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習時報:三中全會彰顯八大意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學習時報刊發邱煒煌文章稱,三中全會彰顯方向意識、市場意識、系統意識、協同意識、攻堅意識、群眾意識、創新意識和安全意識等八大意識。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於我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里程碑意義。學習全會精神,深刻領悟到「八大意識」。

一是方向意識。全會強調:「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經驗,必須長期堅持。最重要的是,堅持黨的領導,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確保改革正確方向。」強化方向意識,要高舉旗幟。我們建立和發展的市場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堅守習近平同志「中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的宣示,不走「老路」和「邪路」,堅決抵制錯誤思潮。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強化方向意識尤其要堅持黨的領導。正如全會所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確保改革取得成功。」

二是市場意識。全會指出,「要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強化市場意識,要充分認識市場的「決定性作用」,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能夠用市場解決的都讓市場解決,讓「看不見的手」充分施展,讓「看得見的手」真正有效,使越位的歸位、缺位的到位、錯位的正位;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明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依靠市場的力量,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基礎;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讓企業自主經營、公平競爭,讓消費者自由選擇、自主消費,讓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

三是系統意識。全會圍繞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等七個部分的改革,系統提出了十五個方面的改革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主題的具體化,也是全會精神的主體。全會決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強化系統意識,以把握改革的全面性,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廣度,只要能夠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不能人為地設置「禁區」;強化系統意識,把握改革的整體性,充分發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作用,抓好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避免改革「碎片化」、單兵突進;強化系統意識,把握改革的漸進性,膽子要大,步子要穩,以重點突破促整體推進,避免一哄而上、齊頭並進。

四是協同意識。全會把「統籌謀劃、協同推進」與「堅定信心、凝聚共識」並列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要求,彰顯了協同意識的重要性。而且深化改革的七部分十五方面的部署有機聯繫,相互促進和制約,所以全會強調「必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強化協同意識,要服從「總目標」,一切部署和舉措都要有利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掌握「方法論」,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係,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改革和發展穩定的關係。

五是攻堅意識。經過35年的改革,容易的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所以全會強調,全面深化改革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努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強化攻堅意識,要凝聚改革共識,明確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要堅定必勝信心,面對十分複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體制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我們迫切需要不畏艱險、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要突破重點領域,調整利益關係,監督制約權力,克服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如轉變發展方式得下決心淘汰落後產業,推進新型城鎮化得改革戶籍制度,行政體制改革得切實轉變政府職能,金融體制改革得闖利率市場化的關,完善收入分配製度得調整國家企業居民之間、中央地方之間、城市農村之間利益格局,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得解決領導幹部特權問題,等等;要以開放促改革,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以上海自貿區為示範,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

六是群眾意識。全會把「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總要求,在闡述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時又強調「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至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各方面部署更是處處體現人民的份量、彰顯執政為民的理念,充分表明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強化群眾意識,要一切為了群眾,不斷改善民生,推進人民民主,保障公平正義,共享發展成果;要一切依靠群眾,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要一切由群眾檢驗,把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實現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作為衡量領導幹部政績的重要標準,不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來論英雄。

七是創新意識。全會無論是總結改革經驗,還是闡明全面深化改革總要求、總目標,抑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務,都體現了濃厚的創新意識,尤其是從「管理」到「治理」的重大轉變,將對中國未來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強化創新意識,要明確新思想: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進一步提升市場的地位,彰顯我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決心;「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明確經濟體制改革對整個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要借鑒發達國家經驗,追趕世界先進水平,實現由垂直式的「管理」到扁平化的「治理」的轉變,形成政府、社會、公民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等。強化創新意識,要把握新要求:如全面深化改革的「六個緊緊圍繞」,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強化創新意識,還要構建新體制:如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推進社會事業改革創新、創新社會治理體制、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等。

八是安全意識。全會提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進一步強化了安全意識。隨著中國國力迅速增長、對外開放不斷擴大,我國國家安全方面的任務和挑戰更加複雜多樣,維護國家安全已經超越傳統軍事力量可以承擔的範疇,經濟安全、網絡信息安全、恐怖主義等均需應對,而現實是,我國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分散在政府公安、外交以及軍隊等諸多職能部門當中,缺乏一個國家級別的安全統籌協調機構,迫切需要一個高層次的機構來協調和統一。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正是順應了這一時代訴求,充分彰顯了統籌協調能力,便於在決策制定維護國家安全中長期頂層戰略的同時,快速應對各類複雜事件,確保國家安全。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書亞
《決定》改變股市 A股迎最佳時機      [2013-11-18]
中共直面政改難題 三中全會展「大動作」      [2013-11-18]
全會有關「公平」改革的六大亮點      [2013-11-17]
全會民生改革十大看點應群眾期待      [2013-11-16]
美專家:全會改革案針對最重病灶      [2013-11-16]
專家:高層機構防改革「放空炮」      [2013-11-16]
一張圖讀懂三中全會《決定》      [2013-11-16]
央視將摘要播發三中全會《決定》      [2013-11-15]
三中全會後美政要接連訪華      [2013-11-15]
習近平或任中央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