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將在南極新建兩座科考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1月23日,中國第30次南極科考隊將在完成最後一次物資補給後乘坐「雪龍」號離開澳大利亞弗裡曼特爾港,開始穿越「咆哮的西風帶」,挺進南極大陸。科考隊和經過大修、重新煥發青春的「雪龍」號可謂重任在肩,不僅將首次執行環南極航行任務,而且開展我國第四座南極科考站——泰山站建設工作,並前往維多利亞地羅斯海地區,為我國第五座南極科考站選址。

東南極冰蓋將挺立「泰山」

據人民日報報道,即將建設的泰山站是繼長城站、中山站和崑崙站之後,我國第四個南極科考站,其名字取自泰山的寓意「堅實、穩固、莊嚴、國泰民安,象徵著中華民族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實際上其命名也是眾望所歸,在2008年建設崑崙站前的科考站全國征名活動中,「泰山」就緊隨「崑崙」之後排名第二。

泰山站位於伊麗莎白公主地,是一座僅供南極夏季使用度夏站。根據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的專家介紹,之所以在該地選址基於四方面原因。一是該地夏季海冰會融化,適合破冰船抵達大陸邊緣進行補給和人員輪換,也適合進行較大規模的野外調查。二是該地區地勢平坦開闊,冰面光潔,雪層密度較高,易於建站及運行維護。三是距離中山站約520公里,距離崑崙站715公里,距離格羅夫山85公里,可以為中山站通往崑崙站、格羅夫山、埃默裡冰架區域考察提供中繼支撐、應急保障以及航空地面支撐。四是該地是進行地質、冰川、測繪、大氣(氣象)、地磁、衛星遙感等科學考察工作的理想位置。

根據設計,泰山站站區建築總面積控制在1000平方米,度夏期間最大容量在20人左右。主體建築主要功能包括生活住宿、物資備品、科研觀測、緊急醫療、動力源等。主要動力以清潔能源為主,燃油發電為輔。

新常年站或落戶羅斯海西海岸

我國計劃於2015年開建一座南極常年科考站,可獨立支持開展陸地、海洋、大氣、冰川等多學科綜合科學考察項目。預計其規模計劃與中山站相當,建築規模5500平方米,其中包括夏季宿舍、應急動力樓、綜合樓、主宿舍樓、動力房、科研樓等。度夏期間可容納80人開展生物生態、地質、冰川等考察活動,越冬期間可容納30人開展大氣(氣象)、海洋、空間物理、地磁、衛星遙感等科學考察和研究活動。

這個常年站初步選址在南極維多利亞地,這是一個半島上的平地區域,站址區域與山梁相接處常年積雪,附近有常年積水的淡水湖泊3個。在附近海岸上還有一個帶狀約1公里長的阿德利企鵝聚居地。中國科考隊去年對該地進行過詳細的考察,而現場勘測情況表明,該地區既適合進行冰川學研究,又可兼顧不同科研需求。

在極地科學家王自磐教授看來,羅斯海西岸區域很大的優勢之一是具備建設冰上機場的條件。他說:「中國將在南極建航空網,並與國際航空網接軌。實際上,我國中山站鄰近冰蓋區正和俄羅斯合作進一步改善冰上機場設施建設,而羅斯海西岸區域局部地段具備建設冰上機場的條件,這將為我們打造南極航空網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目前我國在南極除了使用直9直升機之外,尚不具備使用大型運輸機的技術條件,初步建立南極航空網是我國「十二五」規劃期間的規劃和奮鬥目標。」王自磐認為,該區域已經吸引了很多國家來建站,是一片國際化水平很高的熱土。他說:「羅斯海區域有多個國家在此建站,可見該地區具有重要的科考價值和地理區位優勢,該地是南極考察的一大熱點區域,當然這也方便了我國科研人員與同行的交流。」

新站將增強我國極地科研影響力

南極是世界上最冷、暴風雪最頻繁、風力最強、最乾燥的大陸,其獨特的環境提供了全球氣候變化的靈敏指示物。只有深刻瞭解了南極的氣候可變性和變化過程,才能準確預報世界的氣候和氣候過程。科考站是人類在南極考察和研究的支撐平台,也正是隨著眾多科學考察站在南極地區相繼建立,科學家們才能夠不間斷地開展科學考察和環境觀測與監測工作,並且逐漸認識到南極不僅蘊藏著豐富的物質資源,而且擁有寶貴的科研資源。

目前,共有20多個國家建設了上百個南極科考站。由於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亞等國家離南極大陸比較近,設立的考察站較多。俄羅斯、美國、英國憑借雄厚的極地考察能力,設立眾多的科考站點。特別是美國,不僅在南極點上建有阿蒙森—斯科特站,而且還建設了容納規模達數千人的麥克默多站。

從1984年底憑借沒有破冰能力的遠洋考察船「向陽紅10號」艱難起步,我國南極科考走過近30年歷史。繼連續取得建成並運行長城站、中山站和崑崙站3個里程碑式進步之後,我國南極科考在新的起點上發力。隨著兩座新站的建設,更高水平的南極科考平台將搭建起來,這將大幅提高我國極地科考水平,進一步拓展我國南極考察的領域和範圍,擴大我國科學家在極地科研的影響力。

      責任編輯:問天
青島管道爆燃事故死亡人數達47人      [2013-11-23]
福州一建築工地垮塌致3人死亡      [2013-11-23]
中國紅十字救援先遣隊抵菲重災區      [2013-11-23]
報告預計2013中國GDP增速為7.8%      [2013-11-23]
河北滄州一罐車爆炸致2人死亡      [2013-11-23]
中國利劍無人機首飛 可定點打擊      [2013-11-23]
青島輸油管爆燃事故致44人遇難      [2013-11-23]
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有充分法律依據      [2013-11-23]
國防部:東海防空識別區不針對特定國家      [2013-11-23]
國防部發佈東海防空識別區示意圖      [2013-11-23]