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要求決定起草組「三不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不『十全大補』、不面面俱到」的要求,文件起草組堅持「三不寫」:一般性的舉措不寫;重複性的舉措不寫;純屬發展性的舉措不寫

據新京報報道, 2013年11月12日下午3時,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舉行閉幕會,出席全會的中央委員經表決,一致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從4月24日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到11月9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決定》稿起草工作歷經了整整200個日夜。

成立小組

最高領導人任起草組組長

黨的十八大結束不到一個月,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到外地調研,就來到了廣東深圳。8日上午,蓮花山公園,習近平總書記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習近平總書記堅定地表示,我們來瞻仰鄧小平銅像,就是要表明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2012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

2013年4月,新一屆國家機構換屆選舉剛剛完成。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決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重點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決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同時批准成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這是進入新世紀以來黨的最高領導人首次擔任全會文件起草組負責人,彰顯了黨中央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重視。

徵求意見

全國彙集上萬條改革意見

4月20日,中共中央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央和國家機關,解放軍和各人民團體發出通知,徵求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見。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118份意見和建議從全國各地彙集到北京。從上到下、自下而上,成千上萬條關於深化改革開放的意見和建議反映上來。

夜以繼日、連續奮戰,駐地的燈火徹夜長明。60多位文件起草組成員對《決定》稿框架反覆進行集中討論研究。

4月底到7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文件起草組全體會議,發表重要指導性意見。

《決定》稿要經得起人民的檢驗。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要把握全黨全社會關注的重點,回答各方面問題和關切,研究提出改革總體設計和針對性舉措。

《決定》要經得起實踐的檢驗。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重大改革舉措牽一髮而動全身,一旦出現偏差糾正很難,必須反覆論證,使之行之有效、行之久遠,不能隨意「翻燒餅」,要堅持摸著石頭過河,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改革重大舉措多聽各方意見,最後是政治決斷。

《決定》要經得起歷史的檢驗。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要自覺從大局出發思考問題。改革舉措要慎重,但不能什麼都不敢幹,沒有風險的改革是不存在的。不改革,發展難度更大。

深入思考、重點研究,不斷深化、不斷細化、不斷系統化……《決定》稿在多次討論和修改中漸具雛形。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京辰
決定三「藥方」應對房價越調越漲      [2013-11-19]
單獨二胎落實前搶生至少罰33萬      [2013-11-19]
學者:三中全會是民主集中制體現      [2013-11-18]
學習時報:三中全會彰顯八大意識      [2013-11-18]
《決定》改變股市 A股迎最佳時機      [2013-11-18]
習近平晤克林頓 談及中國改革      [2013-11-18]
中共直面政改難題 三中全會展「大動作」      [2013-11-18]
全會有關「公平」改革的六大亮點      [2013-11-17]
全會民生改革十大看點應群眾期待      [2013-11-16]
美專家:全會改革案針對最重病灶      [2013-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