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決定》改變股市 A股迎最佳時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這或許是近6年來,A股變革之夢最好的起航時間。」17日,有私募人士在談到未來行情時如此表示。

據成都商報報道,2013年11月15日晚間,《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公佈,這標誌著新一輪重量級改革正式揚帆起航,也標誌A股市場迎來了6年來最好的變革時機。

但是,在當前經濟轉型的過程中,斷言牛市已經到來似乎還為時尚早,對於A股市場而言,《決定》帶來的更多是結構性機會。因此,投資者在「牛市」聲浪中需要把持住自己。

政策解讀

改革紅利集中釋放

有望比肩「股改」

在《決定》中,市場期待的單獨二胎等政策得以落實,這勢必會掀起再次炒作。但更為關鍵的是,《決定》中關於A股制度性建設的內容,則有望比肩「股改」,給A股帶來天翻地覆的變化。

發行改革 註冊制影響深遠

《決定》中對A股市場改革最為核心的當屬———「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等市場的發行改革。有分析指出,A股若實行註冊制,將給股市帶來三大變化。

一是「殼資源」不再稀缺,垃圾股不再被爆炒。目前,由於A股實行的是核准制,這就導致很多無法上市的企業瞄準了借殼,從而導致垃圾股在重組預期的情況下招致爆炒。近日昌九生化釀就的連續跌停慘案就是最鮮活的例子。

二是「三高」問題有望解決。新股發行的「三高(高發行價、高市盈率、高超募資金)」問題,一直困擾著A股市場的發展。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微博)認為,一旦註冊制得以推出,市場的供給將增加,企業為了順利發行,必然會選擇低價、低市盈率、低融資規模的發行。

三是改變新股上市公司的質量。在目前的核准制制度下,最終的責任方似乎只是發審委,由於市場的參與度低,導致IPO造假頻發,尋租空間的出現。董登新認為,註冊制主要是指發行人申請發行股票時,必須依法將公開的各種資料完全準確地向證券監管機構申報。顯然,讓投資者來判斷一家企業的價值,遠比用行政的手段給一家企業定一個價值要好得多。

國企改革 藍籌股價值空間打開

統計顯示,《決定》中談及國企改革的文字超過千字之多,可見國企改革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意義之重大。

熟悉2005年「股改」的投資者都知道,「股改」從制度上推動了上市公司質地的改變,從而獲得了更高的資本溢價。而本輪的國企改革也有望帶來這種改變。

「國企改革或將推動市場風格發生改變」,有不願具名的券商策略分析師告訴記者,近年來國有上市公司成長性明顯低於民營企業,這導致中小板、創業板上市公司股價高企,而銀行、鋼鐵等國有上市公司哪怕「破淨」都鮮有資金關注,國企改革將改善國企業績,藍籌股會被重新關注,價值投資空間將被打開。

金融改革 民營銀行好戲在後面

《決定》的出爐已經讓市場眼前一亮,但真正的改革大戲還在後頭。比如金融改革,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微博)認為,未來三至五年,金融業改革將好戲連台。連平表示,《決定》把資本的流動和貨幣的兌換區分開,資本項目下貨幣兌換會加快推進,但資本流動要逐步推進,表明資本和金融項下的開放還會穩健推行;此外,「允許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並建立存款保險制度,完善金融機構市場化退出機制,這表明民營銀行在下一步的改革中是一個重要內容,明年應該會逐步推出一批中小型民營銀行。

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市場將圍繞改革進行炒作。

牛熊之爭

「牛」還未踏過「生命線」

在《決定》出爐後,關於股市將「大牛」的呼聲很高,但是A股市場也面臨著一些問題,或將制約普漲行情的出現。

從經濟背景來看,當前市場仍處於經濟結構轉型的過程中,而不是轉型的完成。短期內改革提振上市公司的業績還沒有那麼快。

從股市本身而言,創業板經歷了前期的上漲後,估值已經很高。一旦註冊制推出和新三板擴容,創業板的估值會否向港股看齊值得警惕。

11月15日,市場已經憧憬《決定》的推出,股市也迎來大漲。但滬指在盤中僅僅是靠近60日線的「生命線」而未敢突破。牛市行情的特徵是指數不跌破60日線,或者跌破60日線後較短的時間內又回到60日線上方。如今,A股四大指數均在60日線下方,週一行情能否突破並穩穩站在60日線上方,這將決定行情的性質。

