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二判拖糧 長實敦促承建商跟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率領日出康城地盤工人請願。本報記者

【文匯網訊】一批將軍澳日出康城第三期地盤的工人,昨日(18日)罷工抗議外判商拖欠2個多月薪金,涉及金額逾千萬元。二判代表指因生意虧蝕無力支付全額資金,而大判代表則表示願意代二判支付三分之一薪金,但工人要求大判支付全額薪金而拒絕接受支票,談判未有進展,工會決定繼續罷工,更不排除將行動升級。雙方將於今天早上再次開會談判。對於由長實、南豐及港鐵合作的將軍澳日出康城3期地盤爆發工潮,發展商之一長實發言人昨回應表示,有關事件乃二判淮輝工程有限公司與承建商亮雅發展有限公司之間的糾紛,與長實無關,長實已敦促亮雅跟進事件。

南豐發展董事總經理蔡宏興指出,此項目由長實負責管理,作為發展商的南豐及長實已支付足夠薪酬予大判,據他所知,大判已按工會公價支付工人,惟未知工人是否接納條款。他表示,作為發展商,可做的都已做了。

一工人體力不支暈倒送院

將軍澳日出康城第三期地盤發生工潮事件,約20名工人昨天早上於地盤罷工抗議,指近150名主要負責釘板及落石屎的工人,自九月開始被二判拖欠薪金,涉及逾千萬元。罷工工人堵塞地盤其中一個出口,又阻止其他工人進入地盤開工,其間1名工人體力不支暈倒需要送院。工人代表陳先生表示,自上週五開始,一班與判頭交涉過的工人的工作證在沒有通知下失效,懷疑外判商存心欺騙工人及拖欠薪金,故發動罷工行動,要求外判商與他們對話,並盡快支付欠薪。

「件工費」僅口頭協議無保障

有罷工工人表示,建築業界一般都會分「大細糧」,即分底薪及按工作量計算的「件工費」,底薪有簽合約和計算強積金,但「件工費」只是口頭協議,令他們沒有保障。

在罷工期間,地盤的大判及二判代表分別到場與工人代表談判,二判代表指他們因生意虧蝕資金周轉不靈面臨破產,無法支付工人的薪金,而大判代表則答應幫助支付合約上訂明的薪金,即大約工人被拖欠薪金的三分一金額共約400萬元,而合約以外逾500萬元「件工費」則拒絕支付,工人拒絕有關賠償。由於談判未有進展,工會決定繼續罷工及抗議,不排除將行動升級。

工會今日上午再與外判商開會談判,陳先生指,除了日出康城近250名工人外,其他地盤亦有不少工人受僱於二判,由於二判申請破產,受影響的工人將會更加多。

勞工處職員亦有到場協助斡旋,並在會議上表示,可以協助二判公司申請破欠基金。勞工處表示十分關注今次事件,將繼續為雙方進行調停,希望能解決分歧。

工人之後遊行到長江中心,向長江代表遞交請願信,要求發展商包括港鐵、南豐及長實提供協助,長實就發表聲明,指事件是二判與承建商之間的糾紛,與集團無關,已敦促承建商跟進事件。

協助工人斡旋的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建造業欠薪事件不斷發生,會令年輕人不願意投身建造業,他要求政府盡快推出相關法例,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周聯僑憂青年拒投身建造業

周聯僑又說,在建造業興旺的黃金10年期間,欠薪事件仍不斷發生,對行業印象造成負面影響,令年輕人不願意投身建造業,建造業總工會要求政府將現時的「保障工人獲發工資措施指引」立法,強制承建商與工人簽署標準合約,阻止薪金出現「大細糧」的問題,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

      責任編輯:洪波
二判拖糧 長實敦促承建商跟進      [2013-11-19]
港台明年試播數碼頻道 轉播央視      [2013-11-19]
專家質疑澳門普發紅包:不值借鑒      [2013-11-19]
基本法委員會回應「人大釋法權」      [2013-11-18]
香港註冊結婚夫妻35%涉跨境婚姻      [2013-11-16]
梁振英稱調控樓市雙辣招見成效      [2013-11-15]
香港保釣船欲出海被截停      [2013-11-15]
香港官員:港人認識「一國」不足      [2013-11-15]
香港水警拖返「啟豐二號」保釣船      [2013-11-14]
香港啟德隧道發生車禍 4人受傷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