無論男女,只要出現都個性十足,比如定居英國的蔣經國長孫女蔣友梅,登上台灣媒體版面是因為和三嬸蔣方智怡打蔣介石日記的版權官司;而蔣友青的大哥蔣友柏稱「姓蔣就得支持國民黨?姓朱是不是得復明啊?我的創意國民黨得買,我是個商人」的言論也曾讓人跌破眼鏡……當然,比起他們的父輩孝字輩,他們的叛逆還是「小巫」,蔣孝文抬手就開槍,蔣孝武與女明星軼事不斷,相對來說中規中矩的蔣孝勇身居「儲君」之位突然帶著妻兒移民加拿大……台灣作家王豐撰文稱:「叛逆是蔣家的傳統,蔣介石在母墓前自責:『愧為逆子,當日頑梗悔已晚』。蔣經國更在蘇聯,與反革命的父親寫公開信決裂,把其頑梗事實數落痛罵……」據稱蔣經國在世時曾對蔣緯國說:「我拿這些小孩沒辦法。」

後代無一人從政

蔣經國三子一女,女兒蔣孝章排行老二,少女時代留學美國,一去不返。她在美國嫁人生子,從不公開露面,對家族事務也十分淡漠,甚至母親蔣方良病逝時只剩她一個子女她也未回台奔喪,喪事全由嫂子和弟妹料理。宋美齡在美國病逝,蔣孝章雖同在美國,但照樣缺席公祭家祭,令這位曾經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公主成為謎團。

蔣孝文、蔣孝武、蔣孝勇三兄弟都曾被祖父蔣介石、父親蔣經國寄予厚望,重複著送軍校、送留學的培養路徑,但蔣孝文30多歲就因病智力退化到幾歲孩童;蔣孝武捲進江南案等難繼大統;蔣孝勇從商不從政,在父親蔣經國去世後乾脆帶著妻兒移民加拿大,遠離權力漩渦。雖然沒有像祖父和父親那樣執掌生殺大權,但蔣家第三代仍具有高度的政治嗅覺。當民進黨推動的反蔣聲浪在台灣興起時,蔣孝武堅定表態:「寧可讓敵人痛罵,也不要讓自己人鞭屍。」「我覺得很驕傲,我有一位偉大的祖父和父親,我知道我不能和他們相比,我就是姓蔣,這是不能改變的。」蔣經國去世後,蔣孝武多次發表文字聲明,表達對國民黨的失望和不滿。蔣孝勇雖早對父親表態看透官場無心為官,但在父親去世後對李登輝陽奉陰違的作為一眼看穿,曾在1995年選舉時投書報紙寫下《辨清狼與羊》一文,表示「羊被趕出羊群還是羊,披著羊皮的狼還是狼」,呼籲選民支持被李登輝排擠出國民黨的新黨。

與孝字輩相比,蔣家第四代友字輩可真是與政治沒有半毛錢關係,他們有的生於國外,有的定居國外,再加上都有外國血統,被記者問急了就說「我中文不好」,簡直都不像中國人了。友字輩的長孫女蔣友梅是蔣孝文的獨女,定居英國,是個畫家,畫作曾參加蘇富比拍賣會;蔣家長孫蔣友松也就是蔣孝武之子在美國開辦投資公司,蔣孝武之女蔣友蘭據說就在香港經商,但遠離「蔣」字這塊招牌,只在祖母蔣方良的葬禮上被拍到,當時她淚流滿面,給祖母念了一首自己寫的英文詩;蔣孝勇的大兒子蔣友柏和蔣友常在台灣創辦橙果設計公司,小兒子蔣友青如果不是這次吃上官司,也低調行事,曾和女朋友在街邊練攤。

蔣家第四代不僅不從政,而且不談政治,說出來的話辦出來的事也真不懂政治。蔣友柏曾出版《懸崖邊的貴族》一書,表示希望自己不是「蔣家第四代」而是「蔣家第一代」。

蔣家一門六寡

蔣家在海峽兩岸都曾貴為「天下第一家」,這樣的豪門不僅權勢齊天,還有宋美齡的雍容、蔣方良的美麗和蔣家第三代混血兒的女靚男帥,早年祖孫三代歡聚一堂的全家福不亞於好萊塢的聚會照。只是應了好花不常開的老話,蔣介石的3個孫子富貴加身卻無人有壽,蔣孝文30多歲就病回到幾歲兒童的智力,被照顧到54歲離世;當蔣方良抱著46歲的蔣孝武的屍身不肯放手時,她絕不會想到,5年後,她最後一個兒子蔣孝勇在48歲時也撒手人寰。隔年,蔣介石的養子蔣緯國去世,此時有台灣媒體感歎:蔣家一門六寡。這包括宋美齡、蔣方良、蔣緯國的夫人邱愛倫和蔣家的3個孫媳徐乃錦、蔡惠媚、方智怡。徐乃錦是辛亥烈士徐錫麟的孫女,在蔣介石和宋美齡的稱讚與祝福下嫁進蔣家。

「六寡」之中,雖然宋美齡風頭最勁,但仍是毀譽參半。讓台灣人不出一句惡言的是蔣經國的夫人蔣方良。她一生不參政,不張揚,在台灣「反共抗俄」的政治氣氛中作為一名俄國女子盡守家庭本分,從未回過故鄉。晚年的她8年內失去丈夫和所有的兒子,只會俄語和寧波話的她甚至無人可交談,被人憐惜為一個「失語、失鄉、失家」的人。就連「蔣家門外的孩子」蔣孝嚴都稱蔣方良「是一個偉大的女人」,因為據蔣孝嚴所說,蔣方良過去知道她母親的存在,後來也知道他們兄弟的存在,但她人前人後沒有一句怨恨,只是在媒體報道章孝嚴要認祖歸宗改姓蔣時,像是詢問又像是自言自語地說:「真有這麼回事嗎?」當然,沒有人回應她。

2003年,宋美齡去世。2004年,蔣方良去世。2005年,蔣家長孫媳蔣徐乃錦去世,連蔣家的未亡人都凋零了。現在蔣家的第四代又遠離了蔣氏的符號,成為散居在世界各個角落的平凡男女。蔣家人去屋空,風雲散盡,再被人談起,也如此次蔣友青這樣的社會新聞,成為漁樵閒話。

      責任編輯:賀頓
媒體:立高層次機構體現改革決心      [2013-11-16]
蔣介石曾孫蔣友青自曝曾染上毒癮      [2013-11-13]
媒體解讀三中全會參與者陣容      [2013-11-11]
孫楊神秘離開拘留所 媒體質疑      [2013-11-11]
豫媒體:只有河南人能救中國足球      [2013-11-10]
媒體盤點習李17次調研改革言論      [2013-11-10]
媒體:蔣潔敏或被撤中央委員職務      [2013-11-09]
蔣介石曾孫恐嚇學校遭逮捕      [2013-11-09]
蔣介石曾孫涉恐嚇學校被限制住居      [2013-11-08]
媒體稱延遲退休已達成共識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