技術測市

滬指週一有望直接突破年線

一位深圳私募人士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結合技術面分析和《決定》的公佈內容來看,滬指不排除拉出連續陽線。

海潤達資本總裁仇天鏑則認為,如果週一(11月18日)不高開低走而是放量收高,則反彈趨勢確立。否則,高開低走的話,A股下降趨勢將不會改變。

另一位技術派人士,來自深圳的張軍則認為上證指數目前依然處於下跌趨勢中,「從技術面上看,上證指數還是被30日均線、60日均線和年線壓制,還是處於一個下跌趨勢中。從短期看,5日均線可能與10日線形成金叉,但市場已跌了2個月了,有反彈也很正常,所以整體而言,投資者還是需要謹慎點。」至於如何才算下跌趨勢被突破,他認為能否站上年線至關重要。

深圳北斗投資咨詢公司董事長曹軍則認為9月12日以來的調整形成了下降楔形,週五放量突破,理論上將回抽到起跌點即9月12日高點2270點附近。他還用波浪理論進行了分析。他認為上週四2078點很可能結束了大二浪調整,目前可能開始大三浪,若為一浪(6月25日1849.65點到9月12日2270.27點共上漲420.62點)之1.618倍,則理論上可上漲680.56點至2758點附近。若為B浪反彈,則應反彈大A浪(9月12日2270.27點到11月14日2078.99點共下跌191.28點)之0.618倍到2197.2點或2200點整數關口附近。

從均線看,他認為週一完全可以直接向上突破,「目前年線(250日均線)在2174.59點,與60日均線2154.63點一起,在上方構成阻力。但由於距離太近,估計阻力作用不大,週一完全可以直接跳空向上突破。」

新華視點

「牛市」聲浪中要把持住自己

「牛市」,這個暌違中國股市許久的概念,近來卻被頻頻提起,成為機構報告「高頻詞」。看好的聲音中,既有國內外一線投行,也有海外大師級人物,令人浮想聯翩:莫非「牛市」真的要來?

說起「牛市」,大多數投資者的記憶還停留在2006年、2007年,滬指在短短一年多時間中從不足2000點一路狂奔至6000點。然而,在登頂6124點後,指數一路狂瀉,並開啟持續數年的熊市行情。

在那段瘋狂的「牛市」行情中,確實有人賺得盆滿缽滿,但更多的人則是在市場登頂後的狂瀉中,輸得「一塌糊塗」。

「牛市或許會來,但絕不意味著你就能從中獲益。」一位深諳中國股市的分析人士說,「資本市場的發展真正障礙還是深層次的障礙。在這些障礙沒有徹底消除之前,我國的資本市場要成為高效運轉、健康運行的市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15日正式公佈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讓人們看到破除頑疾、改善市場秩序的希望。決定明確指出,完善金融市場體系,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在此間專家看來,我國資本市場正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期。

不過,在改革獲得實質推進以及新的市場秩序重建取得進展之前,在此起彼伏的「牛市」聲浪中,還是要回顧幾個「血的教訓」:

中國石油,2007年11月15日,盤中觸及48.62元,2013年11月15日,收盤7.7元;

中國船舶,2007年11月11日,盤中觸及300元,2013年11月15日,收盤18.66元……

以警醒一些對市場「缺乏判斷力」卻又容易在一片「牛市」聲潮中「把持不住自己」的投資者。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連檣
滬指大漲2.87% 近60股漲停      [2013-11-18]
美媒:三中決定是中國的雄心計劃      [2013-11-18]
中共直面政改難題 三中全會展「大動作」      [2013-11-18]
華媒:《決定》司法改革刀刀見血      [2013-11-18]
全會有關「公平」改革的六大亮點      [2013-11-17]
全會民生改革十大看點應群眾期待      [2013-11-16]
美專家:全會改革案針對最重病灶      [2013-11-16]
《決定》高頻詞:制度以183次居首      [2013-11-16]
專家:高層機構防改革「放空炮」      [2013-11-16]
學者:《決定》突破官僚既得利益      [2013-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